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情背后有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无情背后有深情

2016-04-21 作者:孙立红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顺风顺水一路坦途,终究使人无法应对突然出现的坎坷。

无情背后有深情

  动物学家们考察黑面疣猴的生活习性时注意到,每当群猴看见结满野果的树木时,低矮、易攀爬处的果子总是被成年猴先摘走,如果有幼猴来摘,成年猴就把它们赶走。幼猴们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好摘的果子被摘光后,才能冒着摔伤的危险,爬到高枝上摘果子。

  动物学家们着实不解,为什么成年猴会那么狠心,要逼着孩子们去面对风险?通过进一步观察,他们终于找到答案。

  每到食物匮乏季节,黑面疣猴就必须爬到高山密林中,在陡险的枝头寻找野果。如果幼猴不在最初几年内练就敏捷身手,它们就有可能在又高又细的树枝间做长距离跳跃时坠亡。成年猴千方百计阻止幼猴得到便捷,就是为了磨炼幼猴的生存能力,这也是黑面疣猴能够在原始森林里繁衍至今的主要原因。

  这个故事不禁让我想起一位邻居。那个邻居先有了三个女儿,但拗不过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最后好不容易在不惑之年盼来个儿子。从此夫妻俩把儿子视若珍宝,娇宠得不得了。家里的事务从来不让儿子担当,小事三个姐姐代劳,大事父母做主。包括参加工作后,稍有不顺心,父亲便会为了儿子调动自己的老关系,理顺人际关系。这样一来二去的,儿子不但意识不到自己的处世哲学有问题,反而认为所有人都该重视自己的意愿和幸福。(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的坦途,当然不可能拥有一辈子。随着父母的老去以及人事方面的变换,父母的旧关系已无法再为他的随心所欲提供方便。最终,他因自己积弊已久的唯我独尊偏执性格,丢掉了宝贵的工作。

  在生存法则上,人与猴并无区别。顺风顺水一路坦途,终究使人无法应对突然出现的坎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情背后有深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