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是为了让世界更友善地待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努力,是为了让世界更友善地待我

2018-07-29 13:01:27 作者:黄良其 阅读:载入中…

努力,是为了让世界更友善地待我

  努力,是为了让世界友善地待我

  罗西

  出身命运。这话一直是对的。

  当然,努力,也是命运。

  1

  第一眼就看上的华服往往你买不起, 第一眼就心动王子往往他不会喜欢你。你真正喜欢想要的,常常没有一样没有一个是可以轻易得到的。这也是努力的理由

  如果没有自带光环,你努力的样子,就是发光的样子。“不要指望谁陪你一辈子,没光的时候影子都会离开你。”

  当下,毕业季,很多师长过来人都在谆谆教导或者老生常谈,其实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努力。

  厦大校长张荣说: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一项事业中,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人大校长刘伟说:大聪明的人就是最笨拙的人,吃亏是福。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说:不要迷恋捷径物理上的捷径,由勾股弦定律支撑;而人生的捷径,是自寻短命

  努力,就是用力,就是行动,就是不计较,先干(第四音)为敬。

  看见一只五花大绑的螃蟹从18.9元/斤的冰柜里往28.9元/斤的柜子里爬……太有上进心了!咸鱼都想翻身呢!更何况你还年轻,更何况,你的起步价也没有那么低。

  我不喜欢别人表扬我“勤奋”、喜欢人家说我聪明,其实,我更喜欢别人说我“很努力”。

  努力的人,才会摘到幸运果子。努力,就是你跳起来的样子。

  2

  新闻说,河北18岁女孩同学今年高考以707分的成绩被北大录取。录取通知书到家时,她正只身在异地打工……新闻读到这里,我眼睛一湿。可是后面的文字,我就不太喜欢:她曾在文章中写下“感谢贫穷”,“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这种违心的或真心的感谢,显得很荒谬、八股,你要感谢的是自己的努力。如果不贫穷,你一样可以努力,好像“努力”是“贫穷”赠送的礼物,不是的姑娘,如果不贫穷,你可以更有条件更有资格努力,你的努力会更灿烂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凡卡,6岁就买股票赚钱高中模特打工,常常因为工作而一天只睡4小时……富人孩子也可以很努力,而且他们“拥有更多可以用来努力的时间机会”。

  富二代穷人孩子更努力,是因为他们有更多的选择和试错的机会。有时,努力不仅有门槛,还需要方向。“没有格局的努力都是无用功”。格局怎么来的?你有试错的资本成本吗?

  所以,不是贫穷拯救了你,而是自己的努力,高级的努力。不要歌颂苦难、贫穷,那也是一种谎言

  3

  努力,不仅仅是努力赚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所以,即使你有钱,也要努力,比如努力变得更有魅力

  美国经济学家穆来纳森跟心理学家沙菲尔发现: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原因不在于不够努力,罪魁祸首是“稀缺心态”,越是缺钱,就越会在意钱,却忽略了更重要的更多的事情

  金钱的稀缺俘获了穷人的大脑,阻塞了穷人的认知能力与视野。

  穆来纳森说:人们的视野会因“稀缺心态”变得狭窄,形成管窥之见,即只能通过“管子”的孔洞看清少量物体,而无视管外的一切。

  一叶障目

  努力不仅仅为了钱,还包括可以更大方,可以更漂亮,可以更聪明,可以更阳光……努力有很多“软性的需求”,所以努力锻炼、努力社交、努力学习……

  7、8年前,吴先生欠账几十万,一个人到一烧烤店点了箱啤酒,喝到痛哭。夜12点,驾车回家,遇查酒驾,被拘7天。8床一间,住8个人,全是酒驾进来的。第2天,他了解另外几个“难友”的职业,1号床是建筑老板,2号床是某产品经销商,3号床是某国企中层,4号床是银行业经理……那时有车的也不多,想不到,到了这个地方,倒是认识了不少上游人士,比上商学院还值得。渐渐他们混熟了,无话不谈,“最后结拜为8弟兄”。从看守所出来前,吴先生就近水楼台地签了近十笔生意,很快还清外债,从此完成人生大逆转。这不是努力是什么?在监牢里仍然不忘交友与生意,这是何等的努力。

  努力的多样性,正体现其高级。

  4

  一个女生说,高一刚体检的时候,自己是162cm 135斤,“一个我初中时就喜欢的男生对别人说,他这辈子都不会和我在一起的,那么肥……”高二的时候,他们在一起了,因为她一直努力健身,成功地减去30斤,“像登山一样,登得越高风景更美。”

  她的努力,赢得了爱。其实,也赢得了尊敬肯定,和这个世界看她的眼神

  我们都有个经验打扮好看的时候,走在路上,一下子觉得风和日丽春风十里,行人变得更友善、礼貌

  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说,考研从二本院校跨考到中国人民大学。“我心大,倒没觉得有什么,反倒是我妈,有一天她去公安局给我办户口迁移证,办完回来之后特别高兴。我说,咋这么开心?路上捡钱了?”

  她妈妈说,“办事的职员一看你考的学校很好,对我说话态度都不一样,可客气了!”

  这就是现实,你可以说是势利,也可以说是间接地肯定你的努力。

  努力一直是个高级的词。我努力的理由,可以是为了逆袭,也可以是为了更好,或者更好看……

  概括起来,努力的理由:是为了世界更有善意地待我。

  (这是体面知识付费年代,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鼓励。谢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