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大脑的八种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改变大脑的八种力量

2017-01-16 作者:安德鲁.纽伯格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人,只要还活着,只要你想,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大脑。

改变大脑的八种力量

  微 笑

  微笑,这个简单动作不仅可以使坏心情烟消云散,还可以强化大脑的神经力量,从而让人对生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人际交往中,即使装出来的微笑,别人也会回报以更多的开朗与和善。进电梯时微笑、在超市排队时微笑,你会发觉周遭的人都会安静下来,自己的心情也变得更好。微笑会刺激大脑回路,强化人际互动、同理心与愉悦度。事实上,微笑对大脑具有强大的作用力,人在看到一张笑脸时,会不由自主地觉得安心、安全。

  挑战自己的智力

  每天尽量多花几个小时从事智力挑战活动,尽可能多地解决一些复杂问题,并尽量快速完成,因为快速的智力活动有助于大脑健康阅读书籍(小说或非小说均可)或听有声读物、看教育或科学频道、上一堂课或听一场讲演、参观博物馆、下一盘棋和写写日记等,都对大脑大有益处。另有研究显示,若要神经元与树突保持良好连接,就得多做各种精细而且具有挑战性的认知活动。

  有意识地放松

  这里所讲的放松不是打盹儿或是窝在沙发中看电视,而是用心察看自己身体的每个部分,消除肌肉的紧张与身体的疲劳。若再加上美妙的音乐,就可以更快地放松。重复有意义的简单动作,也可以让人进入深层的放松状态,比如,数念珠的动作可以减少紧张、压力与焦虑。许多宗教修行与灵修也可以镇定心神,恢复大脑的活力,甚至连编织这样的活动都有相同的放松效果。放松可以阻断大脑释放压力刺激产生的神经化学物质,减少心脏病、高血压的风险,并缓解疼痛。

  打哈欠

  打哈欠可以跟减压训练、认知与记忆增强课程、心理治疗和观想式的灵修相结合。此外,打哈欠或许还有助于我们强化社群意识、慈悲心和与别人有效沟通的能力。打哈欠不仅有使人放松的效果,还能使人迅速进入一种认知觉醒的良好状态。学生在课堂中打哈欠,原因不单单是老师讲的课无趣,更是因为打哈欠可以赶走大脑的睡意,让人得以把精神集中在重要观念上。打哈欠可以调整意识与自我感,使我们变得更加自省与自觉。打哈欠可使人放松,并将我们带入一种警觉状态。此外,由于打哈欠对神经具有感染力,因此在群聚场所效果特别好。(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静 观

  一个人如果停留在观想状态20分钟~60分钟,所体验的东西就会更加真实,对神经系统的影响足以强化身心健康。整个身体不仅释放抗压激素与神经化学物质,也释放增强欢喜与降低沮丧的神经传导物质,如多巴胺与谷氨酸。即使10分钟~15分钟的静观修行,对认知、放松与心理健康也都具有显着的正面影响。想象、引导想象与自我催眠,都是静观的变体,在维持大脑健康上有异曲同工之效。

  有氧运动

  运动其实也可以看成是静观,因为运动使人充分专注并用心协调身体的动作与呼吸。研究显示,运动会带来放松与心灵的安适。充分的运动能强化大脑的每个部位及其所连接的身体器官。运动量要多少才好呢?一般来说,愈激烈愈好。举例来说,跑步比走路好,走路比伸展好,但重要的是必须找出让自己感觉舒服的“正确”运动量。一个正常人只要每两天做一次心肺锻炼,一次40分钟,就足够维持大脑的健康。

  对 话

  语言的演化与人类大脑的进化有交互作用,正因为如此,才使我们在身心技巧上得以胜过其他哺乳类动物。如果我们不锻炼自己的语言技巧,一部分大脑也就无法和其他神经结构建立有效的联结。说到对话,就少不了社会互动,社会性的联系愈频繁,认知能力就愈不容易衰退。事实上,任何形式的孤立都会损及大脑的重要机制,导致沮丧及各种神经或精神方面的障碍。

  信 心

  信心就是以希望乐观相信态度面对未来,信心也可以是一种相信自己所见所听为真的力量。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曾被囚禁在纳粹集中营内,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获得自由。他说,在那种绝境之中,唯一能使人活下去的就是信心。如果对未来失去信心,囚犯的生命也就完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