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蹬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蹬布

2016-05-30 作者:刘心武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社会底层人士的生活现状。

蹬布

  那天响莲放学进家,高兴的是爸爸难得地在家,惊讶的是爸爸脖子上吊着绷带托着左胳膊。

  响莲那天没有一挨着枕头就入睡。她听见爸爸妈妈在低声商量事儿。妈妈说:“陈老板催几次了。欠人家两个月车钱了。这下更艰难了。”爸爸说:“再艰难,也得保证响莲。”

  在这个城乡结合部的居民区里,尽管家长们的经济状况相差很多,但对孩子们,供应几乎是相同的。响莲上的也是城里一所挺有名的学校。他们家住的地方,离响莲上的那学校挺远,要坐六站公交车才能到,家长们几乎没有让孩子乘公交车去的,若自己家没有私车,就跟别的家拼车。响莲就跟另外四个孩子,同乘一辆小轿车来回。车主是个搞装修的包工头,他为了多挣点儿钱,就揽了接送孩子的活计,四个男孩坐后座,响莲坐副驾驶座,后头四个男孩每月400元,响莲是450元。

  但是,两个月前,妈妈被超市辞退了。爸爸晚上回到家,妈妈总叨唠,说那老板不地道,爸爸淡淡地劝:“你就再找份别的工吧。”妈妈找来找去,不是没空位,就是时间不合适,这就更觉得失去的那份工可惜,每天下午4点半下班,回家正好接响莲。本来妈妈那份工资除了日常嚼用,足可应付响莲每月的拼车费午餐费,现在可就困难了。爸爸工伤,虽说是单位负全责,医药费不愁,但只剩基本工资,困难就变成艰难了。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响莲起床后,不见爸爸,以为是去医院换药了,就一边吃早点一边跟妈妈说:“今天我不搭小车了,我去坐公交。”妈妈大声回应:“你老老实实坐上去,系好安全带!”陈老板的车在她家门外按喇叭,妈妈和她一起出去,妈妈对陈老板说:“响莲她爸一早就蹬布去了,人家同意先预支他1500块,明天我就连这个月总共1350块给你。”陈老板说:“其实再欠着我也不能舍下响莲。”

  车子往城里开,路上,马路边,有排专卖建材的商店,有家店,专营再生布。再生布就是用回收的废旧衣服等纺织品,捣烂了再热压而成,那家店从厂里进大批的货,一卷一卷的,宽度从两米到八米,长度从十米到二十米,那些搞大棚养殖的,棚顶上要苫这种东西,他们的大棚往往长达一百米,那就需要把成卷的再生布先在地面上铺展开,再根据买家的需要,将其用手提缝纫机缝合成指定的长度,缝完了,再整体卷起,装车运走。在操作过程中,有个环节,就是蹬布。那家商店为了节约成本,缝合再生布那道工序,都是老板和他儿子自己操作,需要弯腰,那手提缝纫机很重,宽度八米的布缝合下来,累得大喘气。但是他们也还得雇人帮忙,为他们蹬布,缝合前,每卷布要搁到地上,用脚蹬展开,那还不算太难,缝合后,如果是八米宽的缝成了一百米,再用脚将其蹬卷起来,那就不仅需要旺健的脚力,更需要平衡的技巧,当然装车卸车的时候可以启用叉车,但是,唯独蹬布这个环节,目前还需完全的人工。这个活很累人,但是又不可能给高工钱,4个小时,管一顿粗茶淡饭,给50元。

  响莲从车窗,老远就望见了爸爸的背影。爸爸虽然一只胳膊伤了,两腿却仍雄健有力,只见他两腿轮流蹬布,那布卷越蹬越厚,爸爸再蹬,就有点儿跳动的意味了……车开过去了,蹬布的爸爸从后视镜里消失了。响莲微微咬着嘴唇,心里发誓,一定要报答,她心中浮现出许多的方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蹬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