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乡(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回乡(六)

2018-02-19 19:30:18 作者:邓安庆 阅读:载入中…

回乡(六)

  每一年我回来一次,一次待这几天。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大年初三

  清早在灶屋吃饭时,隔壁的志刚过来坐在我们的饭桌上:“听说福全前几天打人,是么子回事?”母亲脸上露出嫌恶的表情,放下碗筷,又给志刚重述了一遍后说:“当时打的时候,自家的几个叔爷都在,没有一个人出来说话。哪怕不是站在我这边说话,也应该出来说一声,打上人是不对的。各个哑巴一样的!福全后来还打电话,说叫人过来把我全家各个打死的,也没一个出来说他。邓垸这么多人,还怕这个细赖皮的,翻了天咯!后来,我怄得过不得,站在屋场说这些叔爷看了别人欺负本家人,各个头一缩咯,我屋人要是被打死了,你们也没有么子好名声的!我想不到福全的媳妇这么样,打架的时候蹦出来,说我又可怜又可嫌!我有么事可怜的啊?有么事可嫌的啊?你屋里要不是靠你铁路工作的二姐支援,有个么事钱?说得几蹊跷的!以后碰到福全媳妇,我要趁她一顿不可!平时你被福全打得这么样,把你赶回去你又趁着屄脸哭回来,我还几叹息你的。这才是可怜又可嫌!这么得人恼的!”

  福全媳妇高高瘦瘦,以前在灶屋吃饭时,常听见她的哭声。出来看时,她一边哭一边往长江大堤上跑,后面是福全的母亲追着:“快拦住她,她要跳江。”我母亲、还有其他几个婶娘都放下碗筷跑去拦。拦住后,福全媳妇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说福全踢她打她,动不动发脾气实在不想活咯。婶娘们围着安慰她:“这有么子办法!你还有一个儿,往你儿身上想,也不应该去死啊。”后来,听母亲说她又常被撵出家门,不准她回来。她再往长江大堤上跑,没有人追她。她在坝上坐坐又下坝回来,敲门还是没有人应。

  这些事情母亲提了起来,我便问:“记得我二婶以前也经常被我二父打是啵?”母亲说:“她嫁过来,儿冇生到,生了一个女儿又是一个女儿,再生还是个女儿,那时候你爷爷打她,你二父也捉起来打。后来生了儿就好咯。我一来就生了你哥,你爷爷不敢动我,你二婶看到嫉妒,总是跟我合不来。”我点点头,母亲父亲跟二婶一家一辈子都是这么比,连这盖新房子,父亲都说你看你二婶盖了个屋,天天都在我面前做鬼做怪的,做得要不得!俺要争这口气,盖个大屋,看她敢不敢哼一句。我两个儿子哪里差于你两个儿的?”我说:“你何必跟二婶比,人活自家的不就完咯,何必争来争去的,没得意思哩。”父亲摇摇头:“你不懂,得这里生活,就是为了一口气。你不争气,别人就压你头上来咯。”

  母亲这时话锋一转说:“别人问我你细儿结婚吧?我都开不了口,叫我么样说。你再不谈一个,叫我上人都脸上没得光的。”我想,重复一遍又一遍的对话又来了:“我的生活我自家来决定。别人爱说么子就说么子,你何必在乎?”母亲摇头:“不跟你说咯。”说着起身收拾碗筷,我也站起来收拾,母亲说:“你放这里,我来收拾。”我又讪讪地松手,她端着碗筷去灶台,再要说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开口。我在桌上坐着,母亲忽然转身:“你告诉我,你究竟为么子不结婚?你谈冇谈?不管么子事,两个人总是比一个人好,在外面,两个人有商有量,总比你一个人孤单好。俺上人担心你。一年过去又是一年,年年回来是个空的,看咯烦人!”我起身往外走:“我去外面逛一下。”

  回家前,我有很多理直气壮理由,我有我的生活,我有我的方式,谁也不能干涉我,谁也不能强制我。可是真到了父母面前,好像都失去了力量,变得像是独自辩白。去二婶家拜年时,问起堂弟怎么没有回来,她说:“他在无锡开了一个店,过年要看店回不来。”我知道这是借口。回来前我问堂弟回不回去,他说:“不想回去。”我问为什么,他说他定亲了。我便问他是不是自愿的。问这个话的缘由,是因为他哥哥曾经在二婶二父的强迫下定了一门亲,到后面又悔婚,这事闹得沸沸扬扬的。堂弟说是强迫的,这么催着是因为连他表弟都定亲了,他大一些肯定要定亲。“那你了解女方啵?”他说:“根本认识,我娘老儿看中的,又不是我看中的。跟她睡在一起,一点感觉都没得。我感觉是跟她走不到最后的。”我劝他不要勉强自己,他说:“这种事情没得办法,真是没得办法。”

  坐在哥哥的车上去小姑家拜年,车窗外的毛白杨擎看光秃秃的枝干,村落之间的池塘抽干了水,几只母鸡在竹林里啄食,拜年的人们骑着电动车、自行车冬日阳光暖暖。车子路途变得很短,不到十分钟就到了。以往去小姑家拜年,沿着长江大堤骑自行车要四五十分钟,小时哥哥不肯带我,自己骑着车子跑了。我在后面一边哭一边走,走了很长时间,感觉腿都走断了,才走到小姑家。坐在小姑家,我把这段往事说出来,大家哄地一笑。小姑又说哥哥小时候到晚上不肯在她家住,她没办法挑着箩让他坐进去,然后挑回家。

  小姑几年不见,从印象中的中年人变成了行动缓慢老年人。小姑爷说起当初结婚,国家规定男的二十六、女的二十四才能结婚,小站爷年纪没到,托人找关系改了年龄才结成婚,嫁妆是《毛泽东选集》。记忆中小姑跟小姑爷处不来,经常挨小姑爷的打,她就跑回娘家,在二父家住两天,又在我家住两天,有时小姑爷会来接,小姑就跟着回去了。有时小姑爷不来接,让我表弟过来,她也跟着回去了。现在年纪大了,打人的事情没有了,小姑爷受不了小姑的管制和唠叨,自己跑到上海工地建筑工人,可以图个清静自在。摆桌子的时候,小姑爷忘了摆筷子和碗,小姑说:“祸害哎,又忘七忘八的啊!”小姑爷对我们一笑,把白酒拿上桌:“你莫哭七念八的。”小姑不理他,又去厨房端菜。门外的菜园油菜花开了一片,黄蝴蝶飞来飞去,麻雀树林追逐蹦跳。

  姑姑家年拜完了,哥哥开车带着他们一家人去了他岳父家。我坐在哥哥房间电视剧《老有所依》,侄子们不在,拜年客都来完了,母亲终于也能空闲下来跟我一起看。剧中那位叫亚芝的老太太,极疼爱他的儿子余淼,儿子无论要求什么她都愿意去做。儿子媳妇一直想要她妈妈那套四合院的房子,没要到又要她出十几万作为他们买房的钱。老太太没办法,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给了儿媳。儿媳这才答应从娘家回来,但是回来的条件是老太太必须回避几天,免得看到心情不好。儿子又给老太太下跪让她避一避,她没有办法只好答应。老太太拎着自己的包裹一个人走到大街上,没有钱,舍不得住旅馆,最后冷得不行只好躲到银行的取钱室去。我跟妈妈看到这儿,又是叹息又是难过。母亲感慨:“人老咯真是折磨,得了病更折磨。生儿养老,光空话的。”我拉了拉母亲的手,她看了看我,起身往外走:“我去洗海带皮,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咯。”

  --相关阅读--

  回乡(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乡(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