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重要的人离开了,你好给谁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重要的人离开了,你好给谁看

2016-05-14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活着,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让自己好起来就算没有人在乎也得好好的。

最重要的人离开了,你好给谁看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光鲜亮丽的小曼,在她市区的出租房中,地上铺满了纸箱子,她收拾行李要搬家。瘦小的她跪在地上打包一箱子杂物,胸口开得很大,一颤一颤的。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像平常那样打趣逗她,反而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凄凉。

  “你不是很喜欢这里吗?”我靠在可以俯瞰城市的23楼阳台上,一边问她一边朝下望,高层视野就是开阔啊,小车像巨型蜗牛般缓缓爬行,拥堵的交通验证着城市的繁华。

  我记得小曼曾经跟我说过,超级喜欢这栋单身公寓,地段好、环境好、设施好、服务好,连门卫都好,晚上坐在飘窗上看万家灯火,像星星一样照进心窝里,那一刻觉得大城市真是美好啊,即便被Boss虐成流浪狗也是值得的。

  可是,现在她要走了。

  最重要的人离开了,你好给谁看

  “他都不喜欢我了,我再喜欢这里有什么用!”

  他是小曼的男朋友飞龙,我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是一对恩爱无比的小情侣。那时我跟小曼是同事,常常一起加班到深夜,飞龙每次都早早过来接她,给我们买好晚饭,小曼喜欢喝一家位置挺远的奶茶店的奶茶,冬天的晚上飞龙将奶茶抱在怀里,走半小时路带给她喝。

  小曼对飞龙也好,这间公寓租金不菲,但飞龙有洁癖,为了能让他住得好一点,一掷千金也就掷了,住在精装小公寓吃糠咽菜也算潮流趋势。

  他们俩分手的原因简单,不过是个八卦故事,飞龙劈腿,跟公司一个小姑娘眉来眼去,小曼哭过、求过、骂过、自杀过,却弄巧成拙似的,彻底闹翻了。飞龙直接搬去了姑娘家,不多久竟发了结婚请柬。

  小曼这才意识到,飞龙不会回头了,再好的公寓,人不对,都不是家。

  她就是因为这个搬走的,但让我们意外的是,她从这座城市的腹地搬去了偏远的城郊,住进了破落的平房,没有独立卫生间,一间屋子里住七八个人,洗澡常常要等很久,小曼好多次等着等着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只好顶着一头油腻的头发出门,因为还要坐近两小时的车才能到单位。

  后来我每次看到她,都很巧是她没洗头、没化妆、没穿对衣服的日子,她苦笑着说现在只有去见重要客户时才会稍微拾掇一下自己,要不然公司每天就那么几个人,还都是女的,没必要。

  “反正也没人在意,我好给谁看呢?”小曼枯萎的脸色和皱巴巴的连衣裙以及粗糙的指甲让我真的没法相信这是之前我认识的那个活蹦乱跳的青春美少女

  小曼甩给我一个爱谁谁的表情走掉了,可我却在想她说的那句话。

  好给谁看?

  是啊,没男朋友的单身,公司里全是熟得不能再熟的女同事,没有娱乐活动,挤地铁上班挤地铁回家,路上都是疲惫不堪为找到一个安全的站立处窃喜的陌生人,谁会注意你有没有洗头、有没有擦粉、衬衫熨没熨过、穿什么颜色的裙子、应该配什么款的鞋子呢?

  都说“女为悦己者容”,现在没有悦己者了,自然不必费心去“容”,好像是个很顺其自然的逻辑。小曼用这个理由开始放弃自己,那个曾经鄙视我们“当你爱上优衣库就是彻底堕落了”的小曼,现在只去优衣库和淘宝。

  并不是说优衣库不好,但优衣库的极度舒适也极容易惯坏一个人,慢慢地在懒散的舒适感里沉沦。小曼就是这样,“反正也没人看,打扮了做什么?”

  可是,在每一条你走过的路上,你不都是风景吗?那为什么不能成为一道漂亮的风景?你敷衍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不美好的人,是期待以此打压前任让他愧疚?还是觉得一个不美好的自己,会遇见一个愿意捡起你的陌生人然后突然光鲜亮丽地重新开始?

  我又想起了另一个朋友花花,其实与小曼无关,但总是会常常想起她,大概是因为她也是我人生中的一道光。别人的人生是顺利到开了挂,而花花的人生则是乱得像得罪了世界。小时候,她父亲迷恋赌博,欠了一屁股债,原本殷实的家底被败光,后来被债主失手打死,母亲带着她改了嫁,继父又家暴,常常将母女俩打得遍体鳞伤,后来花花为了保护母亲对继父拔了刀,被他家亲戚围攻,身无分文赶出家门。

  母亲为了抚养她成人,在建筑工地做工,那是很少有女人的地方,免不了被男人骚扰,但对于花花来说,也比之前继父的暴力要好太多,而且她知道如何发掘别人的善心来保护自己,又勤快又会叫人又爱笑,还常常通过画画、捡垃圾换钱送给工地上工人的孩子,人人都喜欢她。

  可就算这样还是没有能够轻易逆袭成为励志片中的“小公举”,她的妈妈在一次安全事故中死去,包工头逃了,没有任何赔偿。

  她独自一人成长,什么苦都吃过,养活自己,在学校旁听,遇见一个很好的校长,这大概是她长那么大遇到的第一件幸运的事,校长帮她申请了学籍,她成绩好,一路过关斩将保送上了大学,现在有着不错的工作,还有一个疼她的老公

  她很少跟人说起这段经历,但有人问起也绝不回避,“没什么啊,已经过去了!”这是她的淡然。

  她曾跟我聊起,很听不得别人说这样的句式:“如果不是某某某,我一定不会是现在这副样子,一定比现在混得好!”是的,比起那些父母离婚就觉得全世界都欠自己的“没人比我惨”,还有谈个恋爱对象劈个腿就觉得对方毁了自己一生甚至是下辈子的,花花最有权利说这样的话了,她脸蛋漂亮身材好,想快速发家致富机会多得是,完全有资格在完事之后套用该句式:(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不是我爸那个混蛋,我一定不会给人当二奶;

  如果不是我继父那个王八蛋,我一定能考上大学;

  如果不是工地上那帮色狼,我一定也是个自爱纯洁的少女。

  我全家都不在了,我好给谁看?

  可偏偏不必,就算有那些混蛋王八蛋就算全家都不在了,花花也没有给人当二奶,考上了大学自爱纯洁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就算无人欣赏无人期待,也好给自己看,因为这一辈子都是自己要分分秒秒度过的日子。

  但确实在很多人口中听到花花厌烦的句式,这却是小曼很喜欢说的。

  跟飞龙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小曼都没找到合适的男朋友,年纪越来越大,家里催得恨不得她上吊谢罪。“根本没有遇到比飞龙好的男人,让我怎么谈?无论长相、气质、工作、性情,没一个比得上他,那些介绍人简直是瞎了眼,什么人都介绍给我!”

  “如果不是飞龙浪费我这么多年,让我变成大龄剩女,我会变成现在这么个尴尬的情况吗?”

  我并没有好意思扮演毒舌的角色问问她,现在的你,配得上比飞龙更好的男子吗?飞龙离开的这些年,是谁在浪费光阴?你不能再好给飞龙看,可你也没有好给其他任何人看,包括你自己。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给别人看,如果没有人看你,你不能兀自配得上所有的美好吗?

  至今记得很久之前看奶茶刘若英的专访,她说她的外婆这一生,哪怕在家,也要穿戴整齐化上淡妆,永远是美美的姿态。

  后来我真的遇见过如她外婆一样的女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头脑有问题,一个身体有问题,丈夫也在多年前生病去世,她独自抚养儿子长大,生活自然艰难。但每天去菜场,如若看见便宜的鲜花,必会带回一两支插在瓶子里,而且那些捡来的玻璃瓶子,她会贴上彩纸或用麻绳装饰,总之变成很漂亮的花器,她把家收拾得特别整齐,一尘不染。常常搞定两个儿子去睡觉了,她能够歇下来已经很晚,还是必须把家里再收拾一遍。

  可是,她家常年并没有什么客人。

  “如果不拼命过得好一点,好像就亏待了自己似的,毕竟生活已经很难了。”

  我记得这句话,记在心里,讲给许多人听过,也常常再讲一遍给自己听,在自己“不想好”的时候告诉自己,你要好好的,要过得好,别亏待了自己。

  真有那么一年,就像大家说的水逆一般,那一年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正能量,冲动地辞了职想跟男朋友创业,结果创业没有成,连爱情都丢了,他嫌弃我没有长远眼光,我指责他胡乱烧钱,终于吵得两个人视同水火,退了租下来的店面,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

  我在家里窝了三个月,吃饭看电视上网逛街,啥正事也不干,家人实在看不下去了,托人给我找了份工作,到亲戚的公司当业务助理。其实所谓的“助理”正事儿没有,来客户了倒杯水,收发快递,公司人员出去办事登个记。

  朋友聚会的时候看不下去,劝我说:“你才20多岁啊,这种退休般的生活你过得心安理得吗?当年那股拼劲儿去哪儿了?你开店的梦想就这么不要了吗?”

  “连男朋友都丢了,还拼给谁看?两个人的店只剩一个人,还谈什么狗屁梦想!”

  那个晚上朋友们都没再说什么,后来各自回家之后,我收到了他们发来的信息:

  不是拼给别人看,是为自己拼一次,两个人的梦想没有了,属于你自己的那份梦想还得在!爱情死了,还有生活,你始终要跟自己过一辈子,只要没死,你就不能丢下自己!

  那条信息我看了不下一百遍,在任何时候都能一字不落地背出来。是啊,我们每个人唯一可以陪伴永远的就是自己,且只有自己,怎么能够为了别的人,不去成为一个美好的自己,放弃对生活的热情呢?

  后来,对,我从亲戚那儿辞了职,跟朋友一起,把那个曾经驻扎在心里很多很多年的小店梦圆了。虽然小店一直生意不好,事实证明我们这些理想化的女生根本没有什么商业头脑,没有理想不行,只有理想也不行。

  我们的店铺转让的时候几个人待在店里狠狠哭了一把,但并不后悔,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太多领悟了太多,从不谙世事到开始真正面对生活,明白生活中的对立与残酷,明白有些事不是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你做的一切,只对自己生效。

  就好像爱情一样,你爱他多少,不必去在意他是否也同样用力爱你,爱他时的那些快乐,才是回赠。

  所以,一旦他离开了,你仍然要好好的,并不是为了好给他看,让他后悔,而是让自己不后悔。

  否则,前男友看到你过得不好,心里生出来的那点儿你期待的愧疚,能对你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充其量不过是心尖儿上的一个战栗罢了。不能在冷的时候变成衣服,不能在饿的时候变成食物,不能在孤单的时候变成陪伴,亦不能在卑微的时候变成能量。

  可那些常常被用来显示自己是“受害者”“弱者”受了大委屈的句式听起来那么熟悉:

  连父母都不关心我,我好给谁看,反正没人在乎我;

  我那么爱你,你曾跟我说要天长地久永远对我好,却半路丢下我,我受了这么大的刺激和委屈才会变成现在这样,我找不到对象变成剩女都是你害的;

  就算我活得再漂亮,也没人看得起我,我那么努力干吗?

  连社会新闻里对新闻背景都要格外提醒,“嫌疑人生在单亲家庭,父母对其不闻不问”“嫌疑人被女友抛弃,万念俱灰”……好像只要你被伤害过了,那没过好自己这一生也就是情有可原的。

  其实,即便全世界都原谅你没有好好度过这一生,不,你应该知道,全世界也许没有别人会在乎你有没有过好这一生,精神的摧残、心灵愤怒灵魂的记恨、身体的懒散……这些不是你施给别人的罪,都是给自己的。

  把失去一个人变成自暴自弃的理由,都是给自己找的借口,不管那个人是谁。在这个世界上,你不用好给别人看,好给自己看才是正经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