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妄至诚 一身正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无妄至诚 一身正气

2019-05-01 11:11:42 作者:任艳 来源:任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无妄至诚 一身正气

  无妄至诚 一身正气

  嘉靖八年(1529年),朝廷缺台省官员皇帝下诏从新科进士里推选。台省官是御史台及尚书门下、中书三省的官员总称,包含部分比较重要职位。众进士纷纷疏通各种关系,挤破头往里“杀”。有一位名叫郑世威的进士却说:“这才刚刚离开书本文章,就想得到台省御史的职务,也太急于仕途晋升了吧?”无意争名夺利的郑世威随后被任命为通州仓监,他欣然出京赴任。

  因为不追名逐利,也就不必攀龙附凤,郑世威在为官之路上更加刚正与清廉,甚至不惧得罪权贵

  嘉靖十六年(1537年),郑世威升迁至江西为官。一日,江西巡抚带领一众官员,前往上清宫理由是为皇帝祝寿。仪式开始时,郑世威看到祝词猛然发现,这哪是为皇帝祝寿,分明是给夏言祈子嘛!原来,内阁首辅夏言是明世宗最宠信的权臣,当时正好在老家,江西巡抚为了巴结夏言,导演了这么一出戏。郑世威告诉身边的同事:“我们又不是夏相国的私党,为什么要来?”这时,有人逼迫郑世威签名,气得他拂袖而去。这事很快传到夏言的耳朵里,惹恼了夏言,他对郑世威怀恨在心。

  过了几年,郑世威任浙江布政司参议,正巧遇上夏言官复原职,回朝途经杭州。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地文武官员争先恐后地前往迎接,唯独郑世威不愿意“表现”,借口公务繁忙没有去。夏言知道后更加生气,新仇勾起旧恨,决意扳倒郑世威。

  夏言当时气焰熏天,想要排挤郑世威易如反掌。他暗中指使巡按御史杨九华,随便找个错弹劾郑世威。可杨九华仔仔细细扒拉一遍,发现根本找不到郑世威的一丁点儿过错。可夏言不死心,又另找一巡盐御史,趁倭寇侵犯宁、台二州之时,弹劾郑世威处置不当。然而,宦海沉浮,没多久,夏言自己反倒失势被斩,弹劾之事也就不了了之,郑世威有惊无险地躲过一劫。

  夏言失势后,没想到来了个更嚣张主儿——严嵩,但郑世威不以为意,拒绝曲意奉承,仍旧一身正气,奉公为民。

  当时,临海地区增加盐税数额,每年数以千计,郑世威商议削减商户登记数目,把所增加的赋税收入分给老百姓,得到台州民众的颂扬。后来,郑世威迁江西按察司副使。有个名叫熊楫的同事用低价买进千亩良田,没想到很快被郑世威以市价卖出,所得钱财全部赈济饥民。这位熊楫是严嵩的私党,他拿出“严大人书信警告郑世威,而郑世威无所畏惧

  在江西任上,郑世威听说丰城县、安福县、新城县三县知县因为刚正不屈,得罪当地豪强,导致政绩考核只得了下下。他不顾层层阻碍为他们申辩,终于使其考评改为中上。他还当过两次主考官,为国家选拔了一批青年才俊,其中包括与戚继光齐名的抗倭名将谭纶。

  入京觐见皇帝时,郑世威谢绝所有下属馈赠,回到任所,也再三申明禁止行贿送礼。为官数十年的郑世威,一生清廉,家无余财,辞官归乡后亲自荷锄,参与劳作。有一次,一位客人来访,在田间遇到郑世威,以为是仆人,就请代为通报。郑世威点头同意后转身回家,不一会儿衣冠整齐出来待客,客人仔细一看,原来正是田间耕作之人,宾主相视而笑。

  宋朝理学家程颐,在其所著的《程氏易傳》中说:“无妄者,至诚也。”也就是说,只有放下各种私心杂念才能达到思想纯正坚守正道的至诚境界。而一身正气的郑世威,也用自己的坚守告诉我们,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下,假若我们每个人都能约束自己,少一点对金钱地位追求和执迷,就会多一份刚正无畏,充满正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妄至诚 一身正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