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啥芯片那么难搞?终于有人讲透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为啥芯片那么难搞?终于有人讲透了!

2019-05-28 08:11:11 作者: 茂林之家 来源:图书馆 阅读:载入中…

 为啥芯片那么难搞?终于有人讲透了!

  为啥芯片那么难搞?终于有人讲透了!

  2018-04-26 茂林之家

  一、复杂繁琐的芯片设计流程

  芯片制造过程就如同用乐高盖房子一样,先有晶圆作为地基,再层层往上叠的芯片制造流程后,就可产出必要的 IC 芯片(这些会在后面介绍)。然而,没有设计图,拥有强制能力都没有用,因此,建筑师角色相当重要。但是 IC 设计中的建筑究竟是谁呢?本文接下来要针对 IC 设计做介绍。

  在 IC 生产流程中,IC 多由专业 IC 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像是联发科、高通、Intel 等知名大厂,都自行设计各自的 IC 芯片,提供不同规格效能的芯片给下游厂商选择。因为 IC 是由各厂自行设计,所以 IC 设计十分仰赖工程师技术工程师的素质影响着一间企业价值。然而,工程师们在设计一颗 IC 芯片时,究竟有那些步骤?设计流程可以简单分成如下

  设计第一步,订定目标

  在 IC 设计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规格制定。这个步骤就像是在设计建筑前,先决定要几间房间浴室,有什么建筑法规需要遵守,在确定好所有的功能之后在进行设计,这样才不用再花额外的时间进行后续修改。IC 设计也需要经过类似的步骤,才能确保设计出来的芯片不会有任何差错

  规格制定的第一步便是确定 IC 的目的、效能为何,对大方向设定。接着是察看有哪些协定要符合,像无线网卡的芯片就需要符合 IEEE 802.11 等规范不然,这芯片将无法和市面上的产品相容,使它无法和其他设备连线。最后则是确立这颗 IC 的实作方法,将不同功能分配成不同的单元,并确立不同单元间连结的方法,如此便完成规格的制定。

  设计完规格后,接着就是设计芯片的细节了。这个步骤就像初步记下建筑的规画,将整体轮廓描绘出来,方便后续制图。在 IC 芯片中,便是使用硬体描述语言(HDL)将电路描写出来。常使用的 HDL 有 Verilog、VHDL 等,藉由程式码便可轻易地将一颗 IC 地功能表达出来。接着就是检查程式功能的正确性并持续修改,直到它满足期望的功能为止。

  有了电脑事情都变得容易

  有了完整规画后,接下来便是画出平面的设计蓝图。在 IC 设计中,逻辑合成这个步骤便是将确定无误的 HDL code,放入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EDA tool),让电脑将 HDL code 转换成逻辑电路,产生如下的电路图。之后,反覆的确定此逻辑闸设计图是否符合规格并修改,直到功能正确为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