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读过的书里,藏着你的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读过的书里,藏着你的未来

2018-04-23 14:11:33 作者:May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你读过的书里,藏着你的未来

  人的一生,有几个重要的分界点。18岁、30岁、50岁。

  其中,最重要的是18岁。

  18岁,意味着我们从未成年走向成年,意味着身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意味着要开始学会自己家人未来负责

  所以,在18岁这么重要的当口,一定要趁早学会看一些书,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

  那么,18岁的年纪,最适合看什么书呢?

  各种类型小说

  为什么第一选择是小说,因为这一类的书最好读,也最能激发一个人阅读兴趣培养好的阅读习惯,当习惯养成后,再看其他的书就会更容易接受

  18岁的年纪,看些什么小说好呢?即将18岁的易烊千玺强烈推荐余华的《活着》。

  在大时代背景下,主人公徐福贵的人生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从这本小说中,可以深刻体会到,有时候活着的意义就是为了好好地活着。

  18岁,正是很容易受挫的年纪,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看这本书,想想主人公虽然一生坎坷却从不放弃生命渴望,你就会发现生活中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

  除此之外,作家安东尼推荐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这虽然是一部儿童文学短篇小说,但却适合每一个成年人来观看,里面深藏丰富的人生哲理

  比如古语有云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但有的时候眼睛耳朵也是会骗人的,“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每部小说,都是用语言构筑的一个独立世界

  不管这个世界是模拟现实,还是完全虚构,都是一个世界。18岁的年纪,多看不同的小说,去经历不同的世界,获得超越现实生活的不一样体验,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大众心理学书籍

  一提到心理学,也许首先我们会想到的词是深奥、难懂

  然而,心理学与每个人每天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为什么父母都不理解我?

  毕业了,我要何去何从

  职场上,我要如何与领导同事相处

  面对这些困惑迷茫,心理学都能给出解答。

  18岁正处于最容易困惑的年纪,多读一些心理学的书籍,站在那些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的肩膀上,锻炼自己理性思考的能力,找到解决心中困惑的方法

  然而,大多数的心理学书籍确实很深奥很难读,即便有心,却也无力。

  所以,北大心理学教授魏坤琳推荐基思·斯坦诺维奇的《这才是心理学》。

  这本书语言富有逻辑又不失风趣,还结合简洁生动、贴近生活的实例和最新研究资料帮助你摆脱对大众心理学的误解,让心理学的门槛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即使没有接触过心理学的人,也能轻松读懂。

  藉由本书,颠覆你对心理学的陈旧认知,缓解你的知识焦虑,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从而拥有独立思考的大脑强大内心,以及有趣出色灵魂

  人物传记

  大多数人都有英雄情结,会不自觉崇拜那些在某些领域厉害的人。

  那些伟人之所以伟大,一定是他们的身上有许多美好品质,而读人物传记,就是我们与他们进行思想对话最好的形式,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取许多的人生经验

  着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推荐斯蒂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

  毫无疑问,这是一本杰出的人物传记。茨威格用隽永的心理刻画,生动地描绘出了13位在不同历史不同环境下杰出人物的传奇经历,让人产生深深共鸣

  比如

  作曲家亨德尔虽然右半身瘫痪。但依然顽强反抗命运创造传世之作使自己得到了救赎

  歌德人生暮年因为爱而不得写下一本书,最后也因此踏入另外一个创作高峰

  hellip;…

  这些故事读起来都让人感同身受,带给人强烈的触动

  除此之外,着名主持人陈鲁豫也推荐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这本书虽然不算传记,但是它囊括了三毛在沙漠中生活的时光,也是三毛人生的一部分,从这本书中,也能窥到三毛生活的一角

  书中主要描写了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与当地相识朋友的故事,每个故事都透露出这个隐忍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困难坚定

  从这本书里,大家可以领略到沙漠生活的风情,更可以学习三毛身上对自由生活的向往与对生活的不屈不挠

  18岁,因为时间金钱原因,接触到的人和去过的地方比较有限见识也会比较局限。

  读人物传记,就是通过书本,与他们进行一场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对话,在他们的文字里,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与他的思想进行交流碰撞,吸收对自己有用的人生经验。

  处理人际关系的书

  18岁,刚好是正式踏入社会年龄,这意味着要开始与更多的人打交道,人际冲突是无法避免的。

  每一个深层的关系都有冲突,不管多么亲近、多么了解,当彼此的想法行动需求目标匹配时,都有可能发生冲突。

  比如,你喜欢流行音乐,而你的同伴喜欢古典乐;你认为你的论文已经很好了,而你的指导老师还是要你修改;你喜欢周末睡懒觉,而你的室友喜欢一早起来放音乐……

  这个时候,如果沟通方式得当,就很有可能会引发人际关系的紧张。为了能与遇见的每一个人更好地交流,一定要学一些如何更好与人沟通的方法。

  说到沟通的书,绝大多数人都会推荐《沟通的艺术》这本书。

  这是一本很容易上手,也很实用的书,里面既有人际沟通的理论介绍,又加入了丰富实用的阅读材料

  7大专栏、超过100篇文章,让你可以轻松学习和应用书中的沟通技巧。14版新增超过50部热门美剧、电影真人秀的分析,让你可以轻松印证作者在每一章总结的沟通准则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18岁的时候,可能在人际处理方面还不是很成熟,一个不小心使用了不恰当的沟通方式,会僵化自己的人际关系,甚至给人带来的情感精神上的创伤

  多学一些沟通的技术,用更温柔有效的方式去与身边的人交流,助力自己今后人生的每一步。

  人就是一个终生学习的过程。18岁是一个分界点,但其实,每天都可以当做生命的新的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