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总是为没有鞋子哭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们总是为没有鞋子哭泣

2018-10-12 12:29:12 作者:马亚伟 来源:马亚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总是为没有鞋子哭泣

  我们总是为没有鞋子哭泣

  海伦·凯勒说:“我一直在哭,一直在哭,哭我没有新鞋子穿。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有人没有脚……”看到这句话,我心里一惊,我不也曾为没有鞋子穿而哭泣吗?

  不久前,我陷入了前所未有苦恼中。勤勤恳恳工作多年,可职称还是没评上。尽管别人都劝我说,评不上的因素很多,谁也不能否认我的工作成绩,可是我还是感觉很没面子糟糕情绪持续了很长时间,我觉得自己表情都有点冷若冰霜了。

  那天我茫然地推着车子菜市场心不在焉地挑着菜摊上的西红柿忽然听到有人高声喊我的名字,我猛然抬头,看到那个卖菜的大姐,她的脸似曾相识又有几分陌生。她哈哈一笑,报上自己的姓名,我惊得手中的西红柿差点掉到地上。

  她是我的初中同学,当年因为她個子高总是在最后一排,而我总是在最前排,我们交集并不多。但我清楚地记得,她的成绩很好,有几次还超过了我,尤其是她数学成绩超级棒,总是被老师夸“所向无敌”,几乎每次考试都接近满分。后来,她考上了当时最难考的中专毕业后被分到粮食系统工作。

  但世事多变,前些年她下了岗。下岗后的她,卖过粮食,开过小吃店,现在靠卖菜生活。我面前的她,脸上都是岁月沧桑痕迹,但她的笑容非常灿烂。她爽朗地笑着,不停地夸我:“你瞧你多显年轻,我像比你大十岁的。没办法,我天生长得黑,显老!”她好像丝毫没觉得是人生起伏、生活艰辛造成了她面容沧桑。

  我忽然冒出一句:“那时候学习多好,数学老师总夸你所向无敌呢!现在却干这个,白白耽误了你。”我说完才觉得不妥,这不是故意戳人痛处吗?没想到她又是哈哈一笑,说:“我现在挺好的呀!虽然辛苦点,但挣的不比你们少。有这个小摊,可保一家人的生活无忧。我每天起早贪黑,感觉很充实。”

  我与她告别,推着车子往家走的时候,忽然觉得自己太过矫情了。不过是没有评上职称而已,却让糟糕的情绪持续了这么长时间。与我的这位同学相比,我那点不如意根本不值一提。我哭自己没有新鞋子穿,却发现有人没有脚。她本来资质不错,如果人生顺遂的话,一定会有更大的成绩,可她连一份为她提供发展空间的工作都没有。我为工作上的小失意苦恼,她却连适合她的工作都没有。

  没有脚的人,尚且拥有嘹亮歌喉,而且他们每天都在为生活歌唱。我不过是没有鞋子罢了,为什么不学学他们面对生活乐观态度呢?

  其实,这个世界上,谁都不是最不幸的那一个。你觉得自己不幸,是因为没有胸怀,一个小浪花可能打翻你的船只;如果你胸怀博大,滔天巨浪也不过是飞掠而过的水花,瞬间就会平息。你习惯了放大悲苦小题大做,甚至无病呻吟,所以把好好的人生过得愁云惨淡。

  当你为没有鞋子哭泣的时候,想想有人连脚都没有吧!没有脚的人,拥有热爱之心,依旧可以为生活鼓掌喝彩,你何必再为没有鞋子哭泣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