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思考的葫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会思考的葫芦

2016-08-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思考的葫芦

  会思考的葫芦

  文/赵元波

  今年三月开春时节,在院子一角的花台上,我种上了邻居送给我的三颗葫芦籽。邻居家的小孩告诉我,葫芦最容易种了,不消过多地浇水,不用施肥,只需要耐心等待结果就行了。

  一星期后,一棵幼苗撑着两片子叶慢慢地从土里钻出来,葫芦籽的外壳被顶在子叶的上面,就像给子叶带了顶草帽。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竟然忘记了给它浇水,葫芦苗好像也无所谓,只是窝在花台上,并不见它长了多高,好像是无意与桃花争春,无意与梨花争俏。只是默默地卧在花台上,让人几乎忘记了它的存在。

  四月的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小雨。第二天天刚刚亮,在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中,我打开窗户,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哇”,只见葫芦似乎被谁拔苗助长了一样,竟比前几天长长了一大截,绿色的藤蔓在风中摇摇摆摆,就像一条冬眠后刚醒过来的小蛇,头上的两条须蔓伸出一小截,想要去抓住什么似的,这场雨使它获得了足够往上长的力量,如同一个吃饱了饭的人一样噌噌地长。

  很快进入五月,天气逐渐变得炎热起来,葫芦藤也长了将近两米来长,这时的花台空间越来越小,已经不够三棵葫芦藤爬了。葫芦藤就昂着头,把头伸向院子的水泥地板。一天,我发现水泥地板上的葫芦藤蔫了,连忙找邻居询问,邻居说:“葫芦像丝瓜一样靠爬藤生长,只有往高处爬才能长势良好,何况水泥地板上温度太高,容易把葫芦藤蒸死掉,最好给他搭个花架。”(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于是我找来竹竿,在墙角给葫芦藤搭了个花架。葫芦好像领会了我的意思似的,在透气的花架上扬着头,越长越快,每天差不多长十多公分,头上的藤蔓像人的两只手,紧紧地缠在竹竿上,还绕上四圈,确保万无一失,不让葫芦藤从高处掉下来。头天晚上还看到藤蔓直直地悬在空中在寻找缠绕的地方,还为它担心,生怕晚上吹风下雨把葫芦藤整个地从花架上掀下来,第二天天亮去看,葫芦须蔓已经紧紧地缠绕在电线上,根本不会掉下来。最有趣的是,葫芦主动用自己的须蔓去够一棵稻草,跟稻草手拉手,试一试稻草是不是牢固,只要能抓住,它就尽量去抓,让自己尽快地生长。

  五月末的时候,葫芦藤上已经零零落落地开了几朵白色的小花。如今,已经有几个葫芦娃挂在了葫芦藤上,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来摆去地在荡秋千呢。

  我想葫芦跟人一样肯定会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要不,它怎么知道把藤蔓紧紧缠在人为它搭好的花架上呢?葫芦也肯定有眼睛,要不怎么会伸出藤蔓搭在花架上呢?恐怕须蔓就是它的探路先锋,会思维的大脑也许就在头上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思考的葫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