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逃兵丨你知道花果山的猴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逃兵丨你知道花果山的猴吗?

2018-06-26 12:00:24 作者:山城 阅读:载入中…

逃兵丨你知道花果山的猴吗?

  本周话题:假如西游记里的小妖精活到现在会发生什么?

  逃兵丨你知道花果山的猴吗?

  1

  老太太家里进来了个猴。

  猴子冲她挤眉弄眼,老太太到底是活了八十多岁,冷静地把老伴遗像前的桃木剑拿出来,用太极剑的套路挽了个剑花。

  “女侠饶命,我不是鬼。”猴子怂了,连忙趴下来表示臣服

  娘咧,这猴子还会说话?老太太震惊了。

  “我是赵安宁朋友。”猴子诚实道。

  赵安宁是老太太老伴的名字,此刻正躺在殡仪馆的棺材里。

  老太太想着这猴子既然会说话,那么不太可能自己这么个老太太,赵安宁后半辈子一直在动物园的猴山当饲养员,莫非就是因为这个?

  老太太收了剑,疑惑道:“你咋认识我家老赵?”

  “我陪他长大的,算是半个爹。”猴子刚说完,老太太一剑劈头盖脸地挥下,砸的猴子嗷嗷叫。

  “你他娘想当我这老太太的公公?活腻歪么?”老太太骂道。

  “我真是陪他长大的!”猴子疼得龇牙咧嘴

  “放屁,就算你是个会说话的猴,能活这么长时间?”老太太怒了。

  “我死不了,生死簿上没我的名字!”猴子解释,“我以前是花果山上的一只猴子,我们大王划了生死簿,我才能永生不死活到现在。”

  “那别的猴呢?”老太太不信,没有人能欺负一个手拿桃木剑的老太太,没有人。

  “别的猴都跟大王在战争中殒命了,我们只是时间杀不死,换成神器还是可以的。我当时看情况不对,加上我在后方,就直接溜了……”猴子说到这段的时候,羞愧地红了脸。

  “哦,是个逃兵。”老太太冷笑。

  “但是我真是赵安宁朋友!”猴子连忙道。

  “他死了,你来找他做什么?”老太太这么说着,眼中忽然哀伤

  “给你讲个故事。”猴子第一次露出高人的那种微笑

  “他一生的故事。”

  2

  赵安宁看着面前的猴子,吓了一跳。

  倒不是从荒郊野外蹦出来个猴子让他害怕,他是害怕别人突然过来。

  猴子不怕人,看见赵安宁一点也没害怕,正准备路过,却看见赵安宁仿佛猛虎一样扑了过来,恶狠狠地抓住了它的尾巴

  “老子今晚晚饭着落了!”赵安宁低声道,声音里带着残忍兴奋

  猴子哪成想这人饿的跟疯了似的,吓得出了人声

  “你吃谁呢!”猴子大喊。

  赵安宁懵了,他往四周看了看,发现四周空无一人

  “别看了!就是老子说话!”猴子骂道,用力从他手里挣脱出来。

  “你他妈饿疯了?”猴子怒气冲冲道。

  赵安宁此刻已经懒得惊讶猴子会说话这种神奇事件,很丧气地一屁股坐在地上。

  “不只是我,所有人都饿疯了。”他无奈地笑了笑。

  “为啥?”猴子愣住了。

  “地里没粮食饥荒。”赵安宁叹道。

  “你家里人呢?”猴子想了想问道。

  “饿死了。”他这么说着,目光麻木而漠然。

  猴子倒吸一口凉气,很谨慎地看了看赵安宁,拿不准主意是跑还是别的。

  “你赶紧走,不走还会有人来吃你的。”他无精打采道。

  猴子想了想,仿佛做了什么决定一样,他对着赵安宁伸出手道:“你想不想吃东西。”

  赵安宁猛地抬起头,眼神中的惊喜吓得猴子差点跑掉。

  3

  “你上辈子一定是饿死鬼吧。”猴子看着赵安宁狼吞虎咽样子,啧啧叹道。

  “这辈子差点是。”赵安宁嘴里塞满了果子,含混不清地说。

  猴子眼看着面前的果子只剩下了皮和核,心里有些后悔把这小子带回自己的山洞

  “我跟你说,你吃归吃,别把这地方透露出去,不然……”猴子像是想起了什么,叮嘱道,面露凶光。

  赵安宁摇了摇头,“我透给谁?我认识的全饿死了。”

  “全死了……”他说完,突然像神经病一样哭起来。

  猴子看着他不说话,方才两人聊了会儿,大概知道了现在是什么时候,也知道这个世道有多么艰难。

  赵安宁就这样哭了很长时间,直到脱了力睡过去。

  猴子往他身上扔了些叶子,当被子盖,月光洒下来照在他身上,仿佛一个被树叶埋葬的人。

  第二天赵安宁是被猴子踹醒的。

  “别睡了!”猴子骂骂咧咧地说,“吃老子这么多东西,起来干活。”

  赵安宁很老实地坐起来,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何况自己真的吃了猴子很多东西。

  猴子指了指远处,说道:“那里有些果子,一会儿你去摘些,别摘太多,不要太小的。”赵安宁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发现远处有几棵小树,从他这里看去很难看到果子。

  “树上长果子了?”他疑惑道。

  猴子没好气道:“长了,不过还很小,要不是你昨晚上把老子的储备粮食都吃完了,我用费这劲?”

  赵安宁自知理亏,屁颠屁颠地跑到那几颗树前,摘了几个跑回来,丢在猴子面前。

  “你是不是傻?”猴子一看地上的果子,更生气了,“这样够咱俩吃?”

  “我不吃。”赵安宁一屁股坐在地上,“我习惯了,我一天吃一顿就行。”

  猴子顿时不说话了,低头闷着气吃起来。

  “哎,还没问你,你怎么会说话的呢?”赵安宁这才想起来问这个。

  猴子嘿嘿一笑,“花果山知道不?我以前那里的。”

  赵安宁打量了下猴子,惊讶道:“嚯,神仙啊。”

  “什么神仙,老不死的罢了。”猴子自嘲地笑了笑,“当年孙悟空划了生死簿,整座山的猴子兵都长生不死,我只不过其中之一。”

  “那你还有同伴?”赵安宁好奇道。

  猴子摇了摇头:“没啦,生死簿划掉的,只是在人间杀不死,在天界的神兵面前,也就是多活一会儿的事。那一战孙悟空率领花果山十万妖猴战天,整座花果山,就我一个活了下来。”

  “那孙悟空呢?”赵安宁问道。

  “不知道,”猴子摇了摇头,“我不知道他去了哪。”

  赵安宁笑了笑说:“那我们是一类人。”

  猴子也笑了,点了点头道:“是啊,所以我才救你,我们是一类人。”

  “所有认识的人都死了,没有人记得的那类人。”

  4

  赵安宁在山里呆了很久。

  一年?五年?他记不清了,一开始他还数着日子,之后由于太麻烦,就没再记。

  这些年来他一直跟猴子躲在山里,不问世事。猴子挑的地方很好,这些年来他们从来没有被人发现过。猴子说发现了也没什么,没人认识他们,随便糊弄过去就好。

  然而这种日子还是被打破了。

  赵安宁遇上了个人

  这人来的时候躺在地上,口鼻冒血,眼看着就要断气了。

  “你看看他打喷嚏不?”猴子想用尾巴蹭蹭那人的鼻子,被赵安宁一巴掌拍开。

  “你还有没有点人性。”赵安宁骂道。

  “他是跳崖死的,救不回来,再说,我是个猴子,没人性很正常。”猴子耸了耸肩。

  赵安宁想把这人给埋了,毕竟也是一条命,却听见上面传来喊声

  “不——要——啊——”

  赵安宁想着对方这反射神经怎么比猴还慢。

  既然有人,赵安宁就懒得动手挖坑了。过了会儿从上面跑下来几个人,抱着跳崖死的那人就开始哭,赵安宁站在旁边很是尴尬

  “你是什么人!”哭的最凶的是个女的,看上去是死的那人的媳妇

  赵安宁很尴尬,他总不能说自己是个隐士,那样太傻了。

  “我是个耍猴的。”

  他看着那女人说道,后背被猴子狠狠挠了两下。

  这么个解释女人居然信了,继续趴在尸体哭天喊地。过了会儿又有一群人过来,把尸体抬走,作为第一目击者,赵安宁也被带到了派出所

  “身份证拿出来。”穿着制服的人向赵安宁伸出手道。

  “什么叫身份证?”赵安宁懵了。

  警察抬起头:“你不会是黑户吧。”

  赵安宁想了想问:“现在是几几年?”

  “84.”警察像是看傻子一样看着他。

  “我60年进的山。”赵安宁诚实道。

  警察愣了下,打量了下对方,问了下60年的情况,叫上同事查了下档案,终于确定了赵安宁的身份。

  “还有没有亲戚?”警察问道。

  “都饿死了,就剩下只猴子。”赵安宁平静道。

  警察看着他,叹了口气,说道:“你等着,我去给你办张身份证。”

  赵安宁安静地坐在窗户前,外面在下雨,看着感觉天翻地覆的窗外,忽然有一种感觉

  在崖底死的不是那个男人,而是他。因为那个人至少还有人记得,而他却不是。

  猴子似乎看懂了他在想什么,挠了挠他的腿。

  赵安宁忽然笑了,苦笑。

  他依旧真切存在人世间,却感觉游离他们之外,他们的喜怒哀乐与自己无关,自己只是个看客

  “相依为命咯。”他轻声说道,猴子爬到他的肩膀上,和他看雨。

  5

  马戏团来了个很奇怪的耍猴人。

  这人从来不给自己的猴子拴绳子,但是他的猴子却无比听话,一直坐在他肩膀上,而且任何命令都能执行的明明白白。

  “跳一个!”猴子跳了起来。

  “翻十二个跟头。”猴子翻了十二圈。

  “耍一套刀法。”猴子握刀,挥得虎虎生风

  台下掌声一片。

  耍猴人和猴子鞠躬,下台,戏班老板殷勤地凑过来,却被耍猴人礼貌地躲开。直到后台无人的角落,猴子这才张嘴说话了。

  “妈的,这帮傻逼观众,竟然想让我钻火圈。”

  耍猴人自然是赵安宁,他喝了口水,骂道:“下次让那边耍杂技的钻,起什么哄啊,妈的。”

  猴子很赞同的点头。

  赵安宁有了身份证,不再愿意回到山里,借着会“耍猴”这项本领成功在马戏团找了份工作

  “赵大师!上台谢幕了!”舞台上传出来喊声,赵安宁清了清喉咙,走到舞台前面,和同事们一起深深弯腰。

  台下跑上来很多人,多是要给表演的送花的,赵安宁早就习惯了这一套,正准备迎接花环,却发现送花的这人有点眼熟。

  “哎,你不是……”赵安宁指着面前的女人道,那是他出山那天那个死去的男人的妻子

  女人愣了下,没反应过来,倒是旁边一个男人挡在了女人身前,粗着嗓子喊道:

  “名花有主了啊,别想了兄弟。”

  赵安宁很是冤枉,他想解释什么,却看见那女人拉着男人的衣角,急匆匆地离开了现场。

  “估计是不想跟你说话。”猴子在他耳边低声说道。

  “为什么?”赵安宁很疑惑。

  “有了新生活了,谁愿意跟过去扯上关系。”猴子说道。

  “那就当那个人没出现过?”赵安宁惊讶道。

  “那肯定啊,那种经历,能忘了最好。”

  赵安宁咧了咧嘴,看着女人和男人离去方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6

  深夜。

  赵安宁在和猴子喝酒。

  “我不想再跟着马戏团了。”赵安宁突然说道。

  “行啊,我正好不用钻火圈了。”猴子往嘴里丢了个花生米

  “怎么突然这么想呢?”他问道。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想回去山里吗?”赵安宁咽了口酒,说道。

  “那天在派出所,我忽然就想,要是有天我也跟这人一样死了,是不是没人记得我?”

  “不是,你本来就死了,因为本来就没人记得你。”猴子说。

  “是啊,所以我就想,我得做些什么,让人们记住我。”赵安宁说道。

  “所以你就让我去钻火圈?”猴子冷笑。

  “这都是小事。”赵安宁摆了摆手,示意这不是重点

  “但是我忽然觉得我这么做还是没存在过,”他接着说,“我在他们的记忆里不过是个符号,你去没去掉这个符号,你的人生都还是那个样子,这样不叫活着,这样就跟……”

  “就跟我一样。”猴子突然接道。

  “就跟我一样,只是作为一个符号活着,而真正的自己,早就被遗忘了。”他说着,仿佛像是想起了什么,猛地喝了口酒。

  “哪怕全世界都忘记你也没关系,你在意的那个记住你就行了。”

  “你他妈今晚很哲学。”赵安宁佩服道。

  “彼此彼此。”猴子拱了拱手。

  “你说在我们面前死的那个兄弟在意谁呢?要是在意那个女人的话,那他就死透了,人家完全把他给忘了嘛。”赵安宁咂了下嘴。

  “没准那兄弟就想这样呢,毕竟在意的人开心重要。”猴子说。

  “可是活下来的那个,总会有点伤心的。”赵安宁想起那女人哭的样子。

  “活得长不是什么好事。”赵安宁总结道。

  “活的短也是。”猴子说。

  “以后你准备怎么办?”猴子问赵安宁。

  “从这里留下来,找个工作。”

  “那我呢?”猴子问,“我总不可能找个工作吧。”

  “你能。”赵安宁挤了挤眼睛

  第二天,动物园来了只猴子。

  猴子很凶猛,对着那个新来的饲养员一阵拳打脚踢

  “赵安宁你个傻逼!”

  猴子用猴语骂道,吓得旁边的猴子缩在墙角,觉得新来的兄弟太过生猛,想着要不要分给对方香蕉

  7

  猴子在猴山里称王称霸,赵安宁在山外累死累活。

  两人还是偶尔会在一起喝酒,只是时间越来越少,直到某一天猴子被赵安宁偷偷摸摸带出了山。

  “我要结婚了。”

  昏黄的灯光下,赵安宁看着猴子说道。

  猴子倒不意外,他能闻出来赵安宁身上那股脂粉味,只是说道:“长啥样?”

  “一个寡妇,跟我差不多岁数,一个小区的,蹦迪的时候认识的。”赵安宁很坦然

  “你都四十多的人了,还蹦迪?”猴子嗤笑。

  “青春浪费在山里了嘛。”赵安宁像个孩子

  “婚礼我得去。”猴子喝了口酒,说道。

  “那当然。”赵安宁爽快道。

  “有家是件好事。”猴子突然打开了话匣子,“当年我在花果山上也有个家,有个小猴子,老婆还漂亮,当然不是人那种漂亮,属于猴审美中的漂亮。”猴子笑着,仿佛淫贼。

  “然后呢?”赵安宁问道。

  “然后孙悟空就让我们永生不死,其实我估计他想的不错,毕竟多活点可能是好事,但是他只划了猴子兵,其他的没划,我老婆和孩子就在那没划的名字里。”猴子苦笑,“那一战,整个花果山的猴子都死了,我逃了,带着老婆孩子。”

  “我以前总觉得天上多好,长生不老多好,活着多好,直到我真正开始面对生死才意识到,活着的那个人,永远是最痛苦的。”

  “我没了朋友,然后眼看着我的老婆孩子逐渐老死,我想跟他们一起死,却做不到。”他摇了摇头,用脑袋狠狠撞了撞桌子。

  “我只是想活着而已,却没曾想承受了每个逝去者的思念,那个东西太重了,扛着太难受了。”猴子突然哭了,脸上的毛湿了一片。

  赵安宁拍了拍他的肩膀:“放心,我一定死的比你晚。”

  猴子愣住了,然后明白了他的意思,脸上露出微笑。

  “我要死的比所有我爱的人都晚,这样伤心的就只有我一个了。”赵安宁在心里说道。

  赵安宁结婚那天,猴子坐在角落里,看着赵安宁牵着新娘子的手,呵呵笑着,仿佛一个傻子。

  8

  “我结婚那天你来了?”老太太将信将疑道。

  “他把我塞进箱子里,偷摸把我带进来的。”猴子说道,还翻了个白眼,明显还对这件事耿耿于怀。

  “那你现在来干什么?”老太太疑惑道。

  “做件事情,”猴子轻抚自己的胸口。

  “一件我很久以前就该做的事情。”

  赵安宁死前三天。

  他来到了动物园。

  “抱歉,我可能不能兑现我的承诺了。”赵安宁笑道,“我有种感觉,我时日无多了。”

  猴子没说话,看上去像是在生闷气。

  “喂,别生气嘛,你活着,好歹也能记住我啊,那样我就算还没死。”他无奈道。

  猴子终于张了口:“你老婆怎么办?”

  “这么大年纪,也都看开了,不会太难受的。”他说道。

  “应该。”过了一会儿,他叹了口气,补充道。

  “我要是死了,你去开解她一下,你活了这么久,比我能说。”赵安宁说道。

  “当然,不是让你当隔壁老王。”他又补充道,一本正经。

  “你这么爱她还是舍得去死?”猴子讥讽道。

  “生老病死,逃不掉的,我们又没有孙悟空。”赵安宁耸了耸肩。

  “你死了我会很难过。”猴子沉默了会儿,说道。

  “虽然这么说比较傻逼,”他拍了拍对方的肩膀,“我答应你,我在另一边等你。”

  猴子没说话,脸上神色阴晴不定。

  9

  赵安宁睁开了眼睛。

  他看着面前哭成泪人的老太太,吓了一跳。

  “我不是死了吗?”他依稀记得自己躺在病床上的样子。

  “是,一个猴子救了你。”老太太强行忍住抽噎。

  赵安宁心脏猛地一跳,连忙坐起身子着急道:“他在哪?”

  “他回了动物园。”老太太看着窗外,“说让你不要去找它。”

  赵安宁哪听得进去,抓起衣服就冲了出去。

  动物园里,猴山附近围满了人,赵安宁费了好大劲才挤进去。

  他高喊着“我是饲养员”,人群中让开一条通路,穿着病号服的男人拉着年迈女人的手,跌跌撞撞地来到了猴山边缘。

  他本来想喊些什么,却突然愣住了。

  满山的猴子安静地站在山上,低着头,仿佛哀悼。

  赵安宁想大喊,却突然发现这么些年那只猴子竟然没告诉自己他叫什么。他张大了嘴,像个神经病一样,没发出任何字节,只是干瘪的啊啊叫着。

  后山的山洞里,一只猴子正无力地躺在地上,胸口一片通红。

  那是不死的血,虽然如今不能让人长生不死,但是拉回魂魄续命几年还是能做到的。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明明很多年前自己眼看着自己老婆孩子寿终正寝,依然是没露出这不死心头血,如今却为了这么个老头做到如此地步。

  可能是自己真的害怕了吧,毕竟赵安宁死了,自己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相反要是自己死了,赵安宁还有个人陪。

  老友,你不再是孤身一人了啊。

  他也终于不必一个人去面对那孤独。

  想想当年为了永生去跟这天地斗,临了却剩下自己一个人,大家都死了就你没死,你可不是逃兵咋滴。

  “俺老孙先走一步。”

  他微微笑着,合上了眼睛。

  命题日精选留言

  ——作者介绍——

  微博:@山城二十四

  微博粉丝399的网络写手,代表作西游系列、《愚人节死去的男明星》等短篇。努力尝试各种不同风格的文章,虽然大多数主题都是爱情,但是作者本人还是万年单身狗一只。

  永远的大二狗,主业补考重修,永远在补考重修或者通往补考重修的路上,立志成为一个学霸。英雄联盟人机连胜纪录保持者,助攻最多的ADC。爱好繁多但都不精通,梦想是能吃一碗带排骨和荷包蛋的方便面,加杯可乐简直人生巅峰。

  (往期精选文章,点击下方链接可直接阅读)悟空 | 一只有理想的猴子我八十岁的九大爷要嫖娼杀了很多人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我们采访了一名绑匪,他只绑好看有钱的女人一个无法死去的男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