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与“奖”的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送”与“奖”的哲学

2019-03-26 09:19:25 作者:安莹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送”与“奖”的哲学

  “送”与“奖”的哲学

  学校聘请了一位外籍教师学生口语。我与外教在一个办公室相处日子久了,便发现一个特点:总有学生给老外礼物,但很少见老外给别人送礼物。

  一次,老外买回一大袋小地球仪,准备奖品发给学生。一个老师小孩看见了,便想让老外送一个玩玩。老外不肯,小孩就把当老师母亲请来。同事不好意思开口,便让我“代劳”。

  我对老外说:“这是本校老师的孩子,你送他一个吧,反正你的地球仪最后都要送出去的。”

  老外仍是不肯。

  我“开导”老外道:“中国礼仪之邦,中国人讲究一个‘情’字,送礼是联络感情的一个重要方式。你在中国任教,就要入乡随俗。一个小地球仪不值多少钱,但作为礼品送出去,那就是礼轻情义重。”

  到这个份上,老外仍坚定地摇着头。

  我生气道:“你真不给面子,一个小地球仪值多少钱?现在,人家求到我,你不给,人家就会认为是我没尽力。”

  老外想了想,说:“你让那小孩说五个单词,我就给他一个。”

  这不是成心为难人吗?一个上幼儿园的小孩,哪会说什么英语?但是,既然老外肯送了,那就赶紧想办法吧。好在小孩很伶俐,一教就会,不到五分钟,五个英语单词全会说了。老外除了白送一个地球仪,还高兴低下头,亲了亲小孩的脸蛋

  这让我很纳闷:与其如此,何必当初?我问老外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说:“白送东西给人,是对人的一种侮辱。因为,‘送’意味施舍,即把对方当成乞丐;而那小孩很可爱,绝不应该侮辱他。只有在别人取了成绩时,我们才能把东西奖给他,这是对人的一种鼓励。作为一个教师永远只能‘奖’,而不能‘送’。否则,就违背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坚守准则

  我的心里,一下子装满了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