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多岁开法拉利,让林青霞变野孩子,他是高级又有趣的老顽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90多岁开法拉利,让林青霞变野孩子,他是高级又有趣的老顽童

2018-07-10 07:31:29 作者:陈北坡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90多岁开法拉利,让林青霞变野孩子,他是高级又有趣的老顽童

  按 | 说起老顽童相信很多人脑海中一定会先蹦出金庸小说中周伯通的形象,他年近百岁还像小孩子心性。老顽童十分讨喜,让见过他的人都印象深刻。但你遇到过现实版的周伯通吗?今天,和你分享一位用生命在搞笑,且最接地气的老顽童,愿你也能拥有这份大气豁达心境

  y 阿谷君

  在最新一期的《朗读者》里,九十四岁的黄永玉鹤发童颜,和董卿谈笑风生言语间仿佛稚气未褪,活脱脱是个老顽童。

  据说这是节目组三次邀请才得到的访谈机会,是《朗读者》第一次离开演播室。

  这也是董卿首次为了采访,远赴嘉宾八十年前生活过的故乡

  黄永玉,何许人也?这要从一封信说起。

  1983年,黄永玉给曹禺写了一封信,信中大肆批评曹禺的剧作:

  “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

  要知道,当时73岁的曹禺已经是闻名街巷的大剧作家了,《雷雨》就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

  而黄永玉不过才59岁,辈分上小了足足十多年。

  当时听人读完那封信就想,这老头也忒敢了吧~

  如今过了三十多年,这老头在果敢的路上,却是越发不可收拾了。

  如今,偏爱红装的他,更是嗜烟如命,90多岁依旧活得潇洒拉风,开着法拉利各处游。

  以前看过一句话,说这个世界高级的人很多,有趣的人也很多,又高级又有趣的人却少之又少。

  黄永玉便是其中一位又高级又有趣的老顽童。

  很多吃瓜网友评论黄永玉是“用生命在搞笑且最接地气的画家”。也有人曾用了90后的“酷炫狂霸拽”来形容他“老顽童”式的辛辣幽默

  ▲ 黄永玉自画像

  90后的新颖时髦词汇,用在黄永玉身上毫无违和感。

  双手插兜,嘴里叼着大烟斗,穿着时尚讲究韵味,这对90多岁的老头而言,简直不能更酷。

  确实,他就是这样一位放荡不羁我行我素的老头。

  ▲ 忘年交黄永玉和林青霞

  他的放荡不羁还会传染,好友林青霞就是其中一位。

  林青霞透露她上芒果台的真人秀偶像来了》,就是因为黄永玉曾开玩笑要把她“变成野孩子”。

  于是她就到真的“野”到节目里去了。

  然而,他那充满讥讽又辛辣的短语,也让很多人觉得“不正经”。即使在今天,他依旧给人“惊世骇俗”之感。

  比如:

  “我最后一次进入女人身体,是参观自由女神像”。

  “教授满街走,大师多如狗”

  “为什么要穿衣服,裸着最好”

  ……

  这些个性满满的言句,却被他用得恰如其分

  去年10月份,这个直率随性老头的一番言论,再一次引起惊涛骇浪

  “人真不是个东西

  ▲ 《给孩子的动物寓言》序言

  “动物比人好”是黄永玉画138篇动物寓言时的感慨

  他不仅“语”出惊人,他笔下的画更是不走寻常路。寥寥几笔,干净利落,一针见血,精辟地把社会剥落得淋漓尽致。这样的大师,仿佛画界的一股泥石流。

  尽情感受下,这一系列

  “我丑我妈喜欢”的老鼠

  “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

  “也不想想我为什么对你这么好”

  ▼

  “左看右睡”

  ▼

   

  “浮漾在他粗犷线条间的,正是童稚、喜悦和奔放。”著名记者萧乾是这般形容黄永玉的画。

  世人都赞叹黄永玉为“鬼才”、“大师”,因为他不仅在版画、国画油画漫画雕塑方面造诣颇深,而且还是位出版诗集能获得《诗刊》年度一等奖诗人和作家。

  对此,黄永玉并不为然。他说自己其实没有多大的天分,不过是个勤奋的老头罢了。

  ▲ 1951年,黄永玉在香港办画展

  和那些知名学院派画家相比,黄永玉更多的是自学成才

  12岁,因为家里比较穷,只读了两年初中辍学了,他只好外出打工漂泊,中学教员、瓷场小工、战地服务团团员……

  各种行业,他都尝试过。

  那时,每天除了马不停蹄地打工,他还要挤出时间图书馆看书。

  因为在图书馆,他可以免费看书。

  有一次,因为黄永玉看书太痴迷了,被图书管理员锁在图书馆里,他却浑然不知

  或许就是这股坚持不懈劲儿,让年纪轻轻的黄永玉领会到了绘画上的高造诣。

  打工两年后,他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绘画报酬

  那时的他,不过14岁,而真正被人熟知、成名,则是在18年后。

  ▲ 《庚申年》猴票

  1980年,黄永玉设计了首版《庚申年》猴票,它是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

  当年面值仅8分钱的猴票,现在涨到约150万。

  邮票上面就是他曾经养的小猴“伊沃”。它像小朋友一样盘腿而坐,睁着大大眼睛,仿佛对世界充满了好奇

  他深爱着小猴,曾说“我想让全世界知道我那死了的猴子多可爱”。

  后来,他成名了,很多人便慕名而来

  有记者问他,在他所有的绘画作品中,他对哪件作品最满意。他却语不惊人死不休

  “一只母鸡生了蛋,你问母鸡它生下的第一个蛋和第三个蛋好在哪里,母鸡会告诉你吗?”

  也有人询问其作画秘诀,他则坦诚道,也没什么好教的。

  艺术就是你心中的意境,画出自己的个性,坚持自己的风格

  ▲ 在意大利写生

  在黄永玉的绘画之路上,他不仅坚持自己的风格,还无比勤奋。年近七十,在意大利生活的他,每天至少工作小时

  烈日炎炎,他却依旧背着画箱四处写生,饿了渴了,就随处找个地方坐下,就着凉水啃几口面包

  ▲ 《暑荷图》

  其中,他最爱画荷花,一共画了八千多张,还自号“荷花八千”。

  2010年,他的作品《暑荷图》,竞拍价为683万。

  如今,九十多岁,别人感叹迟暮之年,黄永玉似乎从不觉得有什么不好

  他甚至比年轻时候更忙了,不仅要画画,还要写自传,还经常开着他的跑车四处兜风。

  “余五十岁前,从不游山玩水

  至今老了,才觉得十分好笑。”

  所以,有很多人说,黄永玉是很有趣的。

  永远积极乐观,对生命充满激情,仿佛有一股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劲儿。

   

  老头还是一个爱车族,收藏了不胜其数的跑车:

  德国原装奔驰S320、宝马Z4、保时捷911敞篷跑车、保时捷卡宴越野车、红色法拉利F430……

  偶尔,心血来潮还会跟小年轻较量一番,真是“放荡不羁爱自由”、“酷炫屌炸天”。

  然而,在他的书中画中,却能看到他早已点透了世间的百态。他是通透的,因为见过生死;他是彻悟的,因为经过起伏。

  谈到人生时,他会说:“躺在地上过日子,贴着土地日子,有个好处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儿去”。

  这位老顽童是好玩的,有趣的,他骨子里永远是充满热忱睿智的。

  他,历经千帆,归来依旧像少年

  特别提示

  小伙伴如果最近升级微信版本

  会发现订阅号的界面大变样啦!

  如果想每天第一时间接收到

  麦家陪你读书的文章

  记得【星标】,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步骤看这里

  ▼

  【关于麦家陪你读书】麦家有一个长达20年的读书计划期望能更好地带领大家一起读书。目前我们的新媒体招聘专栏作者希望更多有才华、有观点、有态度的小伙伴加入我们。请将作品投递到 zhengwen@maitown701.com期待遇见你。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本文作者 |  陈北坡    责编 | 居士    

    主编 | 花梨    图片来源 | 来源于网络

  ————————

  “2014全球十大虚构作品”

  “全球史上最佳20部间谍小说”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

  ▼ 

解密(被翻译成33个语种的当代经典,一部关于天才陨落的悬念佳作

  作者:麦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