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后梁太祖朱温大传》预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国学共读 | 《后梁太祖朱温大传》预告

2018-03-12 19:31:29 作者:M的立方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后梁太祖朱温大传》预告

  文 |M的立方 · 主播 | 阿成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一说起咱们历史上的辉煌相信很多书友都会喊出两个字:盛唐。

  那一年,白江口上金鼓连天,波澜壮阔,唐军一战而定近千年东亚格局

  那一年,天可汗征战四方,无往不利。四方蛮夷无不臣服;

  那一年,长安城内好不热闹,各国皆派出遣唐使,愿一睹我天朝上国之风采

  那一年,李白的“千金散尽还复来”,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都成了传唱至今的经典

  然而,盛极而衰仿佛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自安史之乱后,唐朝开始逐渐走向衰落。皇权旁落 ,宦官专权,军阀割据……

  被阉割的奴仆想要反噬他们的主人,拥兵的藩镇也窥伺着主人的土地,加之天灾的降临,使李唐王朝祸乱迭生。

  此时,土地不再用来耕种粮食,而成了厮杀的战场;人在不再是人,而是以肥瘦论斤卖的食物百姓苦不堪言

  如此的乱世人们为了求生计,或昼伏夜出为盗,或聚众落草为寇,或联众抗官,或拉起起义的大旗,以图推翻李唐王朝。

  最终,时势造就了一位将李唐王朝踩在了他脚下的枭雄——朱温。

  那么,今天我们就开始共读《后梁太祖朱温大传》这本书,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个颇具传奇色彩人物吧!

  可能有些读者在读这本书之前已经对朱温有所了解,并且会认为他是一个残暴淫乱的人,难以让人把他称为枭雄。

  同时,历史上的名人也因朱温私德的缺点,对他的评价多不大好

  但中国近代的史学家吕思勉先生曾说:“私德只是私德,社会形式复杂了,论人的标准,自亦随之而复杂,政治道德伦理,岂能并为一谈?”

  并且,伟大领袖主席也认为“朱温处四战之地,与曹操略同,而狡猾过之。”能与一代枭雄曹操媲美之人,又怎会只有缺点?

  本书的作者曹书杰教授,在书中客观的承认了朱温在私德上的缺点,但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朱温确实是一个在“二纪之间,俄成霸业”的枭雄。

  曹书杰教授是我国杰出的历史学博士,有着丰富的古籍、历史文献的研究经验

  作者从军事、政治、生活方面对朱温进行多元化的解读,让我们能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一历史人物。

  他笔下的朱温摆脱了“脸谱化”和“标签化”,

  既是一个狡诈多疑、性情残暴、淫乱好色为人不耻之徒;

  也是一个孝顺母亲、敬爱妻子、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的枭雄;

  还是一个外严烽侯,内辟污莱,厉以耕桑,薄其租赋的统治者。

  同时,《后梁太祖朱温大传》中的内容也十分丰富。

  书中结合了传奇史料和民间传说故事,既有可信性,又有趣味性,语言通俗,相对于较为难懂、枯燥的文言文的史料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阅读选择

  此外,曹书杰教授还在书中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关于励志的故事。

  朱温出生于砀山县午沟里,父亲朱诚是乡里的教书先生,母亲王氏是单州单父县的一个平民百姓,所以他也只是一介布衣,身世十分的平凡

  但是最后他却从落拓无行的“泼朱三”逆袭成为了后梁的开国皇帝朱晃。

  然而,一个人要想从食物链的底端爬上食物链的顶端绝对不是在谈笑间就能完成的事情

  这本《后梁太祖朱温大传》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朱温传奇的一生,窥探历史的一角也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一将功成万骨枯”。

   

  朱温的成功伴随着的是血雨腥风尔虞我诈,他皇帝的宝座是建在累累的白骨之上的。

  而朱温这种经过一步步的精心算计的成功,也告诉我们没有人的成功是偶然的。

  我们不能期待天上掉馅饼,也不能守株待兔,而要努力自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以下六个主题,走进这本小说,去了解这位毁誉参半的后梁太祖朱温吧!

  1. 时势造英雄(第1页——第51页)

  2. 易帜降唐,讨伐黄巢(第51页——第82页)

  3. 战争迭起(第83页——第128页)

  4. 逐鹿中原,四方征战(第128页——第188页)

  5. 挟天子以令诸侯(第190页——第232页)

  6. 篡唐称尊,梁朝建立(第232页——第296页)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秦并天下》—心怀虔诚,读史明智

  国学共读 | 蛮夷子弟奋然崛起一统天下

  国学共读 | 追梦人陈胜吴广惨淡谢场

  国学共读 | 高富帅楚霸王豪气冲天

  国学共读 | 街痞沛公终成大业

  国学共读 | 无情高祖难以善终

  国学共读 |  始皇帝的梦想延续千年

  M的立方,一个喜爱文字热爱生活天马行空的双子座女生。一个执着远方,喜欢出发,只为到达的地方都属于昨天的95后。希望用我的手书写我自由灵魂

  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 优选福利 #

  ¥3.9元  抢有书早安日历

  有书早安日历,收录365份健康早餐

  用心对待你的每一餐

  3月9~3月15日

  每天6点&10点&14点&20点

  每个时段限量200份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

  关注 有书优选

  回复 “888” 立即秒

  点击“阅读原文”,扫码回复888,¥3.9有书早安日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