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是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将形成和未成形之际,作者想在这个特殊的年龄阶段通过知识的灌输和人内在内心世界的呈现帮助人认识自己尤其是少年形成自己的生活的信念和态度。书中的少年背负的是杀父与母亲和姐姐结合的诅咒,这类同于希腊神话中最大的悲剧,也是作者呈现生活残酷一面的极端,而且少年还被母亲抛弃,余下的时间都处于一种自我怀疑中并怀有深深的罪恶感,然而作者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是如何在这残酷的环境中如何达到自救,是随波逐流形成一具空壳还是逃避现实。图书馆在书中具有特别意义,可以说是连接现实生活与内心世界的入口石。我们能经历的事情有限,书籍可以让我们和五百年前、五百年后的人相识,能让我们读懂现在的人,通过思想的碰撞来形成自己的思想。正如作者强调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通过思考才能通过自己的眼睛和理解来了解这个世界,而只有通过各种各样的知识才能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角度,所以在文中也有许多知识灌输。然而在我看来这本书还是有不足的,文中用大量的篇幅的叙述来推进故事,但有些荒诞的情景和人物却缺乏合理的解释,以至于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就如书的最后是回归现实,或许作者想传递的是如何接受残酷的现实但同时保持内心的自由,但我个人觉得书若能精简一些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