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风也是一种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家风也是一种力量

2018-12-10 05:58:48 作者:国手張 来源:天人混元 阅读:载入中…

家风也是一种力量

  家风也是一种力量

  转载自武汉-天人混元

  家风也是一种力量

  图片

  近来重读司马光《训俭示康》,如甘露喉、心清气爽。千字小文,字字珠玑情真意切,那些直指人心的“谆谆教诲”“殷切期待”,细细感悟,沁人心扉,叫人警醒。其中体现的“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等家规家训,已然凝聚成一种家风,一种教化,一种无言的力量,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

  图片

  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曾定下“十条家规”,坚决反对和杜绝亲属特殊化,起因是不少故乡亲友要谋求一官半职,周恩来便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规矩:1、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2、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3、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4、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5、不许请客送礼;6、不许动用公家汽车;7、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8、生活要艰苦朴素;9、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10、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如今细细读来,周总理的十条家规,更加彰显出老一辈革命严于律己、公私分明高尚人格,它不单单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对良好家风的一种传承,一种对精神道德力量的弘扬和践行。

  图片

  “四有”书记谷文昌也是培育良好家风的典范,“要靠自己本事吃饭”是他对子女的一贯要求,他的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哪怕是政策允许的事,也不替子女“争取”。1964年,谷文昌调任福建林业厅副厅长,面对可以把作为临时工女儿转为正式工并一起带往省城大好机会,他断然拒绝,还振振有词的说:“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而他的女儿则花了15年的时间才得以转正,靠的一直是自己的辛勤努力。相比现在“官二代”的“优越”,这样的家风更显得弥足珍贵

  图片

  抚今追昔。“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已然成为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修课。家风折射人格,家风蕴含作风,更能正党风民风。这是一种力量,一种向善向上的力量;这更是一种传承,一种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脊梁

  图片

  编者:天人混元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风也是一种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