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葫芦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葫芦缘

2018-03-05 23:40:20 作者: 韩冬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葫芦缘

  葫芦缘

  真画假画

  刘大孬是位画家,五十出头年纪,最擅长的是画葫芦,因为画葫芦出了名,一时间大孬的画洛阳纸贵

  这一天,有位自称叫“老赵”的来访,说是手中有一幅大孬早期的画,想请他看一看。

  这位老赵,年纪和大孬差不多,大孬在自家的“葫芦斋”画室里接待了他,寒暄几句,便接过画仔细端详:这幅画很简单,一张16寸的普通白纸上画了一座石头房子,房前有个木头架子,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画的落款是“大孬”两个字,再看日期,却是1986年盛夏。

  大孬看后,口中啧啧有声地说:“嗯,不错,真像是我画的,可惜呀,这不是我的作品!”一听画家这番话,老赵一脸失望表情,他结结巴巴地说:“这、这怎么可能?您再给瞧瞧,那画上可都是您擅长画的葫芦,落款也是您的名字,只是少、少了‘断指两个字!”

  大孬笑了笑说:“对呀,不瞒你说,我的画每张落款都有‘断指大孬四个字,从我开始作画那天起,就从未改过名字。你这幅画却只有‘大孬两个字,看来还有一位擅长画葫芦的画家。”

  大孬态度坚决,不承认是他的画作,老赵只好讪讪地卷起这幅画走了。过了一天,老赵带着画又来了,他一脸兴奋地说,他找了一位专家,那位专家也确定是大孬的画,说是可能年代久了,画家本人忘记了,请大孬再给好好看看。大孬不好意思拒绝,只好再次拿起画,仔仔细细又看了一遍,然后说:“这位朋友,你是怎么得到这幅画的?”

  老赵告诉大孬,他以前是个司机,开大货车的,平日里酷爱收藏。前几日,他偶尔翻弄自己的藏品,见有张画落款是“大孬”,画上又是葫芦,于是就想到了本市的著名画家断指大孬。至于怎么得来的,由于时间长了,他自己也想不起来了。

  大孬遗憾地对老赵说,眼前这幅画确实不是自己画的,那个专家判断不对。老赵一听,面红耳赤地站了起来,恼怒地说:“刘大孬,你现在成名了,就可以矢口否认你以前的画作了,我、我要去法院告你!”说罢,这老赵也不听大孬的解释,三下两下卷起那幅画,扭头就出了门……

  以画换画

  老赵走后,大孬还坐着发呆,他想,怎么会有这么一幅画呢?和自己的画太像了,而且名字也叫“大孬”。若说是幅伪作,又不像,那幅画是1986年画的,自己那时还没有成名,是个穷困潦倒的穷小子,有谁会模仿一个没有名气的画家呢?

  紧接着,大孬在北京有个画展,他便和妻子在北京住了一个多月,一直到画展结束,才载誉而归。

  大孬到了家,打开门口的信箱,发现了一张法院的传票,他一愣,这才想起是那个老赵把自己告了。大孬一看传票的日期,还有几天就到开庭的日子了,他赶紧掏出手机给自己的律师打了电话,把这事详细讲了一遍,让律师去和对方沟通一下,趁早撤回起诉,因为大孬知道,到了法庭上,对方肯定要输的。

  过了一天,律师打来电话,他告诉大孬,对方很固执,劝不了,看来只有法庭上见了。

  果然,开庭后,老赵毫无悬念地输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老赵败诉后竟当场昏倒了,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由于一时联系不上老趙的家人,还是大孬帮着将老赵送到医院。经诊断,患者只是受了刺激晕倒,倒没什么大碍。后来总算来了一位老赵的亲属,从这位亲属的口中了解到,这个老赵身患重病,是胃癌,去年动的切除手术,花了不少钱。而且大孬还了解到,老赵是个收藏迷,半生的积蓄都被他购买了各种古董,因这一爱好老婆前几年一气之下和他离了婚,子女不和他来往了。屋漏偏遭连夜雨,老赵手术后家里实在拿不出继续治疗的钱了,他就忍痛出卖自己的藏品,但出乎老赵的意料,他的这些藏品大都是假货,只有那幅“葫芦”画,鉴定人认为可能是断指大孬的作品,让他自己去找作者咨询,就这样,老赵拿着那幅画找上大孬的家。

  大孬听罢,沉思起来。一会儿,大孬走到老赵的床头,请他在方便时携带那幅画来一趟,自己想再看看那幅画,老赵“嗯嗯”着答应了。

  过了几天,这老赵还真来了,大孬接过那幅葫芦画,看了一番,然后抬起头诚恳地说:“老赵,你看这样可以吗,我用自己的一幅葫芦画换你手中的这幅,行吗?”

  老赵一听,瞪大了眼睛吃惊地问:“当真?你为什么要用自己的真迹换一幅赝品呢?”

  大孬一笑,说:“怎么能说这幅画是赝品?我认为这幅画不比我的画差,值得我用自己的画去换。”说罢,大孬当即挑了一幅尺寸不小的“葫芦”画,换下了老赵的那幅。临走时,大孬再三叮嘱老赵,让他回去后好好回忆一下,弄清这幅画的来历。

  这事过后,大孬把这幅画找人装裱好,挂在自己的“葫芦斋”里,时不时地看看……

  好人老赵

  过了些日子,有一天,老赵忽然来找大孬,说他终于想起了那幅葫芦画的来历。

  老赵讲了这么一件事——

  十多年前,老赵开大货车去一个叫双岭的村子玉米,晚上,他借宿在一户姓郝的农民家里。晚上临睡觉时,老赵听见东厢房里传出一阵小孩的哭泣声,接着是几声大人的呵斥声。第二天,老赵问起房东为什么晚上训斥孩子,房东叹息一声说,是因为孩子上学的事,他有三个女儿,因为家庭困难,供三个孩子上学有些吃力,就打算一个孩子别念书了,留在家里帮大人干些农活。可让谁别念书都有些不忍,为了公平些,就采取抓阄的办法结果丫头抓到了,这孩子觉得委屈,就哭了。

  老赵一听,就问一年学费是多少,房东说是六十元,老赵听了,二话不说,掏出一百二十元递了过去。房东再三推辞,后来只得收下了。等老赵拉走最后一趟玉米时,郝姓房东拿出了一些土特产,非要让老赵拿上,老赵知道郝家不富裕,说什么也不收,房东急了,说他们这里有一个风俗,受人恩惠,必须拿些东西回报人家。老赵无奈,想了想,指着自己住的那屋说:“窗台上有幅葫芦画,我就拿那幅画吧。”自那以后,老赵很快就把这事忘了,那幅不起眼的画被他随手丢弃在自己的藏品堆里,这以后他也再没有去过那个小山村。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都快把往事忘净了。

  老赵讲完这一切,感慨地说:“我这一辈子啊,最大的毛病就是太容易相信别人,结果在生活中屡屡被骗上当,买了大量的假货,吃了无数的亏,到现在混成这样,真是惭愧呀!”大孬听罢,却一拍他的肩说:“老赵,你是个好人,你这个朋友我刘大孬交定了!”

  老赵一听,既感动又有些惶恐迟疑片刻,不好意思地说:“大孬先生,我对不起你呀,我把你送的那幅画给卖了……”大孬笑了笑说:“老赵,我了解你现在的经济状况,啥都别说了……”

  同名的人

  那天,大孬为了弄明白那幅画的作者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就让老赵陪着,开车前往双岭。

  三个小时后,两人来到了双岭村。老赵早忘记了房东家的位置,一路打听着,好不容易才找到郝家,房东见了老赵,又驚又喜,激动地冲里面喊道:“孩子***,咱家的恩人来啦……”

  进屋坐下,房东说,当年多亏有了老赵给的那一百二十元钱,二丫头才没有退学。两年后日子逐渐好转,渐渐不愁钱了。后来三个女儿都上了大学,大女儿留在了北京,二女儿定居在成都,最小的三女儿眼下在深圳工作

  说话间,老赵拿出了大孬带来的那幅葫芦画,说了此番来的目的。房东接过画一看,吃惊地说:“这是俺村的王大孬画的,想不到你还留着呢,我这里可是一张都没有了!”王大孬是谁?在场的大孬和老赵都伸直了脖子……

  房东告诉两人,这个王大孬是他们村的一个残疾人,从小因顽皮被电击后失去了双臂,可这王大孬身残志不残,从小酷爱绘画,虽然没了双臂,他竟练习着用嘴叼着笔绘画。长大成人后,王大孬的父母相继过世,就剩王大孬一个人生活,因为身体的残疾,王大孬的日子过得挺艰难,那年月家家都不富裕,但村里人为了照顾王大孬,每户都隔三岔五地去王大孬家买幅画,付的画资不是几个鸡蛋就是一些米或面。王大孬最擅长画的是葫芦,这双岭村几乎家家都有几幅王大孬画的葫芦画。大孬一听,想不到还有这么一个和自己同名同爱好的人,他忍不住兴奋地问王大孬现在在哪里,房东却一声长叹,说:“唉,王大孬命苦呀,他早已不在了,十多年前就因病去世了!”

  大孬一听,感叹不已。在热心房东的带领下,大孬在双岭村挨家挨户走了一遍,收了几幅王大孬仅存的画。回去后不久,大孬举办了一个画展,他把王大孬的几幅画摆放在一个显著的位置,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断臂大孬和他的画”,下面是王大孬的生平简介……

  老赵后来才知道,大孬小时候顽皮,有一次用手拿着爆竹放,被一枚双响炸断了左手的中指,“断指大孬”的名号就是这么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葫芦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