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在不是寒门难出贵子,而是“穷家富养”害了多少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现在不是寒门难出贵子,而是“穷家富养”害了多少孩子

2018-06-30 12:30:33 来源:禅觉 阅读:载入中…

现在不是寒门难出贵子,而是“穷家富养”害了多少孩子

  对孩子正确教育

  是让孩子体会生存之艰辛

  懂得付出感恩

  引导孩子学会自我努力

  这,

  才是对孩子一辈子最珍贵馈赠

  在中国当下的社会中,富人的孩子自然富二代衣食无忧,生活优渥,乃至奢靡挥霍。

  但是,许多的工薪阶层收入并不高的家庭,也把自己的孩子当“富二代”养,奋力满足孩子的奢侈要求手机电脑苹果不要,衣服鞋子一定要耐克阿迪。

  能力还没达标,就嫌薪水少;明明没啥钱,打扮却大牌得不得了;稍微受点批评,“玻璃心”就碎了;父母尚在苟且,已在炫耀诗和远方……

  在你我身边,这样的年轻人并不鲜见。他们的问题,直接戳中当下社会“穷家富养”的痛点。

  正在中国父母的无度溺爱,导致眼下啃老族横行,白眼层出不穷

  01

  二三十岁的人了,什么都不会做。

  心理咨询师吴迪十分感慨,称咨询时经常会被一些孩子吓到。

  一个女生问我:“觉得自己挣钱好少,想找兼职,能做什么呢?”

  我说:“门口周边100米内的服装小店、小餐馆奶茶铺贴了很多招工启事,全职兼职的都要;社区里很多孩子放学没人看,需要家教……”

  女生:“做体力活儿?”

  吴迪说,不少年轻人都是这样的心态,他们家境并不优越,却已懒惰虚荣

  他们生活自理能力之差,常常让我跌破眼镜。都二三十岁的人了,还什么都不会。

  不会钉纽扣内衣裤都是妈妈洗,不会做最简单的蛋炒饭,从来没去过菜场,去医院看病早上挂号要父母代劳。

  网上有这样一种论点:

  精英父母的育儿经,是舍得让孩子吃苦头

  家境越不好,越容易正常的教育当成吃苦,并以让孩子吃苦为耻;

  富人穿100块钱的衣服是节俭穷人穿同款就是穷酸……

  二元对立的论证,从论点到论据都经不起推敲。

  但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的:

  越来越多家境并不优越的家庭正在向子女提供超负荷物质供养,并且有意无意地剥夺孩子正常的吃苦历练

  这样做的恶果正在显现,现实中并不缺少触目惊心案例

  小学生打赏游戏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积蓄

  14岁儿子花父母积蓄打赏主播,租住地下室、每天三班倒的父母发现辛苦攒下的3万积蓄只剩1毛5……

  02

  现在养孩子,都很“舍得下本”。

  现在很多家长养孩子都很“舍得下本”,按照自己所能承受最高标准给孩子提供所需的东西

  衣服、文具儿童画册零食等,家长尽可能名牌进口产品,各种高大上兴趣班也是不少孩子的“必修课”。

  等到父母来接孩子的时候,看看他们的打扮,才会发现很多孩子家庭富裕是一种错觉

  南京市某幼儿园班主任孙科说。

  在教育工作者看来,无论家庭条件好坏,对孩子倾注所有,源于中国特有的家庭伦理关系独生子女角色和6位亲人无怨无悔的付出。

  除了人多势众型的宠溺,此种育儿观背后更有“赢在起跑线上”的心魔

  “如今阶层固化那么严重,我能做的就是给孩子不亚于富二代的条件,让他有高于本阶层的阅历。自己吃点苦还不是为了孩子的将来。”

  上海全职太太女士坦言。

  专家认为,超负荷的爱背后是父母的亏欠感。

  阶层固化更像是借口,父母所不愿面对的很可能是自己能力的固化。

  过去,忙于工作时间陪孩子的富裕家庭,习惯于用金钱满足下一代,导致孩子暴露出种种性格问题。

  如今,新变种更让人忧心:“物质财富”相对短缺的家庭总是担心子女产生自卑感为此含辛茹苦给予尽量好的物质条件,宁愿自己忍辱负重

  “精神财富”不够充足的家庭,总希望能给予子女更多的阅历与底蕴,却头脑空空无法给予,只能用物质条件去弥补。

  03

  真正的教育,是再富也要苦孩子。

  “放着我来洗,你只管好好学习!”

  “我不管你将来如何,至少小时候别人有的,你都有!”

  “别人家的孩子都用进口尿不湿,咱孩子差啥?”

  ……

  网民们在讨论起这样的现象时,往往会“群嘲”:你家孩子是有王位要继承吗?

  吊诡的是,尽管旁观时指责这种教育行为失当,但个体选择时却又常常成为这种育儿方式的践行者

  一位广州妈妈慨叹:“月薪三万,养不起孩子一个暑假。”

  这位在企业高管的妈妈,女儿小学年级,逢女儿放暑假,却觉得捉襟见肘,甚至于新衣服都不敢出手了。

  更可怕的是,明明不是富人,却以富人的物质标准满足孩子的要求,父母都铆足劲儿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印钞机。

  到最后,培养出来的很可能就是“碎钞机”了。

  悲哀的教育,就是把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养成富家子弟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认为:

  “真正的教育是,再富也要苦孩子。你见哪一个人才不经历人生坎坷?孩子需要有正常的磨砺,而不是只给他各种卓越的条件。”

  作家孙生龙说:

  “这年头,不是有钱人的天下,也不是有权人的天下,而是有心人的天下。比钱、拼权都是假的,拼智慧、拼情商、拼给孩子最好的传承,才是真的。”

  04

  其实,对孩子的给予教育,中国古代早有不凡的智慧,值得我们借鉴

  汉高祖刘邦分封了一百多位功臣,其中萧何为刘邦稳定后方,对新朝的建立居功至伟,所以刘邦分给他很多肥沃良田

  但是在萧何坚决接受,反而要了很多贫瘠的次田。

  刘邦问他为什么?

  他说:贫瘠的土地可以督促子孙勤劳耕种,懂得节俭;而肥沃的封地,孩子就容易变得好吃懒做,这样家族慢慢就会没落。

  果不其然,在一百年之后,这一百多位功臣的家族大多没落了,但是萧何家却依然兴旺

  曾国藩曾说过,如果孩子不经苦难,是不能成材的。孩子一定要给他坎坷,给他磨砺,而不是给他各种卓越的条件。

  在曾国藩的家训中,“穷”是“善身”之道。在写给大儿子曾纪泽的家书中,曾国藩说:

  “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无一不与寒士相同,庶几可以成大器。”

  意思就是,越是富家子弟,越是官宦子弟,越能勤俭自律,越能在物质生活上主动贫寒之士一样,这样的孩子将来才有可能成大器。

  给孩子再好的生活,都不如让他亲自去感受一下成人世界的“不容易”。

  正如曾国藩所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今天的父母,总想着把最好的条件给孩子,其实往往是在害孩子。

  成长过程中,物质越充裕,孩子就越不懂得感恩,越不懂得勤勉最后会让孩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只会一味索取,变成一个自私自利的“白眼狼”。

  反之,对孩子正确的教育,是让孩子体会生存之艰辛,懂得付出与感恩,引导孩子学会自我努力。

  这,才是对孩子一辈子最珍贵的馈赠。

  延伸阅读

  寺院规矩太多?这里有一份详细说明

  94岁捐出1857万!网友赞:这才是真正的国民女神

  他把老房改成28000m²神秘寺庙,吸引百万人朝拜

  弘一大师书法,是怎样一步步褪去烟火气的?

  我是谁?

  护法菩萨圣诞供灯共修

  适逢伽蓝、韦陀两大护法菩萨圣诞日,积福慧启建护法菩萨圣诞供灯祈福法会共修,祈愿众等业缘消除,善缘增长圆满福慧资粮,事事吉祥如意。发清净心,立广大愿,荷担如来家业,使令正法久住。

  ↙ 点击“阅读原文”,随喜参与供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