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瓜架上的方葫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瓜架上的方葫芦

2017-08-06 12:13:0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瓜架上的方葫芦

  瓜架上的方葫芦

  文/赵元波

  那天到朋友家去玩,看到他家的院子隔了一半出去专门用来种菜,俨然就是一个小型的瓜菜园,嫩绿的韭菜,散发着清香的芫荽,南瓜花在开,还有那青葱、茄子和辣椒,一墒墒,一畦畦,打整得井井有条,豆角爬上了竹竿,辣椒开始上色,玉米在授粉,就连墙角也种上了几棵葫芦,成为院子里一道独特的风景,顺着墙边搭了一排瓜架,葫芦藤爬上瓜架在扩张着自己的势力范围,仔细一看瓜架上还挂着几个葫芦,竟然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方葫芦呢。

  我带着疑惑问一旁的朋友:“怎么你家种的葫芦是方的呢?是从哪里引进的新品种?”

  “什么新品种呀,就是普通的葫芦。”朋友笑着回答我说。

  “别卖关子了,这方葫芦究竟是怎么种出来的?”我一步步追问,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得不到答案决不罢休的样子。(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一点也不相信他的话,葫芦明明是圆的,可眼前看到的葫芦也确确实实是方的呀。

  朋友从屋里拿出一个个方形的盒子,喏,秘密就在这里。

  一个个方形的盒子,算是什么秘密。我依旧一头雾水,不明白他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瓜架上的葫芦还小的时候,我就给葫芦套上方形的盒子,随着葫芦慢慢长大,也就成方形的了。”

  原来是这样,就这么给葫芦套上方形的盒子,圆葫芦就长成方的了,我还以为是什么新品种呢!

  朋友说:“就这么个方形的盒子,就改变了葫芦的模样,道理就这么简单。”

  看着这些挂在瓜架上的方葫芦,我陷入了沉思:环境可以改变一个葫芦,同时也可以限制一个葫芦。

  很多时候,我们给自己加框,作茧自缚,却往往丧失了自己的本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瓜架上的方葫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