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笑着低下头的,都是聪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笑着低下头的,都是聪明人!

2017-12-10 15:32:54 作者:国馆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笑着低下头的,都是聪明人!

  -01-

  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这样一句话

  “宁可给一条狗让路,也比与它冲突而被咬一口好。如果被咬伤了,即使把狗杀掉,也无济于事得不偿失。”

  说出这句话的林肯此前接受了不少因出言尖刻、不肯让步的教训。显然,除非涉及原则性问题,一般的争执可谓是实打实的多余。

  懂得让步,其实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最基本的素养。

  -02-

  懂得让步,是一种智慧

  在英国着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里,一块圣公会主教的墓碑上写有这样一段话: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整个世界

  当我渐渐成熟明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是不可能改变的,于是我将眼光放得短浅了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但是这也似乎很难。

  当我到了迟暮之年,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家庭、我亲近的人——但是,唉!他们根本不接受改变。

  现在在我临终之际,我才突然意识到:

  如果起初我作出足够让步,从改变自己开始,接着我就可以改变我的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我也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

  再接下来,谁知道呢,或许我连整个世界都可以改变,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这段墓志铭其实揭示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谁先让步,谁就先掌握了整个格局。

  懂得让步,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智慧,相反,不肯让步,往往是一种愚昧的坚持

  -03-

  态度强硬,往往容易吃亏

  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包租婆形象可谓深入人心

  一个成天与麻将和烟度日的悍妇,生活中处处强势,整个村里的人对她无不畏惧,在她的内心世界里,从来没有“让步”两个字。

  剧中设定中的她虽然表面性格泼辣,内心正义。但从另一个审美的角度来说,从她身上,你几乎感受不到任何一点女性的柔美气息,这对于一个女性来说,无疑是一种牺牲与代价。

  有句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这话不假,但未必适用于所有情形,一味坚持和善的人容易走向懦弱的极端,反之,一味强势的人,则容易走向暴戾的极端。

  其实,为人既不能始终宁折不弯,也不能始终卑躬屈膝,这其间有一个“度”需要我们审时度势,认真把握。

  否则,一个态度强硬的人,往往容易为自己的强势付出无法估量的代价。

  -04-

  彼此让步,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自古以来,上至皇位政权争夺,下至分家产的琐事,不知有多少骨肉兄弟为此反目成仇,历史告诉我们,那些执拗到底、不肯让步的人,多以悲剧下场。

  清朝初年,皇太极驾崩后,大清政权未稳,而储嗣未定,诸王兄弟,相争为乱。

  其中以皇太极弟弟睿亲王多尔衮和皇太极章子肃亲王豪格为最强势的两大争储阵营。两人各执一词,在军功和才能上亦不相上下

  就在剑拔弩张之际,多尔衮避其锋芒,选择退让,并同意了豪格势力的立皇子福临为帝的方案,他从坚持做皇帝的态度退而求次,做上了摄政王。

  这不但掌握了真正的实权,还维护了根基尚未稳定的大清局势,否则,这一次的争执又将是一场水深火热的灾难。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做到嫉恶如仇容易,而做到温柔相待很难,那些得不到解决的纷争,皆因你的尖锐刻薄而起,而恰恰是懂得彼此让步,才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05-

  有人说:“弯腰不是认输,而是为了拾起丢掉的幸福。”

  中华民族向来讲究“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然而之所以能维持“和”,需要的便是甘于让步的心态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

  让步不是认怂,而是用自己充满善意的妥协去积极地维护彼此间的关系,这也是每一次幸福时刻的开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