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姑娘的心气儿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个姑娘的心气儿有多重要

2016-06-1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姑娘的心气儿有多重要

  一个姑娘的心气儿有多重要

  文:孙睛悦

  一

  “我觉得我再努力也就这样了,也不想上自己了,考研没考上就算了吧。”

  “我倒是想再出国深造,可是还要考GER,我看他们没出国的不是也挺好吗,还是算了吧。”

  “我也想拼命加班努力升职,可是我妈说女孩子只要稳稳定定就挺好。”

  这些话,都不是别人来说服你的,都是姑娘们自问自答,或是借用别人的话否定了自己。

  然后姑娘从小觉得凭什么不如男生,从小觉得要拼命向前跑,从小觉得自己一定会拥有自己想要的一切,这样的心气儿,一点点,全没了。

  然后,青春就永远停留在她们自己说服了自己的那一刻。

  然后,姑娘们就开始枯萎了。

  二

  我有一份稳稳定定的电视台的工作。

  电视行业,表面看上去光鲜亮丽,大家总以为电视台的姑娘们每天都穿得和美剧里的姑娘一样去上班。演播室灯一亮,好像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而事实呢?

  我2010年入台工作,一起参加入台培训的有很多小伙伴,培训完大家都散落在各自不同的频道,在偌大的台里,并不常常相见。

  记得那年培训的时候,白岩松、张泉灵给我们讲课,台上台下,连空气里都闪着梦想两个字。

  如何提问、如何写稿、如何剪辑、如何做一名好记者,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我觉得在那个当下,五年前的那个当下,每一个姑娘都心高气傲,她们的脸上就写着心气儿三个字。

  那个当年,最不缺的就是心气儿。

  三

  去年末,我回国工作,在台里偶遇了一个当年一起培训的姑娘。

  我记得当年,他化着精致的妆,培训半个月衣服都不带重样的,永远抬着头走路,目光如炬,眼神坚定。而这次,我差点没认出她来。披散着头发,穿着球鞋羽绒背心,手里捧着个保温杯,最重要的是,眼睛里没有了光。

  聊天后知道,这几皂上,她嫁了人,生了娃,调到了清闲的行政岗位,每天朝九晚五准时上下班,而不是新闻部门永远的24小时在线,昏天黑地。

  她拉着我说,千万不要轻易往后退。退一步,你就很难再有心气往前迈进了。

  四

  心气儿!

  她居然也用了这个词。

  我看着眼前这个姑娘,想着五年前那个心里憧憬、有美貌、有上进心的姑娘。其实现在她看起来还是那么美,只是你说不上来有什么东西改变了。(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应该就是心气儿吧。

  姑娘的心气在于,和年轻时候一样,认定自己就是最美最聪明的,自己有智商、有美貌、有决心、肯吃苦、肯付出、肯放弃,愿意和时间等价交换,换自己应得的。自己理所当然要得到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看上去有些傲娇和不可理喻。但却是那么珍贵。

  有这个所有人都劝你回家相夫教子,都劝你赶快生二胎,都劝你把孩子照顾她,把家照顾好就是你一生所有的成就年年代,姑娘们有太多理由自我放弃,所以文章开头的那些话,才变成了我们最常听说的句式。

  情感类作家常写,一个姑娘如果不被爱,那么她就会枯萎了。

  然而我生生看到的例子,却是一个姑娘心里没有了憧憬,眼里没有了盼望,所有的期待不再是自己的时候,也就没有了心气儿。

  然后才是真的枯萎了。

  五

  这样的故事,分分钟都在我们的城市里上演着。

  每年刚毕业的孩子们,如潮水一般涌入这个社会,就偈站在起跑线上等待哨响的选手,每一个人都意气风发。

  而在这社会的洪流里,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跑着跑着,谁停下了,谁走散了,谁依然还在坚持往前跑。

  那些坚持下去的男生,靠的也许是意志,也许是信念

  但是那些坚持下去的姑娘,靠的大部分是心气儿。

  就像小时候爸爸妈妈告诉你,你就是最漂亮的,哪怕周围的人都没这么说,但你从来都没有怀疑过。

  姑娘们就是凭着这小时候就与生俱来的心气儿,健康快乐地在爸妈的手掌里长大的。

  那么,长大以后,我们当然也要凭着这看似傲娇的心气儿,在这社会的大潮里坚定地走下去,哪怕有大风大浪,我们也同样不该怀疑。

  因为,心气儿就是一个姑娘的全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