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乌鸦与喜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乌鸦与喜鹊

2018-01-08 13:03:41 作者:张清华 来源:雪花 阅读:载入中…

乌鸦与喜鹊

  乌鸦与喜鹊

  刚来海德堡的时候,诸事都觉得新鲜,唯有一事不快:出门见乌鸦,而且还不少。那些让人膈应的乌黑的身影几乎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房舍、草地、树丛、垃圾箱旁……黄昏时分,成千上万只乌鸦集合起来,一群群,一片片,赶集似的掠过涅卡河,向东南的山林里飞去寄宿,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海德堡的一景。初时见此景总是皱眉,后来时间久了遂知道是自己问题中国人总爱对什么事物都分个三六九等,鸟禽走兽也分出个凶吉属类,质朴的德国人哪意识到这么多,天鹅白,乌鸦黑,不过羽毛颜色不同而已。唯中国人憎恨乌鸦,致使此鸟远游不归,如今几乎绝了踪迹,真是莫名其妙

  某天出门看见一只喜鹊,仅一只,形只影单,嘶叫于树丛间觅食,不觉眼前一亮,出门见喜,虽未捡到什么金银财宝,但也先有几分高兴亲切。走近前来,它并不躲避,只是嘶嘶啦啦地叫着。绕过灌木丛,却忽然发现,原来另一边还有一只纯黑的鸟———一只乌鸦,体形大些,但形状没什么大差异,它们好像是在争什么吃食,你争我抢,进进退退,互不相让

  那一刹那间,我忽然有了一个令自己吃惊的发现:两只鸟的叫声几乎是一样的,嘶———啦,原来我们把乌鸦的嘶鸣想象成令人讨厌的聒噪,而把喜鹊的叫声美化成报喜的婉转之鸣,其实完全是我们自己的主观好恶,所谓“乌鸦臭嘴”和“喜鹊唱枝”,不过完全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虚构!

  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发现。再仔细听,它们的叫声还是难分彼此,再看体态和毛色,差距微乎其微,不过一个形体略大些,稍有些臃肿,另一个尾巴稍长些,胸部有一块弧形的白。两只如此相近的、在生物学上没准儿是同源同宗的鸟,何以会被中国人分出一道吉与凶、祥与恶的鸿沟来?假若德国人也信此道,那大约就不要再出门:平均每天见到1000只乌鸦,而3天才看见一只喜鹊,这日子还怎么过?要么就有另一个办法,“全民除害”,把乌鸦杀净除光,免了这铺天盖地的聒噪,哪怕出门难见喜,也免上街千声忧。

  待见喜,厌见忧,原来是一种文化情结。一只喜鹊便可透出吉祥信息的,三只喜鹊则可以构造出喜庆的气氛,如果有更多的喜鹊、到处是喜鹊呢?

  然而对乌鸦的偏见并非自古而然。我突然记起在许多先秦和六朝的诗歌中,诗人对乌鸦和喜鹊似乎并未作明显的区分,大都是笼统地以“乌鹊”称之,曹孟德诗之“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并未专门分出个善恶贵贱。查字典也说“喜鹊,属鸦科”,《禽经》中甚至还记载有一种“慈乌”,“比他乌微小,长则反哺其母”。宋代诗人吴激的《人月圆》中的诗句云:“仙肌胜雪,宫髻堆鸦”,用乌鸦之色比喻美人之发。《汉语大字典》对“鸦”字的解释的第二个意思即是:“同‘雅,美好,不粗鄙。”可见对乌鸦的“歧视”是十分晚近的事,也是未曾“入典”的无由来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乌鸦与喜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