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上小鲜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爱上小鲜肉。

2018-06-15 07:00:09 作者:阿又 来源:风茕子 阅读:载入中…

爱上小鲜肉。

  1,

  凌晨两点多,桑梓跑到大路上拦车,怀里的丫丫滚烫如火。

  胳膊酸得举不动了,桑梓停下手,甩几下,再挥胳膊。

  一辆满载着蔬菜的铁灰色货车停了下来,跳下来个年轻人:“干啥?”

  “孩子生病了……”

  “快上车。”他的普通话有些蹩脚:“大姐,去哪个医院?”

  “就二附吧,越快越好。”

  “你怎么一个人老公呢?”

  “我离婚了。”

  年轻人不容分说又从桑梓怀里抱过孩子,孩子睁开眼,竟懂事地说:“谢谢叔叔。”

  桑梓眼眶发紧发涩。

  没男人女人有多辛苦,孤寡的女人和孩子得到一点点好有多感动,他还年轻,大概并不清楚

  到了医院,年轻人帮忙抱着孩子,跟着桑梓跑上跑下,说安顿好了孩子他再走。她太需要一个人帮忙了,说不出拒绝的话,只能千恩万谢地加快速度办事。

  挂完号交押金,桑梓才发现自己没带现金,医院不支持扫码,平常习惯了拿手机转账,她的包里连银行卡都没有。

  正焦急间,他开始往出掏钱:“我身上有一千多块,你先用。”

  桑梓找他要来手机号,先转账给他,然后才肯拿了钱用。

  一番折腾,总算安顿好孩子,他赶忙和她道别:市区限行,货车只能夜里九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行驶。

  送走了年轻人,桑梓抱着夹着体温计的孩子坐在急诊室里,心里稍稍平静了下来。即使在这样的时刻,她也没有想起亢明来。对,丫丫的爸爸,这个总拖欠孩子抚养费的人在她脑海里已经模糊

  2,

  医生给孩子挂了消炎针后,开了些药让回家观察天色已亮,幸亏是周六,可以全天照顾孩子。

  她想立刻打电话给那个好心男孩子,他太年轻了,板寸头,浓烈青春气息,瘦,害羞

  他开了整夜的车,白天一定在休息,桑梓直到下午才拨他的电话。

  他反而先关心她:“孩子没事儿吧?”

  “已经退烧了。”

  他开心地说:“那就好,那就好。”

  桑梓邀请有时间来家里坐,她想做几个菜,认真谢谢他。

  第二天,男孩真的来了,笑意盈盈地拎着一个小袋子,掏出来,腼腆地说:“这是我自己捏的泥人,让丫丫涂上油彩玩。”

  丫丫欢呼着冲过来,抱起袋子就冲蹲下身的年轻人亲了一口:“哇,叔叔你太棒了,谢谢!”

  男孩脸腾地红了。

  桑梓请他坐,他不,开始打量起这个破旧的二居室眉头皱起来。桑梓顺着他的目光也打量起自己的房间客厅吊顶的石膏线颤颤微微,随时能掉下一块来,马桶不停地滴着水,厨房的水管子铁锈丛生还往外渗水,卧室木门久已变形只能关到一半。

  他要了钣手改锥等工具,开始动起修理,屋里多了个男人,室内的光线开始互相撞击和交织,弥漫起几许生气

  丫丫好奇地跟在他身边问这问那,偶尔帮他递一下改锥,兴奋得小脸红扑扑的,成就感十足。

  桑梓在厨房炒菜,她听见他陪丫丫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丫丫羡慕地唱:“围裙妈妈在厨房,大头爸爸陪小头儿子垒高高的积木……”

  虽然开着油烟机,她仍然被呛得热泪直流。

  3,

  男孩叫陈丰收,来自人口密集输出建筑队最多的中原大省,父亲是一等一的工匠,早年在工地出事亡故,留下遗言不准孩子再当泥瓦匠。

  母亲拖扯大他们姐弟二人,他大专毕业后跟着父亲同乡同事们的工程队当货车司机

  桑梓简略介绍自己的婚姻生活,从前报社记者,生了孩子后没法冲前线,就调到一家公立出版社编辑

  陈丰收说一看这个家处处需要修整,就知道她挺不容易的。 

  桑梓说:我就算没有离婚,也很不容易。他从来不修这些,他赚一点钱就去打麻将

  “你怎么找了个那样的人?”

  “一开始挺好的。”

  陈丰收不再说话了。

  “你呢?你谈过恋爱吗?”

  “谈过。”

  “现在呢?”

  “分手了。”

  “一开始是不是也挺好的?”

  他苦笑,点点头:“但是我总觉得……人这辈子应该有一个人,能一直好下去,只是……还没有遇到。”

  她31,他25,他说:“你看咱们都还年轻,日子还长着呢,希望还多着呢。”

  4,

  慢慢熟悉起来,陈丰收对桑梓的好感昭然若揭。他经常来家里到处修修改改,或者在傍晚回工地前赶来,帮她将饭菜做好。

  桑梓每天下午接上孩子辗转三路公交回家,又挤又饿,前胸贴后背。没有什么,比得上进门能吃口现成热乎饭更让人欣慰。虽然他俩并不匹配,但桑梓觉得,能洗手为你做羹汤,能带着孩子睡一晚,生理期能给你倒杯红糖水,才是跟你有情份。

  偶尔他轮休而正逢周六周日,他便带着丫丫逛公园爬山,两人滚得跟泥猴似的。她大声嚷嚷赶他们快去洗洗。

  她有时候觉得他是山,有时候又觉得他是儿子,这是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快乐

  其实家里哪有那么多东西要修,但他总是能找到东西修。一天孩子去邻居家玩,他带了木工的各式工具,将卧室的木门卸下来,重新刨平。

  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进来,落在陈丰收挂着汗的脸上、只穿着背心裸露着肩膀的身上。

  桑梓握着抹布,心里,风帆一样鼓涨着对这个男孩的热切和希望。

  5,

  一天出版社加班,她只好给他打电话,他临时找人替班,去帮她接孩子。

  晚上10点,一进家门,丫丫还没睡,委屈地冲着她哭起来,他在一旁尴尬地搓着手,急红了脸。

  原来丫丫自己洗澡,他只嘱咐她慢点小心点,结果孩子在浴室跌倒了,膝盖摔青了。

  桑梓闻言火一股股地往上冒,心想亲生爹都指不上,哪能指上别人啊。

  她辟头盖脸地对着陈丰收喊:“你干嘛啊你就不能帮帮她么?平常见你和丫丫可亲了……”

  丰收咬了咬嘴唇,艰难地说:

  “姐,你看,丫丫她都快5岁了。就算我是她的亲爸爸,我也不能给她洗澡了……你文化高,你给丫丫讲讲清楚,你看……”

  桑梓闻言,瞬间明白过来,她抱着丫丫边和她讲边慢慢哄睡了她。

  轻轻闭住门出来,他焦急地一脸傻气地站着:“睡了么?丫丫会不会生我的气了?”

  他的胸膛宽阔厚实,靠上去有细微电流,夜风顺着窗户吹进来,微凉湿润,夹带尘土气味,她抱住他,把脸靠在他年轻的胸口上,而他的身体却越来越僵硬。 

  “姐,你不嫌我农村出来的,没文化,配不上你?”

  桑梓佯装生气地捶他:“你是不是嫌我比你大?”

  他连忙摇头。

  她继续捶他:“是不是嫌丫丫拖油瓶?”

  他急了:“那哪会?”

  她每捶他一下,他就后退一步,终于退到了床边,黑暗中,他肌肤散发着灼热的光芒,他猛地抱住了桑梓,吻得有力惊喜

  他太棒了,让她第一次见识到什么叫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什么叫电臀像上了马达。他撑在她身侧的胳膊肌肉凸起来,硬得像铁。她用四肢攀着他,融化他。两人的汗水混在一起,有小麦香气

  最后他抱紧她:“桑梓,你愿嫁,我就娶。”

  没几天,丫丫放假,他们把她送到姥姥那儿。他带她回了乡下家中。

  晚上,挽着她的手,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有虫鸣,有蛙声,有风带着植被的香气。

  路边,偶尔有什么,闪着奇妙的黄绿色光芒。

  她惊叫,他吻到她的耳边:“别出声,是萤火虫。”

  她回吻他,吻到他连连求饶:“哎呀我不行了,你别这样,这里不能做,有蚊子还有蛇。”

  她打他:“谁说要跟你做。”

  “你一亲我我就想做。”两人像孩子一样你打我一下,我挠你一下,桑梓觉得自己简直不像个30多岁的人。

  6,

  第二天,村里有人盖新房上梁,本地规矩,上梁是吉庆的大事,相好朋友要去喝喜酒。桑梓还没过门,可以不去。

  陈丰收一大早就走了。丰收姐姐让桑梓到堂屋坐坐。

  屋子里坐了七八个男男女女,都是长辈。丰收妈和姐姐目光躲闪,桑梓有些懵懂,心往下沉,是不是他们不同意他俩的婚事

  一个上年纪的男人嗑了嗑烟灰,咳嗽了两声,开口了:

  “闺女啊,我是丰收他叔,你们的婚事呢,是这样,你看能不能把你的房子加上丰收的名字……”

  桑梓有点愕然,这是父母积蓄买给她的一个二手房,怎么也轮不上别人惦记。

  他舅他婶他姨他姑都分别开口,综合意思就是桑梓虽然是城里人,有城里工作,但毕竟比丰收大了那么多,还带了个闺女,现在国家都让生二胎了,可丰收娶了她就只能再生一个孩子,每方面都亏。

  还有,丫丫他爸每个月都能如期给孩子抚养费么?那上大学他管不管?丰收一结婚就要给人养孩子也太负担重了……

  丰收妈和姐姐都顺着他们的话点头。

  还有人说:“虽然你比丰收有文化,但是文化现在也不值钱,你当编辑,工资跟丰收开货车也差不多,丰收的老板还管饭呢,管饭也能省下不少钱来,你们单位管饭吗?”

  桑梓气极反笑,自己堂堂一个新闻系的研究生,以为找了陈丰收是退而求其次,不想却被他们家反问得无话可说

  算了。

  桑梓说去找丰收商量,逃也似地出村乘车离开

  7,

  晚上丰收给桑梓发消息:“桑梓,他们说的不是我的意思,能不能给我机会让我解释?”

  “你的意思能扛过他们的意思?”

  “只要我们一起努力肯定有结果。”

  一起努力。她并没有想一起努力。反而她曾想过,如果再婚,同事们问她他是做什么的,她该怎么回答?货车司机?

  年轻是他的优势职业学历是他的劣势。他们都没有办法,阻止自己爱的人受世俗检阅。而每一方的亲人,都会视对方的优势为“不值钱”,劣势却令人津津乐道

  优劣需要用真金白银来衡量。如果桑梓现在能拍一下子在丰收家桌上扔两百万,还会受到那样的侮辱吗?可是如果她真的能扔出来,家里早就有保姆了,他们还会遇见吗?

  卑微人们,只能卑微地相爱那么一下,再不要想其它。

  桑梓想起他有力的臂膀曾和她紧密交缠,他小心又有力的冲撞。想起他给丫丫带来的父爱让孩子露出的那种久违的笑脸。她的心很痛。

  她回他:“算了吧,我们不合适。”

  可她的气也不能白受,她说:“我现在觉得我们同事建议得对,我应该找一个离异的老师之类的,门当户对省事得多。”

  她必须让他明白,她一直以来都在迁就和退让

  越脆弱,越伤人,越倔强。桑梓坚决地拉黑了他。他很识趣,也没有再联系过。

  8,

  几个月后,桑梓的同事真的给她介绍了一个丧偶的高中老师。他收入不高,性格温吞,长得也一般。胜在脾气好,约了去看电影,桑梓迟到一个小时,他也没什么反应。桑梓对他,谈不上爱,也谈不上讨厌。相处了半年多,婚姻提上日程

  总是要找人搭伴儿过日子的,桑梓想,就这样吧。

  结婚那天,双方同事、朋友都来了,觉得俩人挺般配。就在桑梓笑迎宾客、自己都快演忘了的时候,丫丫忽然和妈妈咬耳朵:“妈妈,我觉得你和他在一起,没有和陈叔叔在一起开心。”

  桑梓吓得赶紧制止:“不许瞎说。”

  又有人来合影了,桑梓笑吟吟地靠过去,看着镜头。今天的自己多好看呀,笑得花儿一样。她有得选吗?没有。在命运面前她的姿势永远接受。那就这样在热热闹闹中一直笑下去吧。音乐响起来,司仪已经准备好了,大家都在等她。灯光打起来,丫丫在后面拖着她的裙子,她一步一步地,巧笑嫣然地,抹去那些萤火虫一样美好记忆走向她必须服从的余生

  赞赏作者:阿又

  ▼长摁二维码购买新书

  风茕子新书在京东、当当、亚马逊、天猫等均可购买

  ▼点 阅读原文 或移步我今天的第二条推送文章,去抢可以让你健康变瘦的青汁粉和浓缩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上小鲜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