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喜鹊的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喜鹊的缘

2016-08-03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与喜鹊的缘

  喜鹊,你见过吗?你摇头,好多年都没见过了,现在读成稀罕物了,只能在书本和电视上看到。其实我关于喜鹊的记忆也是在童年的记忆力了。怎么大清早问起喜鹊来?老婆疑惑不解。我也是随口问问,只是觉得没有看到过这个美丽的生灵有点想念而已。对美丽的事物的留恋和向往是人之常情,是人最原始最朴素的心理需求。我的话让老婆哈哈大笑。哎呀,你的笑声听起来还真的象喜鹊。老婆的笑声更烈,惊醒了女儿的好梦。

  “大清早笑个啥么,真有你们的!”女儿不高兴了,嘟着小嘴,十分不满意。

  那年冬天给老父亲在老家大院过完七十大寿庆典以后,母亲就打来电话说不知从那儿来得一对情侣喜鹊在院里的椿树大清早叽叽喳喳地叫,全村人都到咱家看稀罕,这些年谁还见过喜鹊呀?母亲的电话让我关于喜鹊的记忆重新激活。要不开车回家看看我们家的喜鹊?老婆和女儿都点头,行,看喜鹊!

  大院里的椿树高大笔直,枝条肆意伸展,渐成婆娑状。栽这棵椿树时,树苗是爷爷从路边捡的,我家刚从老宅搬到新庄基地。母亲不愿意在椿树,她抱怨椿树招惹虫子,不如洋槐花树,春天开花还可以给孩子做麦饭吃。尽管栽下了椿树,母亲总想找个借口拔掉椿树。幸运的这棵椿树长得端直,祖父说说不定孩子将来结婚可以用来做家具呢。祖父的一席话,让母亲彻底没了毁树计划,最主要的是那时候家里穷,对孩子结婚,做家具及做婆婆等美好的向往让母亲对椿树的看法发生逆转。我们站在椿树下,只能听到喜鹊叫声,因为椿树太高了,枝条太密,尽管是冬天,没有叶子的掩护,寻找喜鹊也相当费劲。 www.wenzhangba.com

  你看,在哪儿!随着女儿所指的方向,在密密麻麻的枝桠缝隙中,我看到在冬日的暖阳中,一个黑色的影子在枝头跳跃着。是呀,真是喜鹊,没想到再次在老家看到喜鹊让我等了整整四十年啊。

  一有空我就带着女儿去看椿树上的喜鹊,成为那个冬天周末的必修课。喜鹊开始在椿树行上安了家,开始垒窝,过着夫唱妇随的甜蜜生活……冬去春来,它们有孩子了,两只喜鹊变成了个热闹的大家庭。那年夏,在一场狂风暴雨中,喜鹊的窝散了,飞走了。女儿每次回老家,再也听不到喜鹊在枝头叽叽喳喳叫着迎接着我们。甚至全村孩子都佷失望。在有喜鹊在枝头歌唱的日子里,在我家门口总聚着一群兴高采烈的孩子在树下看喜鹊的精彩演出,孩子们那一刻是幸福的。

  ……喜鹊没了窝,很失落地飞走了,母亲叹口气说喜鹊再也不会回来了!秋天,在椿树叶纷纷落下的时候,那对喜鹊又回来了,这是这么令人振奋的事啊!

  听到母亲说喜鹊又开始垒窝,成了我们农村老家的守护者。瞬间,我禁不住为这些美丽的生灵而激动万分。我周未有空又带女儿回老家,喜鹊大老远看见我们的车子,就在枝头活蹦乱跳地叫着。我们离开时,喜鹊有些躁动不安,恋恋不舍,要飞出一两里地送我们。这时我会停下车,女儿走下车,招着手,对着喜鹊大声喊再见,喜鹊,我和爸爸会回来看你们的!那一刻,女儿的笑容佷灿烂。生活是美好的。美好是需要缘分的,需要耐心等待的过程。我想如果当年母亲毁掉椿树,就无法成全椿树和喜鹊的缘,也不可能有我再看到喜鹊的缘。心存善念,是万物的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喜鹊的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