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儿媳当女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别把儿媳当女儿

2022-03-20 09:30:29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郭华悦

  别把儿媳女儿,关于这一点,我可是深有体会的。

别把儿媳当女儿

  大儿子刚娶媳妇那会儿,我和老伴对将来和儿媳的相处一点都不担心。我们两个老人都是直肠子,没啥心眼儿,有话直说。老伴常说,只要把对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人心都是肉长的,还能处不好关系吗?

  可事实证明,老伴这话只对了一半。

  大儿媳进门后,我们确实把她当亲女儿一样对待。比如,周末的时候,年轻人想多睡一会儿,难免起得晚了。这时候,老伴就会像以前叫醒女儿那样,使劲敲着房门,大声嚷嚷着,太阳都晒到屁股了,还睡呀?

  可想而知,儿媳起床后肯定没好脸色。

  还有一次,老伴身体不舒服,我买菜做饭。当然,因为不常下厨房,做出来的饭菜自然好吃不到哪里去。果然,儿子下班后,听说是我做的饭,就开玩笑地说,那今晚可得少吃一点了!我下意识地回答,爱吃不吃,随便!

  吃饭时,儿媳尝了一口菜,说好像盐放多了。儿子笑着说,那是我老爸的风格呀!儿媳没说什么,只是笑了笑。我经常和儿女们斗斗嘴,双方都习惯了。于是我也像往常一样,两眼一瞪,说,光吃不做,还敢嫌这嫌那!

  儿子和女儿听到我这样的话,早就习惯了,不觉得怎样。可儿媳就不一样了,本来也没说什么,又平白无故遭到公公一顿训斥,心里顿觉委屈。本来我们没有察觉儿媳的情绪,还是事情过了好一阵子后,偶然的机会才听儿子说起的。

  尽管,我们把儿媳和女儿同样对待也有好的一面,有什么好吃的,非得给她留一口;上街了,看到什么适合的,也会买下来,回家送给儿媳。可这些好全都被那些“不好”抵消,双方的关系还是直线下滑。

  后来有一次,我和老伴去老朋友家做客。闲聊时,说起自家的烦恼事,就提到了和儿媳的关系。老伴叹着气说,都说人心是肉长的,我们把她当亲女儿看待,可她怎么就是不领情呢?

  老朋友却说,这就是你们的不对了。儿媳和亲女儿,哪能一样?女儿是自己一手养大的,有二十多年的磨合期,哪怕你们做父母的脾气再差,儿女们习惯了,也就觉得没什么。就算话说得不好听,可有了这么长时间的感情基础,也能经得起考验。儿媳就不同了,没有感情基础,双方是因为儿子的关系才在一起生活的。对于你们儿子来说,起码还有个恋爱的阶段,可以让双方磨合。可对于公婆,却直接跳过这个阶段,和儿媳面对面相处。你说,当你突然遭到一个不了解的人随意训斥时,你能接受吗?

  这番话,让我和老伴陷入了沉思。儿女们是自己养大的,随意点也没啥关系。可儿媳不同,在缺乏了解和沟通的情况下,太过随意只会让对方觉得莫名其妙。不仅是我们对儿媳,儿媳对我们何尝不是如此?

  回到家,我和老伴找了个机会,和儿媳进行了一番恳谈。双方交了心,也决定在之后好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谅解。

  我认为,别把儿媳当女儿,并非是指把儿媳当外人。相反,要疼儿媳,如疼女儿;但若要提出意见,则不要把儿媳当女儿一样,简单而不讲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把儿媳当女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