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持续鼓励孩子3个月,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持续鼓励孩子3个月,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2018-06-25 08:01:43 作者:刘继珍 来源:果妈阅读 阅读:载入中…

持续鼓励孩子3个月,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这是果妈阅读会员投稿文章

  —第139篇—

  作者:刘继珍

  坐标:北京

  我是2017年11月加入果妈阅读的,在听果妈阅读课的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是青春期的女孩,还有一个是幼儿园中班的男孩

  作为一个全职妈妈,我重新确立了自己人生目标,每天会快乐地听书、学习、参加线下读书会。我每天会列一个做事清单,每天的时间都不虚度,每天都会有收获

  下面我来分享一下美言录在我的孩子身上所起的作用

  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你强化一个孩子优点,他就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你批评指责孩子,孩子就会反叛,他不会去想犯错的原因自然也不会改正。

  孩子的感受和他的行为有直接的联系,孩子有好的感受就会有好的行为。

  另外,还要区分表扬鼓励区别

  鼓励重在过程,能够看到孩子的努力付出,多用欣赏眼光发自内心地指出孩子努力的行为,会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表扬重在结果,如果孩子觉着难以达到家长心中的目标,他会干脆不去做了,从而放弃努力。

  外在激励可以有,一段时间内能激发孩子努力的行为。但过程中要有鼓励,强化他好的行为,从而达到内驱力的形成

  2018年3月17号,是我女儿生日的前夕,而果妈阅读3月17号听书践行的打卡内容是美言录。

  作为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我从3月17号开始给女儿和儿子写美言录。

  女儿的美言录是用一个日历的单张纸来写的,每天一张,白天我会写好放在她的书桌上,下午她回家的时候就能看到了。

  儿子的美言录,包括写给我自己的,是在一个漂亮笔记本上。因为儿子认字不多,都是我写完读给他听的。

  多说一句,其实妈妈们写给自己的鼓励也是非重要的,这也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这会让自己更认可自己,也更有自信,会产生继续前进的勇气信心

  写给女儿的美言录摘抄

  关于做家务

  4月15日:今天你帮妈妈拖地了,几个房间都被你拖得干干净净,你真是太能干了。

  4月23日:晚上你又帮妈妈拖地了,地上拖得挺干净的,你是个爱干家务的孩子。

  4月27日:今天你刷碗了,你刷碗刷得很漂亮,会用洗涤剂,会把泡泡冲得很干净,还能知道用洗涤剂的时候把水关了,知道节约用水,而且刷碗的流程也做得非常好。

  一个孩子喜欢做家务,并且能得到家长的认可,她在家里就会有归属感贡献感。

  她会学会认可自己,也会培养她爱劳动习惯,还能习得必要生活技能。一个爱做家务的孩子在学习上也会是一个勤奋的孩子。

  关于画画

  3月29日:你昨天很开心得去画画了,到了画室没有耽误马上就开始工作。你画的画很好,构图很丰富,有公交车、鸟,还有蓝天大地颜色搭配也很好,看起来很舒服。更重要的是你很享受这个过程,你哼着歌开心地画画,妈妈觉得特别美好,你对画画变得越来越有信心了。

  4月18日:你在画室画画的时候很专心,画了很丰富的内容,涂色也比以前有进步了。

  5月10日:昨天你去画画的时候虽然还没有玩够,但是到5:30你还是去上画画课了。你已经有了初步的约束能力,知道到时间就要去上课。你是一个守时的孩子。

  5月30日:对于画画,你已经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敢于下笔,想象力丰富,涂色选色也更棒了。你画了一辆神奇的车,拿气球的两个小朋友在车里,车前头还有一个小孩,车上有好多花朵蝴蝶,车边有玩耍的四个小朋友小鸡,蝴蝶和花,天空中,飞翔小鸟和蝴蝶,天空中还有云和太阳...画面丰富又欢快

  画画是孩子的一种表达,家长欣赏孩子的画,孩子现在越来越喜欢画画了。

  关于运动

  4月16日:已经连续几天,晚上出去放风筝,滑滑梯,在健身器材锻炼。你说活动一下身体好舒服,是啊,锻炼身体有好多好处,可以让你更强壮,还可以让你长高个,以后只要天气允许,咱们就都去锻炼一下吧。

  运动会上得到奖品-跳跳杆:姐姐演示了一下后,你自己琢磨着摸索,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得到了很多人的夸奖大家都夸你跳得好,一次最多能跳36个,想快就快,想慢就慢。你已经掌握了这项技能,还学会了如何去学习,并且知道怎么去思考了,非常好。

  经过鼓励孩子,孩子现在更喜欢运动了,每天在外面要运动大概两个小时,吃饭也吃得香了,身体也更强壮了。

  关于品行

  4月22日:感统课上你越来越大胆了,小组长当得很好,很有领导才能哦!做自我介绍大方得体声音也很洪亮表现得很好,小杰老师还特别表扬了你,妈妈为你高兴

  5月1日: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知道互相轮流玩,你是一个乐于分享的孩子。玩泥巴时,不怕脏,泥水溅到身上也不怕,很投入地玩游戏,你是个能够专心做事,不拘小节的孩子。

  5月26日:在铁道博物馆,你能把玩得正高兴的画,让给后面排队的小朋友。你很照顾别人的感受,也很遵守规则。在博物馆还能跟陌生的小朋友一起交流聊天,你的交往能力很好。

  5月27日:晚上去上奥森的观星课,你开心地跑,认真地做游戏,听老师讲。最让人开心的事,你参加活动更积极了,还让妈妈也积极地参与到北斗星的模拟中,你这种主动积极参与的态度非常好。另外,你很大胆地做了自我介绍,介绍的内容也更丰富具体了。妈妈看到,你在练习,很对。不管什么,都要去练习,就会越来越好。

  本来,她是一个偏内向的孩子,上课前是从来不做自我介绍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鼓励,现在走出了第一步,在跟其他孩子交流方面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给女儿的美言录已经写了两个多月了。

  在写的过程中,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发现了她的很多优点。

  慢慢得,每当她有一些小问题时,我开始能做到换个角度看问题,也真正觉得问题只是暂时的。

  近3月来女儿有了一些变化,但是整体变化还不是很大,我反思了一下还是我的问题更多,我的控制欲太强。

  在内心深处,我还是希望女儿按照我的想法去学习,去生活,总觉得那样可以少走弯路,觉得是对她好,但是女儿已经13岁了,青春期的她有了自己的想法。

  我需要做的是,做到真正的尊重,把她当成一个独立生命个体来看,尊重她,尊重她的的选择,认可她的节奏。我们做父母的只要掌握好大方向就行了。

  每个父母,都需要准备一个放大镜,去发现孩子努力的过程,然后告诉孩子,并且说出你的正面感受,这样孩子就会越来越好。

  鼓励孩子,会让孩子感觉好,孩子感觉好了,就会做得好。

  在家里得到赞赏的孩子,比起那些得不到赞赏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感觉会更好,更乐于接受生活的挑战,也更愿意为自己设立较高的目标。

  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将影响到他的心态,他的思维方式、情绪、希望以及人生目标,同时也影响到他的行为。

  一个自尊的孩子,他的自律水平也会更高。而一个孩子的自尊,是在他的行为不断地被认可的过程中得到的。

  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当孩子感受到鼓励时,不当行为就会消失。

  我们作为父母,需要做的是: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去影响她就好。

  身教重于言教

  编排 / 荣荣

果妈阅读社群

  果妈阅读是一个以主题阅读为核心的妈妈成长社群,专注缓解妈妈焦虑,助力妈妈自我成长,被妈妈们亲切称呼娘家群。

  社群成立于2016年1月1日,持续运营2年多,全国已有3200+妈妈加入。

  长按识别二维码

  了解果妈阅读社群

  

  长按识别小程序

  免费试听果妈讲书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温度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