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就是想得太多,有建设性的事做得太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就是想得太多,有建设性的事做得太少

2018-11-26 11:00:27 作者:哪梁爽哪喜庆的梁爽 来源:哪梁爽哪喜庆 阅读:载入中…

你就是想得太多,有建设性的事做得太少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抱怨同一问题3次以上

  去做有建设性的事

  上周没忍住,动了一次怒。

  好友又跟我抱怨部门同事,干得少还爱邀功,我气她这事说过三四遍了。

  第一回合,我虽然吐槽干得少还邀功这种行为,但觉得职场大了,什么人都有,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第二回合,我给她建议,要么让老板知道实情,要么让同事改正,要么让自己无视,催她选个方向

  第三回合,我直言盯着别人也是闲着,说同事活少,潜台词是自己做得多,也是邀功,和那人一样

  上周,她又找到新素材描述同事有多讨厌,我彻底烦了说:如果这事没进展,你就别再跟我提了。

  好友怪我和她男友一样,不懂悉心安慰,没有情绪共鸣,只知道冷冰冰地提意见

  我说我性子急,受不了别人跟我抱怨同一个问题,抱怨三次以上,仍然不作为

  想起之前我开导嫂嫂情真意切说了三个小时春风般的安慰、谐星般的逗乐、角色化的分析、好操作的建议,面面俱到环环相扣

  挂电话之前,她说“虽然日子还得照旧,但说出来好受多了”。

  我一秒气炸,敢情说半天只是解决心情,可我明明想解决事情

  面对一个筋斗云翻不完的失望值,既不改变,也不接受与其在死胡同里兜转沉浮,不如去做有建设性的事。

  改变别人的行为,改变自己的心态,或改变双方关系

  做点养身心的事、感兴趣的事、擅长做的事、有意义的事或能赚钱的事……总得做点什么。

  做没做有建设性的事

  会过两种形态生活

  中直公务员女伴,以前见我的标配,是诉苦单位上升职论资排辈机关人言可畏,激情退居二线那些事。

  之前听说她主动争取到部委上挂的机会,去北京工作半年。

  最近见面,她两眼冒光地讲起新环境新朋友,着重说部委那帮人很厉害

  领导陪同外宾,七八个小时下来,全程微笑礼仪一流,没有抓头拨发的动作,没有龇牙咧嘴表情

  同事开会或交谈,普通话标准,讲话不带“嗯啊嘛”之类的语气助词,表达谦虚得体词句简洁准确。

  与她接触较多的同事里,有人英语很溜,下班还去学二外;有人辛苦健身,为了穿上礼服参加晚宴

  她说这半年加班很累,但在2.0的圈子,看到欣赏的人的言行方式思维方式,获得见识体验,倒逼自己撕裂级成长

  她回到基层工作,感觉见过系统宏观架构,更理解基层意义

  以前听她吐槽,我恨不能拨快脑里的时针,现在听她刷新生活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我连每一帧都不舍错过

  女伴绕了一圈,带着新生感回归

  如果她没有做有建设性的改变,继续在迷茫困顿倦怠没劲延长线上不把死气沉沉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开启热气腾腾活法,我哪能看到眼里有好奇,话里有向往的她。

  见的人越多,越受不了牢骚满腹却不去改变,然后继续牢骚满腹,觉得生活没意思,工作没激情,人间不值得的人。

  减肥喊了几年,肥肉没少一斤;羡慕别人白皮,平时懒做防晒;体检乳腺增生,又放任脾气上头;每次临渊羡鱼,回家都不结网。

  看看人家林志玲,坠马受重伤后,医生说她会恢复,就不再喊疼,留着所有精力恢复身体

  看看人家林徽因,婚后在梁思成和金岳霖之间摆动时,把情感当事人沟通迅速采取行动

  像是皮克斯的安德鲁·斯坦顿说的,“如果你面前有两座山头,不知道该先攻打哪边的话,那就尽快做出选择,赶紧采取行动,一旦发现自己攻错了山头,那就赶快去攻另一座。在这种情况下,错误的行为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两山之间举棋不定地跑来跑去。”

  瞎想太多,臆想别人,纠结拧巴,优柔寡断是对人的巨大消耗

  越在这种时候,越要明确目标,赶紧止损,做有建设性的改变。

  做和不做,完全两样。

  (插画师:)

  成熟的人做选择

  不成熟的人作反应

  精选几条读者提问

  快毕业了,专业不喜欢,不知道能找什么样的工作?

  和男友分手,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碰到比他更好的人?

  以自己的情况和条件,考研、就业、出国哪个合适

  我的答案都围绕“去做有建设性的事”给出细化方案

  不知就业方向,瞎想没用,假期去实习打工,哪怕不知道想做什么,至少知道不要做什么;

  跟男友分了手,惆怅没用,锻炼身体,调节情志,反省自己,召唤出更好的自己迎接下任;

  选项多挑花眼,纠结没用,列出优劣利弊得失还选不出,就跟内心走,用坚定把选项变正确

  每次答读者问时,我会想起黄执中“成熟的人做选择,不成熟的人做反应”的论述

  当问题不太严重,你预感这样下去不对,于是主动喊停,这叫有建设性的选择,你要下决定、做取舍、得罪人、会内疚

  当问题严重到让你忍无可忍,不得不被迫翻脸,这叫反应,你在能选时不选,拖到最后只能等着承受后果,觉得自己受害

  在能选择时,按照自己的目标和意愿,去做有建设性的事,哪怕微调,不要拖到选择窗口关闭,只能被动反应。

  沉湎于情绪

  是去做有建设性的事最大的阻碍

  前段时间,我爸妈老家来跟我们小住。

  我鼓起勇气对妈说:当我知道您生病时,我很内疚这些年在外面,没在您身边陪伴,但我觉得,我俩都要分头去做有建设性的事情。

  您只要心宽勇敢对抗病魔健康吃好每顿饭,安心睡好每个觉。

  我要心理强大,不要成为那个医生说个不理想指标,我就先吓晕的人;

  我要好好工作,让您根据意愿住在想住的地方,给您买虫草不眨眼的人;

  我要好好生活,做那个不让你在养身体之外,还操心我过得好不好的人。

  这两年,我遭到许多人生变故,自诩为“理性天蝎座”的我,也经常敏感、纠结、内疚。

  困在情绪里,难以干正事

  趁着还没被情绪淹没,我逼自己点开《奇葩说》,看谈论生死那集。

  百看百哭,泣不成声,让我极为触动的是,接近尾声时,马东泛泪回忆父亲马季的离世。

  父亲走后,因为事发突然,马东释怀不了,有天他突然梦到父亲,父亲在梦里对他说,“我今天才真的走了,很高兴跟你做一世父子,有缘再聚。”马东说这是他潜意识里对这事的放下

  此刻写到这又要哭了,这段确实戳泪戳心到极致

  但马东在短时间内调整情绪,用不知是哭是笑的声音逐一念完广告嘉宾选手破涕为笑,回过神来。

  马东有情绪是人之常情,可他没让自己垮在情绪里,cue流程,hold全程,履行商业契约,做好主持人的分内事。

  有时候感慨成年人日程表排得太满,连有情绪都得掐着秒表。

  但我的经验是,沉湎于负面情绪,比去做有建设性的事痛苦多了。

  就算只走了一小步,时间也会重新锚定,带你去更好的地方,哪怕错了,重新定位GPS,重新规划路线

  总好过年轻时不去做有建设性的事,以后只能安慰自己“我已经过了这个年纪了”。

  余生不长,做情绪的主人,做有建设性的事。

  - END -

  你的被动,正在淘汰你

  放弃职场积累去读研读博的人,有没有过得更好?

  点击阅读原文,来微博找我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