《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七):所谓爱情和人生
村上春树可以算得上在中国最后欢迎的日本作家之一。他的很多作品包括《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且听风吟》《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等等都受到中国读者的追捧和好评。想来前三本我都已经读过,还有一本《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直心心念着想买来读一读。
《且听风吟》大概是去年读过的,文字、故事一如书名一样,委婉美丽。只是现在我已经记不清书里讲得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了。
《挪威的森林》和《海边的卡夫卡》这两本是最近才先后读完的。《挪威的森林》已有同名电影,所以看书之前早已对故事梗概有了大致的了解。渡边、直子、绿子三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如果说是一首音乐,这音乐给人的感觉是舒缓流畅却又不时透出一丝丝的忧伤。三个年轻人在爱情里感悟人生,在人生中参透爱情。他们跟所有年轻人一样,有着属于他们这个特殊年龄段的忧愁烦恼,任谁也无法拯救。唯有自己试着敞开心房、打开心结,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若是一直走不出困惑,最后恐怕就只有与死亡牵手。人的情感从来都不是那么平铺直叙、简简单单,恰恰相反,情感的神秘曲折只怕连当事人自己也说不清楚。面对情感的最好方法我想就只有坦诚接受,问问自己心里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
《海边的卡夫卡》掺杂了很多的元素,有15岁少年对自由对感情的向往和追求,也有人类无法掌控的命运,还有人与猫对话、人被神控制的玄幻……然而,即便再如何纠缠交织,有一样始终不变。那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生命历程的把握,只有勇敢面对。逃避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有宿命论,那么我们可能并不会甘于命运的安排,即使无益,至少我们曾经挣扎过,努力过,这样就不会留下遗憾。就像田村卡夫卡逃不出父亲的诅咒,但他最后还是因为自己的坚强而决定勇敢的面对接下来要走的人生。
孤独、寂寞、希冀、迷茫、困惑、迷失……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这些情感。欢乐时有、痛苦时也有,唯有品尝这一切才是真正的人生。
有人说读书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反射。你看书中的人物,其实是在用你自己的思想去衡量,去评价。或许因为我家庭生活简单幸福,15岁左右的时候我并没有经历所谓的叛逆期,即便是现在,我也不太能体会卡夫卡的那种心境,甚至没办法想象他的父亲怎么会对他下那样的诅咒,而他又怎么明明知道却还是接受了所谓命运的安排,去道德相违背,去伦理相对抗。同样的,没有经历过爱情的我,尤其是那种年轻时候简单纯粹的爱情,渡边和直子、绿子之间的情感我没有任何发言权,不能做任何评价。看到那种因为所谓爱情沉迷的人,我只有唏嘘。一个人的人生这么短暂,哪有时间来蹉跎岁月。可是,没有经历过痛彻心扉的爱情的人生是不是不够完整呢?这一刻我在怀疑,会不会因为自己经历的太少就没有办法就深刻理解主人公的情感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