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三):十五岁的我也想离家出走
十五岁,我正读高二,一周七天,六天住校,一天回家。晨夕中读书,读书中匆忙偷闲,早起晚睡,反反复复。与家人关系略带冲突,正赶上年少的叛逆,明明想和家人好好说话,三言两语后便要拍桌子离家。好也好在高一,一周只回一趟家。但生活一切都稳定,并不太坏。 而那个真正离家出走的少年田村卡夫卡,四岁时被母亲抛弃,受到父亲的冷待与诅咒,迫使他在十五岁生日那天,离开家,执意成为世界上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 父亲的诅咒,如同希腊神话俄狄浦斯王一般,弑父奸母。这一言论很难想象出自一名父亲。而卡夫卡就是为了逃离这一极不合理性的诅咒才离家的,他尽可能的随机逃避,但越是随机遇上的越是命运中注定的人。 十五岁的卡夫卡独立于普遍的社会,他是孤独的。他一个人健身、一个人读书、一个人生活,他的人生观大多来自图书馆里等线分布的书籍。他在陌生的城市里,找到了再适合不过的地方居住:图书馆。在这座图书馆里,他与年轻时的母亲相恋,在梦中与佐伯交合。 书中充满着怪诞,第二条线索来自一个少年突遭奇异现象而导致脑子不好使的中田。命运待他也是不公的,自从生病后,影子比别人淡了一半,字是认不得也写不得的,缺少了这些他就被家人在精神意义上抛弃了。但生病以后,中田却能和猫对话。中田与卡夫卡奇特地联手杀了卡的父亲,中田手刺集魂者琼尼·沃克,卡夫卡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里承受着父亲死亡喷发的血渍。 中岛在迷迷糊糊来打开入口石的过程中,他无法知道下一步具体要做什么,他只有一个方向,只有到了那个方向才能知道要做什么。他知道要往西走,虽然不知道走到哪里,但到了那里就知道是哪里了。这便象征这我们切忌不可成为思想的巨人,行动的侏儒。 卡夫卡无论在哪,命运都在依照着父亲的诅咒进行。卡夫卡与命运的抗争中,最体会与最支持的是大岛,大岛以一个兄长的姿态,传授给卡夫卡十五岁少年最需要的知识。 卡夫卡在森林中找到世外桃源,已经不存在比这更幸福的地方,少女时期的佐伯想见就可以见到,时间和生命似是无限的。但要成为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还是要回到现实之中,即使知道现在已经是最好的了,还是要出去闯一闯。这与佐伯所回忆的少女时代一致,虽然知道她不可能比现在更幸福了,但还是想要去见更大的地方,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离家出走的少年即将要归家,命运的诅咒或许不过如此,往后的生活才更为重要。即使一个人,也应直面生活。 我心中的十五岁,平平淡淡。但读完《海边的卡夫卡》,十五岁的我也已经离家出走一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