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问苍天(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百问苍天(一)

2018-11-16 11:15:16 作者:胡富 来源:胡有此理 阅读:载入中…

百问苍天(一)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坐着,我躺着,我行着,我看着。我俯瞰大地,我仰望星空;我历经人生百态,我思考宇宙苍穹

  可有许多事,我却总想不明白。于是,我开始默默发问苍天

  一、世界为什么能够存在

  小时候的夏夜,我们农村孩子,几乎都是裸露着身子,躺在自个家的院子里度过的。在我的老家雷州,那个时候还时兴几个小伙伴一起过夜。这些小伙伴,大多是一个班的同学,偶尔也有臭味相投的年龄相仿者。今天高兴了,就在这家睡,明天不高兴了,就到另外的家里睡。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家长仿佛从来不担心孩子不在家会有什么危险。而我们这些小孩究竟想在谁家过夜,那就完全根据自己兴趣所致了。

  我们照例都是躺在蒲草席子上,讲着从各个角落听来的故事,仰望着天上的星星,慢慢进入梦乡的。

  似乎就是从那个无拘无束的夜晚开始,我对这个直到今天还神秘莫测的天空产生了兴趣。

  我曾经问过我的奶奶: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不掉下来?奶奶自然解答不了我的问题

  上了中学,同样的问题我也无数次问过老师。老师说:万有引力作用

  我又问:万有引力是从哪里来的?

  老师回答:它本来就有的,而不是从哪里来的。

  我仍然不满足

  又问:它为什么“本来”就有?难道它就不可能“本来”就没有么?

  老师无语。

  再到后来,我开始追问宇宙是怎么来的?时间是怎么来的?人是怎么来的?诸如此类傻傻的问题。

  我们的哲学教科书曾经教导我们:宇宙无边无垠,时间无始无终。也就是说,宇宙和时间就是存在本身,没有从“哪里”来的问题。

  现在,我们已经确信,宇宙是有“开始”的,时间也一样

  关于宇宙的来源科学信仰倾向于“宇宙大爆炸理论

  这个理论认为,宇宙是从一个无法想象的“点”开始“爆炸”,最终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问题来了:

  1、既然宇宙是从一个“点”爆炸后形成的,那么,这个“点”是从哪里来的?

  2、“谁”有这么大的“力气”让它爆炸的?是谁亲手“点着”了这个爆炸的“药捻子”的?难道是它“自己”点着的?

  3、既然是“爆炸”,按照物理学上的“热学第二定律”,爆炸后的宇宙应该是“无序”的才对,也就是说,爆炸后的“宇宙”,应该是乱七八糟才对,为什么现在的宇宙却那么有序,那么井井有条,那么和谐美丽?就像有人点燃了一包炸药,炸开了山洞,那个山洞马上就变成了“废墟”, 而不是变成了一座别墅,对吧?

  4、即使宇宙是从“爆炸”后形成的,为什么爆炸后就“必须”形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各种行星恒星,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星星,包括地球上的万物,都有条不紊运行着,从不乱来。这些“规律”是从哪里来的?这些“规矩”是“谁”给它们定的?它们为什么这么顺服而不来不捣蛋?

  5、如果宇宙是爆炸后形成的,那么,为什么我们所在的地球却是这个样子,而其他星球又是另外的样子?为什么偏偏在地球上有山有水,有各种生物,而其他星球(至少目前为止)没有?

  6、如果宇宙是从一个“点”开始的,那么,是否还有好多好多的“点”,从而也有好多好多的“宇宙”,而不仅仅只有我们所看到的“宇宙”?

  7、如果还有好多好多的“宇宙”,那么,那些“宇宙”又是从哪里来的?它们是什么样子?

  这些诸如此类的问题,可能对“科学家”来说,都不叫“问题”,他们确信,只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他们就可以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但我却不这么乐观。“科学”未必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甚至包括我上面提到的问题。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百问苍天(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