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踢猫效应:越是弱小,越容易“受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踢猫效应:越是弱小,越容易“受气”

2018-11-04 20:00:40 作者:汤汤和爆米花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踢猫效应:越是弱小,越容易“受气”

  噔噔噔!

  全新栏目这些神奇效应/原理,你听说过吗?》正式上线

  每周日,我们都会大家介绍一个神奇的效应或原理!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讲诉一下你对这个现象理解或亲身经历!!

  如果有想让我们说的效应或原理也可以留言互动哦!

  第八期的栏目,给大家介绍一个讲诉情绪心理效应——踢猫效应!

  什么是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描述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过程即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踢猫效应来自一个小故事

✕✕

  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批评,回到家后,就把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

  踢猫效应的解说视频

  踢猫效应:情绪的产生

  每个人都有情绪,每种情绪都不一样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呢?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有一个著名情绪ABC理论

  A表示诱发性事件

  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看法解释

  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结果

  他认为,诱发性事件A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的间接原因,引起C的直接原因是个体对诱发性事件A的认知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

  也就是说你的情绪和行为是由你的信念决定的。

  故事中,爸爸之所以会因为老板的责骂,而选择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就是因为他产生了错误认知。他被骂了,他很生气,一肚子委屈和不满,看到孩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他心中的苦闷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

  这时他选择了,把心中的不爽不愉快,宣泄到孩子上。他可能认为,他骂孩子是因为孩子不乖,但其实,在他内心中间,他是认为他被老板骂了,因为做错事,那么孩子做错事了,你也能被我骂。

  这样一种错误的认知,将负面情绪一层层累积下去

  (更多关于情绪的小知识,请戳处理事情前,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踢猫效应:该如何控制情绪?

  第一,有一个尊重态度

  首先把情绪处理掉,而不是压制。喜怒哀乐惊恐悲,这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情绪,不是这些情绪不好或者只有快乐才是我想要的,其他的东西我都不要,这是违背规律

  第二,承认情绪

  比如我现在感觉到特别害怕,那我们承认很害怕,我觉得很羞愧,那我们就承认。最起码对自己要真诚,而不是一味地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否认或者用一种不恰当方式表现出来,比如愤怒的方式。

  第三,学会接纳情绪

  悲伤时候我能更好地接纳它,或者理解它。一对小夫妻之间争吵,那么在这个时候对方的愤怒情绪,我们可以学着接纳,看看愤怒背后的无力和恐惧。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些,那么对方会非常感激你。在这个时候他是被你接纳的,同时我们对自己的接纳也是如此,能够很好地处理当下的情绪。

  (更多情管理的小技巧,请戳如何更好地和自己的情绪相处?)

  负面情绪被累积,被传递。你是否也曾将自己的不满,发泄在另一个人或另一件事上呢?又或者,是否你自己就曾这样被别人宣泄过情绪呢?

  欢迎在评论区或在后台留言,告诉我们你的看法哦!我们会在下期栏目中,抽取最走心的留言公布出来!

  如果大家对某些原理或效应感到很有兴趣希望我们进行简单科普的,也可以给我们留言哦!或许下一期,就是你想要的简易科普哦!

  上周登门槛效应的走心留言!阅读链接请戳下面红色标题

  (登门槛效应:如何一步步达到自己的目的) 

  @浙江爱自己

  登门槛效应是在力所能及范围满足别人完成事情,顺理成章,很有情意乞丐很有技巧和聪明诚心诚意交往的人利用这原理是可以,有些歪脑经人钻孔子这样做,害处就大了。

  @麦田油菜

  追女生是不是也可以这么来?看来慢才是快啊,欲速则不达就是这意思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或评论哦!

  公众号又又又改版了!!

  为了各位小伙伴不要走失,请大家把我们星标哦!

  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我的消息

  推荐阅读

  最累的事,就是要为别人的情绪负责

  ☟ 失眠焦虑压抑....席卷了我

  戳阅读原文预约心理咨询

  我们在这里,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