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A为什么能倒了又起? | 赵圆圆谈广告VOL.28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4A为什么能倒了又起? | 赵圆圆谈广告VOL.28

2018-04-17 13:00:54 作者:赵圆圆 阅读:载入中…

4A为什么能倒了又起? | 赵圆圆谈广告VOL.28

  今天讲一个最近的热门话题——“为什么4A倒了又起,而local倒下去就起不来了。”

  ▼

  (是的我终于换了一件衣服

  先说好,这里没有鄙视local或者抬高4A的意思。我本身也在local做了快十年,4A做了六七年,加起来有十五六年的样子

  我想说的是,4A和local是两种模式问题

  

  

  造成“4A倒了又起,local倒下去就起不来了”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 01 /

  「4A有固定套路

  4A有固定的打法和套路,它是一个固定模式。而local公司是一个可变化的模式。

  这就决定了,4A和local在相同土壤上,会呈现出不同形态

  ▼

  / 02 /

  收入架构的不同」

  4A公司呢,毕竟是由美国广告协会定的标准本质上叫做“全球连锁性广告公司”。

  反观我们中国的公司,不止是广告公关公司,还有很多的大型企业,大部分还是“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的状态。但这样的状态不大好理由如下

  / 03 /

  「对人的理解不同」

  广告行业几乎都是要靠「人」来创造主要价值的。所以,对人的理解不同会导致最终的结果不同。

  4A公司

  local公司

  这两种不同的状态导致了:

  4A公司起伏非常清晰

  基于一个制度,如果执行不好,招进来的人才不对培养竞争机制出现了问题,出现了办公室政治,那它很快就会没业务了,会很快倒掉,很清晰。

  清晰的管理体制决定了“成败很清晰,原因也很清晰”。

  而local公司是这样,如果一个人强势厉害,可以掩饰公司所有的问题,一个人独当一面,甚至独当几面。

  但当他往后一退的时候,所有的问题都会浮出水面,交织浮现。

  松散的管理体制则导致了“成败不清晰”。

  

  

  但这并不是说local公司就不好,4A就一定好。在某些拓展领域,或是一些蓝海领域内,local公司往往比4A公司走得更远。

  

  

  上述这些原因导致了4A倒了又起,而local倒下去就起不来了。

  但local的数量和local赚的钱,在整个中国广告圈大盘中,仍然是占绝大多数的,4A仍然不是中国广告圈的主体

  4A公司是小众的精英的,而local公司是大众世俗的。这是不一样的,但是两者缺一不可各有千秋

  4A和local不是互相掐架互相宫斗的关系,它们就是一个业态的共同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整个中国的广告市场只有两者相辅相成荣辱与共水乳交融,整个业态才会繁荣昌盛

  希望大家在广告圈玩得开心

  圆圆荐书

  今天又来推荐人物传记啦,不同以往的是,这是一本自传,《甘地自传》。

  ▼

  甘地大家都不陌生吧。

  现在人的独立思维意识已经很强了,所以像甘地这种圣人就很难出现了。

  我们说,甘地是一个处于特殊时期的特殊人才,因此这也就成就了他的圣人地位

  通过这本书的前序,可以看出一个人走到这一步,还是有一些理由的。同时我们发现,甘地还是比较谦逊的,没有那么张狂,至少他写得没有那么张狂。

  前序写得还挺有意思的,像是在把自己明贬暗捧地表现出,“我是真正追求真理的,如果我的表现让你感觉到我不是追求真理的人,那你就怼我,把我怼到死为止。”

  关于甘地的“非暴力合作态度,我们可以一分为二来看。

  甘地是一个在特殊时期,出现的特殊人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其实不管整个世界社会怎么发展,它还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状态。一些动荡国家的本质上,就是国力不行。因此导致了民族分裂、政局动荡。

  “闷声发大财”一定是对的,先把钱赚足了,让自己国力提升了,自然就有话语权了。

  而甘地的思想就是在一个特定时期,在“识时务者为俊杰”的状态下,诞生的思潮。

  如果你想对一个人有全面的、从宏观到微观的、细致中立的角度了解,一定要先听好的,再听不好的,然后再去看他自己是怎么说自己的。

  各个方面了解之后,你才会对这个人有一个完整的、公正定义

  这也是我建议大家去阅读这本《甘地自传》的原因。所有的人物传记都值得一看,尤其是作者写的自传,是特别容易了解人物性格的。

  建议大家多去看看这些,不是由第三方代笔,而是作者写的自己的人物传记,非常的有趣

  那么今天的荐书就到这里啦,希望大家可以看看这本由“陈独秀都没你秀”的“非暴力不合作创始人”、“印度圣雄”甘地自己写的《甘地自传》。

  回顾往期「赵圆圆谈广告」系列

  什么是终局意识?

  2B广告怎么做

  重新定义消费者

  2018流行趋势预测

  全民抖音时代

  关于转行的那些事

  微商和你想的不一样

  如何制定新年计划

  过年必做的5件事情

  如何评价iPhoneX的3分钟广告?

  如何做年会

  什么是沉默成本

  广告圈是怎样一群人

  如何化解部门之间的无效沟通

  如何想创意

  一台不务正业可乐贩卖机

  创意人的进阶之路 

  4A vs Local,广告公司该怎么选?

  刚毕业如何保持良好状态

  分裂红包为什么能成功

  如何做四段式广告

  如何进4A

  如何提案

  如何做文案 

  如何写策划方案

  如何做品牌形象宣传

  如何做促销广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