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舒服的关系,贵在不计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舒服的关系,贵在不计较

2018-05-02 15:43:26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舒服的关系,贵在不计较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相互关联

  无论利益感情有关联就意味着有摩擦,有碰撞

  有的人困于一隅锱铢必较,到头来,伶仃孤苦

  有的人放眼长天,看清看轻,几十年,和睦美满

  金无足赤,人非完人,每个人都有过错、都有私心

  舒服关系,就是看轻看淡,放下纠葛,不再计较。

  1、对待敌人不计较,是宽容

  尼采有言: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一个人放不下对敌人的怨恨自己也会永远活在愤怒悲痛中。

  曼德拉在监狱时候曾经遭受过看守的折磨,在他当选总统的时候,他恭敬地向3个曾关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场的所有来宾以至整个世界,都静下来了。

  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苏轼曾被章敦屡次迫害,章敦甚至一度贬苏轼到海南,想让他老死荒野

  可以说苏轼半生贬谪的命运,几乎都是拜章敦所赐。

  苏轼大赦之后,章惇的儿子章援给苏轼写信,希望苏轼对章家网开一面,不要打击报复,而苏轼在回信里说了这样一句话“但以往者,更说何益”。

  这样的迫害,被苏轼一句“更说何益”轻描淡写地带过,事情经过去了,就不要再提了。

  他还给病中的章惇寄去药品,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一个人心底宽阔,肯宽容别人内心自然平和阳光

  心灵是一个有限容器,装得下仇恨,就放不下爱与温暖

  人生有更多美好东西等待自己,不跟敌人计较,其实也是放过了自己。

  2、对陌生人不计较,是修养

  在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了解一个人要看他对陌生人的态度?”

  其中有一个答案令人印象深刻:“因为陌生人和你的利益不相关,对利益相关者的态度取决于智商情商,对不相关者的态度取决于素质和修养。”

  曾经有个穿着讲究女士一家餐厅就餐,刚来的服务人员小心碰撒了一杯饮料,溅到了她身上,服务员很小心地赔不是,并主动要求清洗衣服

  结果,这位女士破口大骂,不依不挠,非要投诉,让经理把人开了。

  还有一位豪车司机,因为道路堵塞,车子被路过的一个收废品三轮车划伤了,这个三轮车夫知道自己倾家荡产也还不起,站在原地急得直哭。

  结果豪车司机下车,拿了根铁棍,往三轮车上一砸,说了句,“扯平了”,掉头就走了。

  两人素质,可谓高下立判。

  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

  站在陌生人的角度将心比心,懂得别人的不容易,多一份宽宥,少一点计较,这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教养

  3、对家人朋友不计较,是智慧

  家人、朋友、爱人都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关系最亲密的人。

  但是越亲密的人,我们越容易挑剔

  我们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喜欢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

  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克服本能,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智慧。

  不要去跟亲近的人争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输了伤害的是自己,赢了伤害的是家人。

  不要去干涉亲人朋友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不要强行干涉别人的选择。

  对待家人也不要直接斥责他的过失,可以像春风化雨循序渐进,切莫动不动就大发雷霆,那样只能让事情越来越棘手

  家是温暖的港湾,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助,相互砥砺,而不是斤斤计较,互相拆台。

  朋友有了过错,只要不是触犯自己的底线,能够宽容的不妨一笑置之,就算拒绝,也不能让对方失了面子

  水至清则无鱼,朋友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亲人,对朋友斤斤计较,最后陪伴自己的将只有孤独

  人活在世上,难免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人,不顺心的事。斤斤计较,只会无意义地内耗,让自己心力交瘁。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和解。

  你我皆过客,人生百年,相遇就是缘分,何必计较那么多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