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碗无法拒绝的炒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碗无法拒绝的炒饭

2015-09-2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却不知道这样恰好伤害了别人。

一碗无法拒绝的炒饭

  安德鲁是美国《慈善周刊》的记者,有一次,他被安排到南非一个极其贫困的塔鲁洼地区采访,因为那里不仅贫困,而且还遭受了一次非常严重的地震。他希望自己能把当地灾民们最真实最困难和最坚强的一面展现出来,以呼吁全世界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那天,安德鲁来到塔鲁洼地区一个叫古萨的小村落里,这是受灾程度最重的村落之一,几乎所有的房子都已经倒塌,死伤的人数也很多。年迈的村长统一保管着数量十分有限的一点救助食物。

  安德鲁访问了一些人,又拍了一系列的照片后,已经到了中饭时间了,安德鲁刚想回到车子里去吃点食物,这时,一位村人跑过来对他说:“安德鲁先生,我们为您准备了一碗洋葱炒饭,您快去吃吧!”

  “不、不!我车上有一些食物,我去车上吃就行了!”安德鲁正这样说着,村长已经带着另几个人走过来了,村长的手上端着那碗还冒着热气的洋葱炒饭。

  村长把那碗炒饭递到安德鲁面前,说:“你的肚子一定很饿了,快吃了这碗炒饭吧!”

  安德鲁有些不知所措地把那碗炒饭接到手里,但是,他却怎么也舍不得吃,这个地方本身就这么贫困,而且刚刚遭受过地震,食物一定非常紧缺,在这个时候,怎么能够吃他们的炒饭呢?那和从他们的口中抢夺粮食没什么两样!于是,安德鲁再次拒绝说:“我真的不饿,况且我车上还有食物,这碗饭还是你们自己吃吧!”(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不!我们的面包很快就要蒸熟了,你吃!”好客的村长说。

  听了这话,安德鲁更加不好意思吃了,在这个时候,一碗炒饭无异于是一种奢侈品,他们自己只是吃面包填肚子,却拿出洋葱炒饭来招待自己,他呆呆地看着眼前这碗饭,不忍下箸。

  这时,村长似乎发现了一些什么,他脸色一沉,对那个最初叫安德鲁去吃饭的人说:“这碗炒饭是谁炒的?”

  “是我炒的!”那位族人回答。

  村长把那人拉到一边,安德鲁隐隐听见村长说:“我之前就已经提醒你了,他们城里人是非常注意卫生的,但是你看看你的碗,是多么陈旧,看上去非常不卫生,你让他怎么吃?”

  那位村人委屈地说:“是的,我按你的要求做了,可这已经是我家里颜色最为鲜亮、看上去最为干净的一只碗了!”

  “这该怎么办好呢?”他们全都犯难了,呆呆地往安德鲁这边看过来。

  刹那间,安德鲁明白了,原来这是一碗无法拒绝的炒饭!哪怕是这种善意的拒绝,也会给他们造成伤害,会让他们误以为自己在嫌弃他们!接着,安德鲁兴奋地大声说:“我现在觉得肚子非常饿,我必须要尽快把这碗炒饭吃掉!”说完,他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包括村长在内的所有人都开心地笑了!

  后来,安德鲁在他的南非日记中写道:“我终于明白,原来有时候善意的拒绝也会伤害人,而有些时候,看似是一种残忍的接受,实际上却是莫大的尊重与友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