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来的我们》:莫让前任成了你脑子里的“小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后来的我们》:莫让前任成了你脑子里的“小三”

2018-04-29 23:16:01 作者:小白 阅读:载入中…

《后来的我们》:莫让前任成了你脑子里的“小三”

  文/幸知在线 小白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如果有一首歌,不论何时、不论在哪、不论和谁同行,走进KTV总能听到,那一定就是刘若英的这首《后来》。这首歌诞生19年,传唱了19年。

  19年间,无数经历伤痛“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的人,含泪唱响。可是后来,他们依然会在爱情里受伤。

  如今,刘若英带着电影《后来的我们》强势回归。那些曾经在KTV嘶吼过《后来》的人,是否还会在心底泛起波澜

  这部电影拍得怎么样?值不值得看?在决定之前,我先刷了刷网友们的影评评论的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捧的一方说——

  杀的一方说——

  看到这里,想起演员陈道明说过的一句话

  “每个演员都有自己观众层。每个观众层都认为自己时代的演员是最出色的,其实这无可厚非。演员就是个符号记录岁月痕迹寄托了观众的情感好恶。”

  可能很多人都是这样,还没来得及看《后来的我们》,就已经看各种捧文和杀文、解析文搞得脑子发晕了。

  有人喜欢把它跟前任3进行比较——那部据说赚足眼泪的电影。

  前任3

  烫痛过的孩子仍然爱火。

  ——王尔德《道林·格雷的画像

  因为火光的吸引,我们飞身奔向爱情,烫伤后,疤痕记忆就跟着我们了。

  有首歌叫《前女友的50种死法》,极尽其能“祝福”前任,歌曲最后道出,之所以要这样“意淫”,只是因为“无法面对她已经不属于我的事实”。这样的“情深”独唱,是曲高和众的。

  去年,各种“致青春”电影大行其道,仿佛在极力勾起每个人的“念旧”之情。加上 薛之谦与前妻高磊鑫高调复合。戏里戏外,“前任”这个角色,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前任到底有什么好,然而我们就是忘不了。忘不了的到底是那个人,还是自己内心的“情怀”?导演的撩拨就像一股春风。有些人对于“前任”的情怀,就像丰茂的野草:现任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前任3》里,两对情侣对比非常明显,很多人会觉得在这部剧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无论他们已婚还是未婚。

  郑凯代表队复合成功路线大概可以概括为:一对儿小玩闹,对方的身上有自己的影子,彼此感情很深,在别人的影响分手,历经各种纠缠,最终收身收心、破镜重圆

  韩庚代表队幻灭重生,路线大致为:患难情侣,男耕女织,互不沟通,连节奏乱了都没有发现性格原因+机缘巧合,虽然痛彻心扉,最终彻底错过

  两队代表的四方选手,也可能是每一份感情里不同阶段的我们,对过去的感情,都没有那么容易放下。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谁都一样

  为什么?因为每一段感情都不是我们一个人的事儿,我们经历的这份感情里,还有那一部分是我们自己。

  从心理角度讲,对过去的不否定,也是一种对自己的保护肯定吧。

  致前任

  我早应该摆脱你,我应该像人们掸掉衣服上的刺那样把你从我的生活中清扫出去。

  ——奥斯卡·王尔德《自深深处》

  有趣的是这本《自深深处》,是王尔德写给他曾经的“恋人”道格拉斯的一封长信,可以说是一封爱恨交织的“致前任”。

  我曾经的KTV必点《someone like you》,关于Adele和她前任的故事也是很典型的“深情分手”,曾经的我也唱得很深情,直到最近看一个她和Lady Gaga一起在车上,再看她唱这首歌的时候,似乎不那么沉重了。

  你的前任,是深情包容但无法在一起的“陈升型”,还是人前人后大不同的“黄宗泽型”;是多年深爱但性格不合的“星爷型”,还是分手把你比做不合适鞋子的“郭富城型”呢?

  不管大家能否对号入座,但现在,刘若英、胡杏儿、朱茵和熊黛林都是十分幸福的,这种幸福是她们自己照镜子和我们看镜头都有据可循的。

  如果让现在的她们对那四位前任说点什么的话,无论是“正派”的两位男人,还是“反派”的两个雄性,她们应该都会表示感谢谢谢他们当年的不娶之恩吧!

  其实,她们更应该感谢自己。就像熊黛林2013年宣告单身微博那样,告诉自己不必再如此,让自己不舒服的感情不值得每个女人屈尊。

  就像拿着一个茶杯不停地注入很烫的热水不够痛可以选择调试,足够痛就可以放手了。她们都“很好地”告别了前任,在努力继续写好自己的后来。

  正如海灵格说的那样:痛苦,谁改变这可能需要我们去开启那个心理上的开关,但很值得,不是么?

  高段位的爱情

  真实的爱是当她离开后你还能爱上别人。

  ——王尔德《王尔德回忆年轻时的爱情》

  好的爱情是一扇打开的大门,带你去认识世界。坏的爱情是一扇关闭的大门,你只能看到门里的空间,还不一定给你开灯。

  泰坦尼克号里,90多岁的Rose带着成年孙女再回到沉船的地方,把当年的故事留下,带着这么多年的经历,回去了。My heart will go on,从杰克给她打开的大门里,带着杰克的姓名和他的爱,让她不用靠卖掉“海洋之心”也可以过完充实一生

  王菲与窦唯,两人电光石火相恋,琴瑟和鸣出了很多作品,开启完全火爆的上升期。与谢霆锋的“姐弟恋”过程中也不改天后本色,与李亚鹏的结合很像是在对方撑起的一片树荫中栖息。

  不管是幸福小女人,还是在缺少了继续在一起的力量的时候,两个成年人来做很好的了断,再各自踏上旅途这种霸气能力不是“天后力”,而是爱的能力。

  王菲的两个女儿都那么棒,这种爱带来的生命力,不止体现母亲身上,更在于传承,这才是我们羡慕“天后”的原因吧。

  连精神分析学派出来的弗洛姆都主张,爱是种艺术,是可以掌握和学习的,那么沉寂在过去的爱里无法成长的话,是不是有点儿不合适?

  我们很多女性在一段感情结束之后,无论是因为背叛,还是家庭反对,亦或是不爱了、感情无疾而终,都会有一段时间的“耿耿于怀”,只是有的人持续时间短一些,有的人会持续很长时间。

  我想说:宝贝儿,这是正常的,我们都允许你度过这段时间,你也要允许自己有这样的阶段。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找自己的“同伙”,总比找那个已经放弃过你一次的前任强。

  祭奠前任,缅怀过去,可以。但不要让前任成为你脑子里的“小三”。

  或许你还想看:

  男人出轨真相:不爱自己的人,会爱上很多人

  幸福婚姻居然都长一个样!就靠这三点

  亲密关系六步修复法

  潘幸知

  携手  千位情感咨询师

  百位婚姻律师

  为你的婚姻和成长保驾护航

  长按二维码订阅我 ↓

  夫妻沟通|出轨|冷暴力修复

  性和谐离婚适应|自我成长

  预 约 付 费 咨 询

  请 联 系 微 信 号

  xingzhizaixian666

  嘿!宝贝,点击阅读原文,有助力成长的秘密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