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底徐峥:爆款推手背后,他的野心不止于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揭底徐峥:爆款推手背后,他的野心不止于此

2018-07-10 12:31:41 作者:谈心社社长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揭底徐峥:爆款推手背后,他的野心不止于此

  又到了令人无奈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可喜可贺的是,今年的影院与以往有些不一样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本以为又是一部《印囧》,结果不少观众笑着笑着却哭了,直接引发口碑票房双丰收。

  “你点赞,我点赞,中年哥哥抱成团”,几乎同一时间,超话#叔圈101#也火了,三水哥哥黄渤、三石哥哥黄磊、雨田哥哥孙红雷等一众大叔一起上了热搜。

  而这两件事的联结点,就是被称为“山争哥哥”的徐峥。

  1

  叔圈流量担当

  “山争哥哥”

  作为《我不是药神》的主演及“叔圈101”的顶级流量担当,中年徐峥以清奇画风出圈,他的超话名为#山争哥哥#:

  欣赏一下超话的导语素颜也闪闪发光的脸蛋人群突出雕塑外貌的持有者、天蓬元帅下凡的神颜……山争哥哥,冲呀!

  原来,徐峥主演的电影口碑爆棚,却没有微博超话热度,甚至有梗称“徐峥超话只有20个粉丝签到”。

  接着网友开始疯狂为徐峥刷数据,助他成为当红流量老生。

  最夸张的是,网友“安柳七”的一条微博得到3万多评论和6万多转发。

  她附上徐峥的机场照,配文:

  “请问这位行走的画报帅气的出口在哪?没有出口。如果和不懂得欣赏山争哥哥有多么貌美的人在同一个空间里,我宁愿不去呼吸。”

  徐峥机场照 / 视觉中国

  很快,一大波粉丝批评徐峥助理不给他提箱子,以至于徐峥自己跑出来解释,搬走助理头上的大锅。

  “技几的事情技几做”,没错,这话是徐峥说的。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46岁的徐峥,一夜之间多了无数个比他小二三十岁的“妈妈妹妹”。

  她们这样表达对“崽崽”(指徐峥)的爱意

  “崽儿今天好好看声音太苏了吧!!!崽儿妈妈抱抱你,崽儿我们给你最好的。(大哭表情×5)”

  “今天哥哥的美貌也营业了呢,下凡辛苦了。”

  “不想撞南墙,只想撞先生激凸的性感胸膛。”

  “想在山争哥哥完美弧度肚皮上滑滑梯。”

  ……

  总结蒸饭们的态度他才四十六岁,人生才刚刚开始,山争哥哥未来可期!

  对此,山争哥哥倒是淡定一本正经回答了娱记的问题

  他知道“超话”是超级话题意思,但不知道是如何形成的。

  对于超话#山争哥哥#,他的态度是能够起到拨乱反正作用就好,毕竟他叫徐山争,一直以来,都有人叫他徐铮。

  相比于“峥果粒”,他更喜欢“蒸饭”这一粉丝名称,还有“粉蒸肉”:十年以上的粉丝名字

  对于网上流传的那句:“山争哥哥没有头发了,只有我们了”。他回应“我愿意这样”。颇有宠粉的味道

  徐峥说:从未想过自己会突然变成流量小生,但是希望老树能开新花。

  没想到花一开,就开遍大江南北

  这次热搜证明了徐峥受欢迎同时,也印证了只靠“流量”上热搜多不靠谱

  真正的蒸饭们早就pick了山争哥哥,并打算看完这篇关于他的详细报告

  2

  热爱

  小时候开始

  流量小生有无数,相貌精致宠爱粉丝,你方唱罢我登场。

  为什么中年大叔“山争大哥”突然火了起来?翻开徐峥的人生履历,你就能看到他演艺生涯过人之处

  出生于上海的徐峥,很小就在表演方面崭露头角。小徐峥一个人在家时,常常自己跟自己演“对手戏”。一边分身演好人,一边分身演坏人,乐在其中

  因为长得很“卡通”,徐峥在三年级老师挑选去演一个话剧,饰演一个小地主,演完后他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好评,成了“明星人物”。

  年幼的徐峥不仅演,还导戏。模仿春晚哑剧的剧本被当成作文交上去,老师批注:你应该把它演出来。

  他就真鼓动全班,布景、分配角色……把它变成了现实

  上了高中,徐峥和几个朋友经常去学校斜对面的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看演出。时间长了,他和剧组混熟了,获得了不少登台表演的机会

  热爱表演的徐峥,高考如愿考入上海戏剧学院

  在这里,他遭遇了演艺路上的第一个打击——秃头。

  上了大学后,徐峥开始疯狂掉发,用生姜水抹发根也无济于事。大一的时候父亲忽然去世,妈妈当时在法国,徐峥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精神压力,秃头更严重了。

  外形条件对于一个演员至关重要,徐峥陷入了深深自卑中,这样的自己还能演好戏吗?

  他最终走了出来。

  偶然的一次表演机会,需要尝试剃一次光头。望着镜子里自己锃光瓦亮的脑门,徐峥和自己的内心达成了和解:“演员最重要的不是相貌,而是真诚。”

  有一次化妆师调侃徐峥:“给你化妆特别费粉底,除了抹脸还要抹脑门!”

  徐峥风趣幽默回击:“那我还省发胶呢!” 

  他接受了自己光头的样子,也重新找回了自己在表演上的信心

  就这样,徐峥毕业之后,进入上海人艺,出演话剧。很快,过硬演技让他成为了业界翘楚。

  那时的徐峥,还是个正儿八经的上海滩青年先锋艺术家

  3

  身为演员

  你需要传递一些东西

  沉浸在自己的小众艺术里,自得其乐固然不错

  1998年,因出演《股票颜色》,徐峥获得第十届白玉兰戏剧奖最佳男主角奖。

  一时风头无两。

  也是这年八月,他在上海国际戏剧节的小剧场艺术节上,自导自演了话剧《拥挤》:在一把椅子上,表现了40分钟的动弹不得,最后整个人被包裹塑料膜里。

  可是,演出没人在意。

  有人问他:“你这个到底想表达什么呢?如果观众看不懂,你的表达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件事给徐峥带来了极大震动,所谓的文艺、小众,是不是只是一种自恋呢?如果没有真正影响到别人的价值观,又怎么能称得上是好的文艺作品呢?

  就在这时,徐峥遇见了《春光灿烂猪八戒》。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部剧收视率一路走高,憨厚可爱的“猪八戒”火遍了大江南北。

  猪八戒这个角色的爆红,给他带来了荣光,但也给他带来了困惑

  “有一次去逛街,走着走着,一个女孩突然跳到我面前,兴奋地大叫一声:‘猪八戒!’我当时愣了几秒钟,什么也没说,绕开她走掉了。

  甚至在出演《李卫当官》后,也有人问他:“你就是那个演猪八戒的李卫吧?”

  再次陷入迷茫的徐峥开始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他不愿自己就这样被观众定型,但角色和演员之间总存在某种遗憾,想演的角色,由于自身给外界的观感,总是错过

  若就此妥协,徐峥也就不是徐峥了。

  没有合适的剧本,他就自己找剧本来演。

  《疯狂的石头》最初找的是小陶虹,恰好夫妻两人共用工作邮箱,看到剧本的徐峥惊叹于这个故事的奇思妙想,立刻联系导演宁浩,说愿意零片酬客串。

  最终,徐峥客串了反派冯董。这部电影后来大火

  2010年,徐峥搭档王宝强主演春运题材喜剧片《人在囧途》,饰演大老板成功一角

  这部公路喜剧片再一次证明了徐峥的喜剧功力,他越是镇定正经,就越显得这场闹剧疯狂而幽默。

  徐峥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演员,对戏有自己独到理解控制欲。

  多年的话剧经历,让他对观众的心理揣摩得特别透彻,知道哪些是观众喜欢看的。在拍摄影片时,他会指出导演,编导等制作方的问题,只要他觉得不合适就改。

  俗话说“演而优则导。” 

  与其四处寻觅难得的好剧本,不如自己写一个故事,自己来演。

  2012年,徐峥执导并主演的《泰囧》上映后,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口碑爆棚,最终以12.67亿的成绩成为年度最大黑马,破了华语片票房纪录

  《泰囧》主演之一、好友黄渤在《鲁豫有约》中对徐峥不吝赞美“其实他早晚会走到这一天的,他的性格一定会做导演的,因为他是个创作型的人才。”

  2015年,徐峥执导并主演的《港囧》,在中国内地斩获了16.13亿的总票房,再次证明了徐峥的国民度和商业价值

  这部片子争议颇多,口碑一般,但徐峥并未避讳,坦然面对观众的质疑。

  徐峥在知乎上关注并回答了问题“如何评价《港囧》”,坦诚反思了为什么电影效果不如预期原因

  几部喜剧下来,徐峥又得了个有争议的称呼:“内地喜剧之王”。

  但他要的喜剧,并不只停留在搞笑层面;像之前暂放话剧北上一样,他最终想实现的,是能改变人价值观的东西。

  徐峥说:

  “现在很多人都说我要做喜剧,但喜剧的基础可能不一定是喜剧,它是一个故事,是一个人物,然后才去挖掘人物的特性,再然后加上荒诞冲突

  就像卓别林的电影,他在演的时候,你一直在笑,但看完后又有酸涩的、悲凉的东西在心里,因为你觉得他很可怜,喜剧就要有一点这种意思才高级

  真正好的喜剧,是把所有的噱头拿掉,依然是部人物、性格都得能立起来的好作品。”

  好的演员和导演有很多,却少有人像他一样尊重观众。

  他曾经拍过烂片《嘻游记》,心里过不去,在微博上给观众诚挚道歉:“对不起,《嘻游记》确实是一部大烂片,我以后再也不会接这样的戏了!”

  4

  不断解锁新身份

  年轻导演保驾护航

  “人生找不到什么答案,但电影一定要讲出个所以然。”

  徐峥十分崇拜导演李安,“他总是能够知难而上,而且在完全不同题材里面,找到他自己的文化定位,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我想我这辈子都成不了李安。”

  他深知自身风格对方的不同,“但是我能够在我的小小领域之内,再去做一些尝试。”

  演员、导演、编剧……徐峥无疑是电影行业转型最成功的人之一。

  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不断解锁新的身份。

  徐峥将目光投向了影视新人——他们大多毕业于知名戏剧学府,才华横溢脚踏实地,却苦于缺少话语权,没有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

  于是他在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担任创投评委主席;和宁浩发起了“坏猴子七十二变”计划,发掘扶持新人导演,用自己的资源名气为新人导演保驾护航。

  1999年,徐峥与大四刚毕业的程耳合作了《犯罪分子》,又在2007年与其合作《第三个人》。而程耳之后导演了《罗曼蒂克消亡史》,豆瓣评分7.7。

  2009年,徐峥与导演杨庆合作《夜店》。后来,杨庆执导了《火锅英雄》。

  2014年,徐峥与陈正道合作了《催眠大师》上映四天票房破亿,刷新国产悬疑电影的票房纪录。

  2017年,徐峥与上影节发掘出的新人导演宋灏霖合作,担任《猪太郎的夏天》监制。

  2018年,徐峥担任《幕后玩家》与《超时空同居》的监制。

  最近爆火的《我不是药神》,也是由徐峥担任监制。

  “我们观众太需要看到中国的英雄,一个平民的一个形象,这个形象可以不是完美的,但是它在事件的过程当中,投射出来人物的弧光。拿特别东方的词来讲是一种慈悲。”

  这份心情也影响着剧组其他人。

  王传君为了减肥,每天跳绳四千个;为了演出绝症病人那种脱相的状态,两天没睡觉。

  谭卓为了几分钟的钢管舞镜头,苦练到脚上都是伤口

  就连片子里的群众演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和真实病人相处了很长的时间。

  徐峥对电影是真的热爱,也是这份热爱,支撑他在不同的角色里自由游走,来去自如

  今年徐峥46岁生日时,合作过的六位青年导演给徐峥录了段祝福视频言语间,对徐峥颇多感激

  5

  不是明星

  并非偶像

  美国资深媒体分析者Paul Dergarabedian曾说:“巨星效应已让位给巨星、品牌、剧本、发行日期等一系列因素的合力。如果有个巨星恰巧在这一部电影中,那也不过是蛋糕上的一层糖霜罢了。”

  但事实却证明,流量不是万能的。真正支撑着好作品的,还是好演员。

  徐峥在参加《大咖有话》时说,自己愿意做一个电影匠人

  网友提问“什么时候还能看到徐峥演的话剧?”

  他回应:“我蛮迫切地想回到话剧的舞台上,演话剧是积累的过程。”

  没有奇迹,只是累积

  拍电影如果只是找几个当红流量小生,颜值能打,粉丝热捧,演戏为负,也可大红大紫

  但那这不是电影,不过是一场“荧幕上的粉丝见面会”。

  “敬畏感”是演员头上明晃晃的一把刀,有人视作信仰,有人惊惧彷徨

  《我不是药神》也给了这些人一记清醒耳光“站着,也能把钱挣了。”

  电影有情怀剧情人性,活该票房大卖。

  演员有实力有演技,活该他们红。

  只是,真正靠才华吃饭的人,从不在意自己是否火爆全场,不会,也不必。

  给文章点个赞吧,为那些专心做专业的人!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更多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