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婚姻失败、嗓子哑了、耳朵毁了……这个曾火遍亚洲的女人又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她婚姻失败、嗓子哑了、耳朵毁了……这个曾火遍亚洲的女人又回来

2018-05-27 22:30:32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她婚姻失败、嗓子哑了、耳朵毁了……这个曾火遍亚洲的女人又回来

  这是一首能让坚硬的心瞬间变柔软的歌

  中岛美嘉用不再完美声音

  唱出了每一个绝望无助人的心声

  却又从深沉黑暗中传达出来浓烈希望

  曾经我也想一了百了

  ▼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黑尾鸥在码头悲鸣

  随着波浪随意的漂浮消失

  把过去叼走飞远而去吧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生日杏花盛开

  在阳光散下树梢间就这样睡着

  昆虫的残骸也否也会变为尘土

  薄荷糖、渔港的灯塔

  生锈的拱桥 废弃的自行车

  站在木造车站火炉

  心 心中沒有想要往哪去

  今天就跟昨天一样

  如果明天想要有所改变现在就必须开始

  我都知道,我都是知道,可是啊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心中空了一块

  感觉不满足而哭泣的原因

  一定是因为心中渴望丰富充实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鞋子鞋带松了

  不太会把东西绑在一起

  与人之间的联系也是如此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少年找到了我

  在床上下跪道歉

  必须对着当时的我道歉

  电脑荧幕的微光

  楼上房间的声音

  内线的铃声

  捂住耳朵在鸟笼中的少年

  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

  在这窄小房间中的堂吉诃德

  反正最后目标一定是丑陋的啊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被冷言冷语所伤

  为了想被爱而哭泣

  是因为了解人的体温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你灿烂微笑

  整个脑中只想着一了百了

  一定是因为对于活着这件事太过认真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沒遇見到你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世界

  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感到喜欢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這世界上

  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有了期待

  舞台上的中岛美嘉不帅不酷

  此时的她经历了嗓子毁掉,耳朵听不清

  声音不复曾经的清澈纯粹

  即使用力跺脚找节拍

  也还是会出现跑调破音

  但她依然选择站在舞台上

  用沙哑而极具穿透力的歌声

  带着听众完成一场向死而生的力量洗礼

  码头上悲鸣的海鸥、生日绽放的杏花、昆虫的残骸、生锈的拱桥、废弃的单车……只有那些曾被绝望钳制的人才会懂得,所有的轻描淡写,都可能是压垮自己的“最后的稻草”。          

  ——佚名

  太宰治在《晚年》写过一句话大意是“我本想这个冬日就去死的,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 而我一想到好多好看衣服没穿过,好多好吃食物没吃过,好多好玩地方没去过,好多好心的人没见过,好多豪车没坐过,我稍稍喜欢这个世界了。          

  ——不再扎马尾

  两年前跟男朋友分手,自己失业,加上重病肺部感染,死亡率百分之七十多。我当时就想,算了不治了,死了算了。可是后来看着爸妈那么苍老,还是选择好好活着。我不敢想自己一个人在房间听着这首歌哭的样子肯定难看,但是很庆幸我没有死,没有放弃谢谢美嘉,你看,其实没什么。谢谢!

  ——倪安锐

  神经质而敏感的我,会因为生活中哪怕再细微小事而感到失落,会因为一些事后反悟出的弦外之音而惴惴不安夜深人静惶恐,熙攘人群中的孤独,情不自禁的杞人忧天……在这些任何一件都会令我崩溃绝望的事物面前,想起你,就会令我重新拥有面对这一切恐惧勇气,我就不会哭泣。

  ——阿咎

  初一冬天得了抑郁, 割腕以后痛的心慌, 打了出租去医院, 捧着手狂哭, 司机后座被我弄的全都是血, 到了医院还带我去处理生意都不要了, 带着我去吃了一顿饭, 他一边哭一边说: “十来岁的小姑娘人生路还长, 千万别冲动, 千万别学我女儿。”

  ——听闻林深

  创作人秋田弘这样解读这首歌:

  “为了描写浓烈的希望,必须先描写深层的黑暗”

  而中岛美嘉的人生也如同这首歌一般

  是一场向死而生的逆袭

  在绝望里依然开出最美的风景

  中岛美嘉出生在1983年,本该是欢乐的长大,却因为校园霸凌从小就见识人性的黑暗面,她努力想融入群体,却被一次次嘲讽伤害。她后来将这段经历写在自己的歌曲《16》中。

  那样的日子,我再也不想回去

  融入集体这件事,至今也不是擅长

  脱去制服,不停地逃跑,才最终到达今天

  离开学校后,中岛美嘉因为爱DREAMS COME TRUE(日本一个音乐团体)的音乐,萌生了进入娱乐圈念头,于是她开始一边打零工,一边参加各种演员模特试镜,然而在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她所面对的都是一次次失败

  2001年,在朋友建议下,她将试唱磁带寄给唱片公司,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却不想干净通透的声音立刻惊艳了无数人。而这正是传奇的开始。

  中岛美嘉因此被推荐参加公司的选秀节目,她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一举夺冠,获得了主演电视剧和发行唱片的机会,开始迎来了自己事业春天

  2001年,她发行出道单曲《STARS》,惊艳无数人。

  我想要成为星星,在崭新的未来

  2003年,她凭借一首《雪之花》火遍全亚洲。这首歌有多火?至少被23个歌手翻唱过,包括韩雪的《飘雪》、韩剧《对不起我爱你》的主题,都是这首歌改来的。

  只要有你在我便觉得,任何事情都能克服

  我祈祷着这样的时光,直到永远都不会变

  一首樱花纷飞时后被古风大咖音频怪物填词翻唱。

  樱花纷飞时,我独自一人

  怀抱著对你的思念,反覆低吟

  谁家的清笛渐响渐远 ,响过浮生多少年 

  谁家唱断了锦瑟丝弦 ,徒留西风冷楼阙

  唱得了柔情,也唱得了摇滚,还喜欢爵士、电子、雷鬼等曲风,当她站在舞台上,便是独一无二光芒万丈

  “可以通过歌声将自己的心情传达给大家,真的是太好了。”

  不仅在音乐上节节攀升,在荧幕上中岛美嘉也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有人称她是日本“歌姬里最会演戏的,也是女优里最会唱歌的”。

  她是《流星之绊》的SAGI。

  是《三分之一》的茱莉亚。

  还在《生化危机4》里面客串了角色

  而最让人印象深刻莫过于她在《NANA》出演的摇滚女孩大崎娜娜,自由独立仿佛从动画中走出来的一样,带着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倔强

  想要跨过彩虹 回到那个清晨怀着相同梦想 两人并肩同行

  娜娜好像一只任性流浪猫一样,又傲慢又自由,可是,身上却背负了无法痊愈的伤。

  这世上一定有另一个我,做着我不敢做的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而娜娜就是无数女孩们所憧憬的“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从出道到大火,中岛美嘉创造了无数个奇迹,然而就在未来一片美好时候命运猝不及防给她开了一个巨大玩笑

  她耳朵听不清了。

  她唱不了歌了。

  中岛美嘉被诊断患上咽鼓管开放症,她听不清外面的声音,把握不准音调。“发出了多大的声音,声音出来是怎样的,自己完全不知道。”

  耳际不仅影响了她的听力,也影响她的发声,“因为听不到声音就开始胡乱的用嗓子,到最后连声音都发不出来了。”

  要强的中岛美嘉不愿意就这样告别舞台,更不愿意去卖惨赢得别人同情,于是一个人默默和病魔抗争。越听不清越想唱,越唱不出越努力唱,嗓子就这样慢慢毁掉了。

  两年的时间内,她尝试了无数方法,看了无数医生,甚至赶赴美国,得到的结果却那么残忍

  “无法治愈”

  因为听不清声音,嗓子也渐渐不好,她的演唱会现场走音、跑调、破音成为了时常出现的事情,当时网上对她骂声嘲讽声从没停止过。

  说她的live是最佳车祸现场;批评出名之后就不再努力;讽刺她沙哑的嗓音,让人失望;更有人直接让她“滚下舞台”......

  网络上的语言暴力潮水般袭来,她却守着唱歌的梦想不肯放手,直到再也唱不了歌。2010年,出道10年的她在演唱会上向所有观众致歉,因为疾病暂时告别舞台。说完抱歉后的5分钟内,她在台上什么话也说不出,痛哭不止。

  当时家人朋友很多人都劝她就此隐退吧,或者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放弃唱歌。因为就算治疗,她的听力和嗓子也回不到从前了,该有的荣誉也拿到了,何必再执着舞台。

  然而中岛美嘉却不愿意放弃。

  她一次次的去拜访各个医生,接受一次次治疗。

  “‘不管怎么样耳朵都沒有办法了’,在知道连老师都没有办法的时候,真的是非难过。但我还是选择坚持接受声音训练。”

  “我想起了10周年的那场演唱会上,有一群人为我唱过一首歌:《A MIRACLE FOR YOU》,当时我就在想,这首歌一定要重新唱给他们听才行啊!”

  不用担心啦,我一直都在这守护

  不管你到了多远多远的地方,都没关系

  抱着这样的信念,一年后,声音逐渐好转的中岛美嘉带着新歌《Dear》重新回到舞台,并在演唱会的现场,唱了那首约定的《A MIRACLE FOR YOU》。

  她将自己想对粉丝的话也都藏在了歌里。

  对不起 谢谢

  一直没能说出口的期间

  话语化成为泪水

  生命循环 一直到再次见面之日

  .....

  只要心中有你

  就可以继续走下去

  她开始练习在听不清的情况下唱歌,面对不再清澈的嗓音,面对那个承载了无数荣誉和指责的舞台,中岛美嘉也曾恐惧过,愧疚自己无法回报给粉丝完美的音乐。

  “对于让我感到那样惭愧的演唱会,他们也一定会来给我加油。尽心尽力地给我折千纸鹤,让我看到他们倾注的感情。”

  那段时间她读了无数来自粉丝的信,知道自己的歌声帮助了一部分人,因此更不愿意放弃歌唱,想将心情传达给粉丝,为此我愿意耗费自己的全部。”

  活着的意义

  是与你相遇的奇迹

  我可以变得更加坚强

  因为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存在

  她没办法改变自己身体状况,只能将更多的感情投入到歌唱中。嗓音不够,就用情感填补。她将苦痛热爱都揉杂在歌声里。

  她的有手腕上有一个刺青,写着"trust your voice"(相信你的声音),这是她在最绝望的时候刺的,告诉自己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永远不要轻言放弃。

  2013年,她再次用一首《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感动无数人,中岛美嘉的声音不再完美,却依然用力击中人们心中最悲伤也柔软的地方。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界上,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感到喜欢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這世界上,让我稍微的对这世界有了期待

  有人说:“这首歌将一个认真活着的人所能经历的所有失败全唱了出来,因为共鸣,所以能在聆听中流泪,在流泪后释然。”

  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愿每一个处在人生低谷,身陷绝境的人都能重拾希望,获得重生

  “因为你们的支持,我才走到今天。”中岛美嘉对粉丝这样说道,而那场著名的《雪之花》万人合唱,就是粉丝对中岛美嘉最真诚的声援。

  @李伯伯要去当红军

  中岛美嘉将话筒伸向观众,一边挥舞着荧光棒,一边跟唱着。当时当刻,全场观众化身表演者,她则是唯一的那个歌迷。一整首歌下来,她都没用话筒出过声。可带给人的震撼,比一万首歌强。

  真的谢谢你们

  结尾的时候,字幕将所有歌迷的名字都打出来了

  这是一万人的《雪之花》

  而在重新复出的过程中,中岛美嘉也遇见自己的爱情。她和排球选手清水邦广相识相恋,交往三年后,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都甜蜜不行。中岛美嘉在赛后见到清水邦广就飞扑上前,而清水邦广则是一把抱住飞奔过来的老婆

  清水邦广更在节目中承诺:会永远照顾她,一时羡煞众人

  只是这份珍贵感情最终也离中岛美嘉远去,因为工作原因,长期聚少离多,两人最终选择了分开。

  在两人的离婚宣告上,没有诋毁,没有撕逼,只有平静的告别和祝福

  这是为彼此的未来最好的选择。长期的东京大阪的异地生活,让我们很难像家人一样生活,但这段时光是无可取代的,我们非常感谢彼此。今后也会各自为梦想努力,相互支持。

  那个唱着“最终章尽管悲伤、为了彼此的未来、擦干眼泪互相告别”、“用美好的回忆剧终,这样便永远不会遗忘”的姑娘,选择用最坚强的姿态,和自己的爱情道别。

  哪怕失去了语言,哪怕没有翔空的羽翼

  也不要败给那狂风

  在路途的前方 发现实在光芒

  你会找到自己的路

  中岛美嘉曾经在《NANA》中说道:“我的人生,本来就是三流的电视剧,别人要怎么添油加醋传说我黑暗的过去都无所谓,只是,迈向光明剧本,我要亲自来写。”

  婚姻失败、嗓子哑了、耳朵毁了……一个女人在经历过这些之后,究竟该怎么活?就像她一样,即使拥抱了不幸与痛苦,却依然闪耀着微弱的光芒。

  愿你永远行走在自己坚定的路上,不卑不亢不自叹,一生热爱不遗憾。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