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是一种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是一种智慧

2018-05-16 21:20:08 作者:红尘 阅读:载入中…

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是一种智慧

  世间人人,彼此间似乎都隔着一块透明玻璃,时常觉得自己看清了、看透明了、看清楚了,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世间的表象

  好比这世间根本没有什么身同感受可言一样人情冷暖只自知。生活酸甜苦辣咸,五味成杂只有那些吃到嘴里的人才知道其中滋味

  所以,一个人成熟表现不在外表,在于内心心智。一个成熟的人,从不轻易评价别人,从不轻易搬论是非

   01

  不轻易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

  《道德情操论》中提到“同情这事,与其说是由于看见别人的感情而起的, 还不如说是由于看见引起这种感情的那个情境而起的。”

  与“情绪共鸣相似,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评价别人,并非评价的就是事实,而是经过我们的想象加工而成的那种情景“事实”。

  也许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种自我优越感存在,总习惯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去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

  然而,风雨变迁时代流转,人也在变,每个人都如一片完全不同叶子,都有各自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不论男女老少,都不轻易试图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套在别人身上。

  不论人非,不评人过,是一种修养。“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不是别人,你不了解别人的生活,你又怎能知道别人的苦楚欢乐,又怎能仅凭片面碎片化的情景,就对别人的人生做定性。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相互尊重为人的基本要求。而不评价别人就是一种尊重,我虽与你不同,但我尊重你,我不会强迫你接受我的观点

  梁启超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家庭生活中都始终牢记尊重二字,在家庭生活中,对待孩子们,他像老朋友一样给孩子们出主意,却从不轻易插手评价孩子们的生活。

  02

  不活在别人的评价,是一种智慧

  《庄子》一书有故事曰:鹏要飞往万里外的南海,蝉和小斑鸠讥笑它说:我们奋力而飞,碰到榆树和檀树就停止,有时飞不上去,落在地上就是了。何必要飞九万里到南海去呢?

  蝉和小斑鸠它那知道鹏翱翔九天的胸怀。每个人的生活看似相同其实有完全不同,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追求也便各有差别。你的经验不是别人的经验,你的观点不代表别人的看法,别让别人的观点、看法左右你的生活,你跟他们不一样。

  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是一种智慧原则对错,但有的时候别人的评价触及不到原则,那就叫他说去好了,自己听听即可。世间千般人,你却只有一个,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又何必迎合别人的评价委屈自己呢。

  历史浩瀚如海,你我不过沧海一粟,一味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不值。正真好的人生,不是活给别人看,也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与评说,更无须攀比,介意。活得开心,才是人生正真的意义

  别人再重要,也远没有你自己重要。别人永远是你生活的旁观者,不是局内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掌舵人,岂能让别人嘴里的是是非非影响到自己的方向

  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是种智慧。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他人嘴里的长长短短,只要我们是人,都无法彻底摆脱,但要有一点自己要清楚:这些人言是激励了你,还是正在摧毁你。

  再渺小,你也是独一无二的,无需与人相比,亦无需迎合别人。

  人人皆知晓梁任公“善变”。他的主张几次发生变化,面对别人对他的评价,梁启超从不在意。康有为骂他“梁贼启超”,他不在意,因为不管是谁都无法阻挡追求真理的心。

  不轻易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是一种修行。成熟的人,从不轻易评价别人,也不会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Other people are more important, far from your own importance. Others are always the bystander of your life, not a local person, only oneself is the helm of their own, can let other people's right and wrong mouth affect their own direction.

  ot living in other people's evaluation, is a kind of wisdom. There are people in the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the long short in the mouth of others, as long as we are people, we can not get rid of it, but we need to know that these people are inspiring you, or are destroying you.

  o matter how small you are, you are unique. You don't need to compare with people, nor do you need to cater for others.

  Everyone knows the "change" of Liang and Ren. His ideas changed several times, and Liang Qichao never paid attention to others' comments on him. Kang Youwei scolded him for "Liang Qi Qi chao", he did not care, because no matter who can not stop the pursuit of truth.

  It is a kind of accomplishment to not evaluate others easily; it is a kind of practice to live in other people's appraisal. Mature people never judge others easily, nor do they live in others' evaluatio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