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点谈心|工作十年无积蓄,购衣成癖,怎样改掉令人羞愧的消费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十点谈心|工作十年无积蓄,购衣成癖,怎样改掉令人羞愧的消费习惯

2018-05-23 12:01:59 作者:十点谈心 阅读:载入中…

十点谈心|工作十年无积蓄,购衣成癖,怎样改掉令人羞愧的消费习惯

  FM103.9 北京交通广播 【十点谈心】

  喜马拉雅专辑刘思伽汪冰十点谈心(心理对谈)

  搜索其中任何关键词均可找到

  0523今日来信

  工作十年无积蓄,购衣成癖,怎样改掉令人羞愧的消费习惯

  亲爱的小编以及亲爱的思伽姐、汪冰哥,你们好。我听你们的节目已经有四年了,也算是老听众了吧,虽然我从不冒泡,但是我一直在默默关注你们,喜欢你的节目,这几年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工作已经十年了,孩子也已经九岁了。可是到现在为止,我和我的先生不但没有一分钱积蓄,还欠了几万块钱债。说出来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我们的婚房是先生的父母在我们婚前买的和装修好的,我们没有房贷。而且,由于我们和公婆住同一个小区,连吃饭我们都是在公婆家,这些年基本没有交过伙食费。我感觉我和我先生就是两个“蛀虫”。

  先来检讨一下我自己吧。我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手的工资有四千左右,虽然不多,但是在我们这样的五线城市已经算不低了。我算了一下,这些年,我的工资有四分之三都用来买衣服了,现在我的信用卡欠了将近两万元任何一点点小事都可以引发我购买的欲望。和先生闹矛盾了,我会去买新衣服;发工资奖金了,我会去买新衣服;被别人说了一句“你长胖了”或是“你这件衣服你穿起来很老气”,我又会去买新衣服。这周末有个好朋友聚会,我会又想着去买新衣服……差不多一个月至少要买三四次衣服,好多时候,我买衣服的钱大大超过了我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为此,我去接受过心理咨询,可是,到现在为止,我依然没能改掉这个坏习惯。

  现在,除了你们,我不敢告诉任何人我有这样的习惯,我的经济状况糟糕到了这种地步。我每次买了衣服心里都会有一种占有东西满足感,想象着自己穿这件衣服出去一定会很美很自信。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后悔和自责“我怎么又控制不住自己买了自己并不真正需要的衣服了?”我会打自己、掐自己,但是依然没有用,下次还是会继续买。我虽然喜欢买衣服,但我家的衣服并不多,有很多衣服只穿过几次,甚至一次都还没有穿就被我捐了或是送人了。我觉得自己不但对不起钱,也对不起我的衣服。

  可是,在表面上,我似乎是一个较为节俭的人,我买新衣服一般都是一个人商场逛,我不希望亲人熟人知道我频繁买衣服,而且有些衣服的价格比较贵。我还算是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我爱我的每一个学生,我经常用自己学到的心理知识给学生做心理辅导。可是我的心很虚,我害怕别人知道我有这样的坏习惯,我也经常担忧,担忧如果我的家出现突发状况的话,我没有足够的钱去抵御风险。可这些“心虚”“担忧”都没能阻止我乱买新衣服。

  再来说说我的先生吧。他和我一样也是存不住钱。我感觉他的钱大部分都用来买手机手表了,他也经常欠信用卡的钱。而且曾经还因为无法按时还钱在银行的信用记录都有污点了。我们经常因为“钱”的事情闹矛盾,我知道我这个坏习惯和我小时候总是捡姐姐的旧衣服穿有关系,但我不怪我的父母,在那个时候,父母能养活我、送我读大学我已经很感激了。我的父亲在我十一岁那年去世了,母亲带大我和姐姐不容易,如果她知道我有这样的坏习惯不知道会有多生气伤心

  今天我又去买了一套自己并不是真正需要的衣服。此刻我的心里充满了羞愧、自责。我把自己的手打青了,我心里甚至有一个声音在说,如果我还不改掉这个坏习惯,那总有一天我会把自己害死的。 亲爱的哥哥姐姐,我很迷惘、很担忧、很矛盾,我该怎么办?希望我足够幸运,我的信能够被你们抽中!无论如何,感恩你们的节目给予了我最美好陪伴

随手拍

  好天气,宜烧烤比起琳琅满目的商场,我更喜欢周末去亲近大自然

  @雅菲

  听别人的故事,也可以顺便说说自己的故事。

  可以在文章底部留言告诉我们,思伽姐和汪冰哥会看到留言并在节目里进行分析解答哦。

  今晚22点到23点

  北京交通广播 FM103.9 

  《十点谈心》等你

  如果你也有问题希望被解答

  关注本公众账号

   参考 来信规则 后台来信

收听直播方式:下载手机APP

  听听FM 】【喜马拉雅】

  搜索 “北京交通广播”

  收听往期回放的方式:

  (左下角阅读原文)前往喜马拉雅搜索:

  刘思伽汪冰十点谈心(心理对谈)直播期间互动方式:关注 北京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直接后台回复留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