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管外界如何流转,仍然为爱尊敬|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管外界如何流转,仍然为爱尊敬|婵琴

2018-01-07 17:00:18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不管外界如何流转,仍然为爱尊敬|婵琴

  “存在如同一躯体,苦与乐同一口径,大家不论异同,仍然为爱尊敬。”看到她在结婚纪念日写下这句话,心有悸动。

  曾经在一本书中,看过一个观点,大抵是,在婚姻中自我原谅或原谅伴侣,未必事一件困难的事。真正具有挑战的是,原谅之后,如何自我和解,并从悲欢离合的历练中,明白爱的意义苦难必要,以及它给爱带来正面、积极影响,并对情感始终充满敬畏。

  一个人,在历经人生情感风浪与内心动荡后,依旧能以溪清明月之心,对待当下,善待过往需要智慧,更需要慈悲与宽恕。并非大多数女子所能为。

  无论新闻还是现实生活,见过很多伴侣或婚姻中的男男女女,初识时,情爱炙热,誓言旦旦,视彼此为唯一;若干年后,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内外因缘中交织,业风摇曳,最后分道扬镳,怨恨成灾,不得始终的爱,像火焰般灼伤彼此的同时,也让身边的人,有苦难言

  如何处理情感或婚姻的态度,考验一个人的定力与智慧。有的人,稍有风吹草动,就怨天尤人,讨伐对方,直到鱼死网破,各分东西,形同陌路;有的稍微有裂痕,就毫无顾忌折断,不给对方任何调整的机会,不作任何努力尝试谅解,甚至将对方曾经给予的好,全盘否定。

  有的不同,会感恩对方给予自己成长出现问题,有足够的时间耐心,给予彼此修正的机会。对方给予自身的痛,具备抵御的能力。这大概也是在情感中,懂得自爱与爱人的人。

  这样的爱涵盖了扶持、理解、懂得与宽恕的意义。他们将婚姻当作修炼的道场,成长了自己,也成全了对方。或许在他们看来,生命本质充满孤独与艰难,唯有扶持与温暖陪伴与成全,才能让此生在患难与甘苦中,供奉爱的本质。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任何一段情感,交往的越深、理解的越透,最终都能在关系中照见自己:一个人的爱、宽恕、理解、慈悲之心,从来都是在对镜中得以呈现。

  婚姻更是如此。其关系的特殊性、亲密感、无常观,仿佛上天派来的无速客,给予人指导,也赐予人教训。我们该如何在不抱任何期望、不试图想改变对方、不从中消耗虚妄与虚妄,是我们终究需要学习、面对的功课。

  当一个人歇斯底里讨伐对方的自私、粗暴、放肆、慵懒、不作为、始终索取……等等诸如此类纠葛时,是否曾想过,自身在某段关系里,做到了足够的得体与无私

  当一个人欢喜对方的慷慨、自由热情、厚实、纯良、懂得担当、宽恕……等等诸如此类爱慕满足时,那么他(她)看见的一定是自身心性的清明与淡然。

  如此一来,任何一种情感,看似与对方相处实际上是与自身共处;任何一段关系,对待对方的态度,映衬的其实是自己的心性。婚姻同样也不例外。

  那一刻,关系就是对镜,表面上你讨伐是对方,实际上,照见的全是自己。如何从照见的缺失以后美好中,成长和证明自己,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觉醒与自性的开始

  世间情爱交织种种,聪慧的人,通过它,不断修正、获得自我成长,滋养生命;不自知的人,经过它,仿佛人生也陷入泥潭,从此身心瘫痪;无从珍惜的人,接手它,当游戏把玩,自伤亦伤他;灵魂失聪的人,依靠它,丧失自我与觉察力,盲从度日,最终如同烛光燃尽,悄无声息

  婚姻的存在,通过相处,延伸欢喜、沮丧、不义、灰暗、羞愧、恶意、丑陋……进入到自己的内心,不过是形式与无常在发生

  重要的是,婚姻里背叛、挫败、伤害、分离,如何化解,做到宽恕,终究是考验,也是功课。即便外界业风飘摇,内在仍能敞开胸怀、宽宥一切,不仅需要定力,更需要自我和解的能量

  诗人鲁米写过:“皮囊如寄局,每个早晨,都是新的落脚……即使是一群忧愁的丑角,狂扫过你的屋舍,带走你的家当。你仍要待客以礼。因为他可能带来某些新的欢悦,洗涤你的心灵。”你会发现,人的心量终究比想象中,能容纳更多的自由与爱。

  比如,不管外界如何变迁,内心仍然为爱尊敬。任何一段关系,与其背负过去的包袱,深陷痛苦中度日,不如心怀感恩,在自我和解中,向矛盾与纠葛致敬,完成自我解放。

  无论何种境遇,我们终究无法否认,伴侣间曾经给予过的欢喜、扶持、温暖、谅解、爱与敬意,是恩典,是礼物,是太阳雨中升起的那一缕彩虹,即便短暂,他也给过你美的享受

  爱过,历经惊喜后,依旧不失艰难。那一刻,存在如同躯体,唯有珍惜与敬畏,方能感受心性的自由与悲悯。

  —END—

  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