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限挑战》中关于原生家庭的“6连问”:那些输在起跑线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极限挑战》中关于原生家庭的“6连问”:那些输在起跑线的孩子,

2018-05-10 19:30:07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一读 阅读:载入中…

《极限挑战》中关于原生家庭的“6连问”:那些输在起跑线的孩子,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极限挑战》中关于原生家庭的“6连问”:

  那些输在起跑线孩子,后来都怎么样了?

  文|王狮狮

  总是听到很多人说,“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决定起跑线的究竟是什么?

  而那些从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到最后又如何了呢?

  上周的《极限挑战》节目,用一种残酷温柔方式,告诉了你答案

  原来,决定一个人起跑线的,其实就是他的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

  说实话,这个视频让人看得很扎心。

  有同学一路遥遥领先,也有同学站在原地一步未动。原来,有时候根本不用做什么,与其他人的差距就如此之大了。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很重要

  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竟然这么大,先是决定了起点,又影响了终点

  那么问题来了,原生家庭究竟是如何影响一个人的呢?答案恰恰就藏在这6个问题当中。

  父母是否接受大学教育;你曾经是否有过一次出国经历

  这其实代表着父母的视野格局

  父母就像是孩子的天花板,在你对世界一无所知的时候,替你勾画出了未来形状

  有的父母,重视教育、带你走出家门,带你去看最广阔天空

  有的父母,相信读书无用论、拘泥于眼前,甚至折断你想要飞翔翅膀……

  你看,人与人的起点,真的不一样

  下面的几个问题,就更现实了。

  父母是否有能力支持学习特长;父母是否承诺过送你出国留学;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

  相信你也看出来了,这些问题都和“钱”有关

  谈钱是件很俗的事情,可它真的决定了一个人的底气

  你没穷过你不懂,那种看着别人肆意买零食玩具自己却只能眼巴巴看着的委屈;那种在敏感青春期,别人光鲜亮丽而自己暗淡无光的心酸;还有那种,不敢肆意花钱,只能一点一滴省钱无奈……

  都说原生家庭是一个人的后盾,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恰恰相反。

  最后这一个问题,和前几个问题都有点不太一样。

  父母是否一直视你为骄傲

  家庭氛围好的孩子特别幸运,因为见过好的感情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能够很轻松地学习和模仿,也能收获更多的温暖和爱。

  那么家庭氛围不好的孩子呢?

  “我很感谢父母让我成长独立自由人格,但与此同时也会觉得可惜,我知道自己错过了人与人之间很重要的东西表达和接受爱的能力和勇气

  关于“爱”这件事,有的人一出生就已经会了,有的人却要靠自己摸爬滚打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就是这么残酷又直接吧。

  人生也许本来就不太公平,有些人拼尽全力才能得到的一切,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

  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

  也许看到这里,你也会感到绝望:注定落在后面的孩子,难道只能认命了吗?

  当然不是。

  就像视频里,起跑枪响的那一刻,所有的孩子都在往前冲,但越是落在后面的,越是拼命。

  那些差距在一些人看来是致命伤,在另一些人眼里就是努力向前的决心

  原声家庭的差距固然存在,我们无法改变差距,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就像后来极限挑战和几位素人做的实验一样: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同样没有得到原生家庭的优待,但完全不影响他们成为现在优秀的、成功的自己。

  没有伞的孩子,不是站在原地等雨淋,而是要更加努力。

  还记得那句话吗?知识改变命运

  想起有人形容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不过这条独木桥,比拼的只有实力。而以后的很多条看似宽阔大道,你可能连入场券都买不起。

  毫不夸张的说,读书、高考,是实现阶层逆袭的唯一捷径比如京东大佬刘强东,就是凭着高考状元身份,从家乡的小乡村里出来,一步步接近梦想实现的地方

  当你上了211、985就会知道,读书无用论都是骗人的。那张薄薄的文凭,决定了你第一份工作的薪酬和待遇,影响了你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人脉,甚至是整个人生。

  “知识影响眼界,眼界影响格局,格局影响一生”。

  你一定要始终相信努力奋斗意义,因为那正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越努力越幸运,若是起跑落后,那就用汗水成绩

  接纳原生家庭的不完美

  创造自己的再生家庭

  看到这里,也许你就明白这6个问题的真正意义了。

  它不是让我们否认自己的原生家庭,因为父母给了你生命,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就已经足够感激终生了。

  它的意义在于,让你要学着接受一些事实,更要学着对自己负责

  因为从枪声响起的那一刻起,你在哪里就已经决定了,你要做的就是拼命向前跑。

  所谓成长,其实就是越来越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不再怨天尤人,而是学会了什么叫天道酬勤

  我们这一生,懂得接纳原生家庭的不完美,也就学会了创造自己的再生家庭。

  那些原生家庭亏欠于你的钱,你要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补偿给自己;

  那些原生家庭亏欠于你的爱,你要在往后的时光里,一点点温暖自己。

  更别忘了,你的再生家庭,也将是下一代的原生家庭。

  就像节目里,那些看着孩子奔跑的父母们。

  他们坐在室内,通过大屏幕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别人一步步超越原因不是孩子们不够努力,而是自己的问题……

  这种感觉,该是多么心酸啊。

  所以,如果你也曾是那个没有伞也要努力奔跑的孩子,也尝过独自一人打拼的痛苦和心酸,那么可不可以,让你的下一代站在更高的起点呢?

  特别喜欢黄磊在最后说的那句话:

  有起跑的比赛都是短跑,可人生是场马拉松。而没有任何一场马拉松,是由起跑好坏决定的。

  年轻时有父母遮风挡雨,不能不说是幸运。可人生长河里的狂风暴雨永远需要自己去面对。那些命里注定要跌倒的跤、要接受的挑战,谁都无法逃避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无论起跑线在哪儿,无论自己落后多少,都要咬紧牙,不管不顾向前飞奔,直到旭日东升雨过天晴

  终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些因为没有伞而拼命努力的孩子,最后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屋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