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二代能否赶超富二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穷二代能否赶超富二代

2016-05-21 作者:艾米 来源:意林 2016年08期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如何扩大阶层流动的通道,填平阶层之间的鸿沟,是摆在世界各国领导者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穷二代能否赶超富二代

  在许多人心里,都有一套成功学,那就是只要有能力肯吃苦就能向上爬,但还有一类人喜欢拼爹,拼关系和背景,那么,努力工作VS“我爸是李刚”,哪一个更容易成功呢?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穷二代”要变成“富二代”可能需要花费十几代人的时间

  穷人难进上流社会

  这项成果来自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合作研究。为了方便追踪家谱和其他公共记录,研究者们选择跟踪全世界姓氏独特的家族历史,评测内容不仅仅是收入和财富,而且包括职业、教育和寿命情况。

  为了找到财富与地位的联系,研究对象的范围划定在了上层社会的教育精英和财富精英里。这些人就包括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1170年至2012年的学生,以及1236年至1299年之间的全世界各地的富商,同时检验了他们自1858年以来的遗嘱记录 。

  调查结果显示,进入上层社会或者被上层社会踢出局,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仅仅需要几代人的时间,它需要漫长的几个世纪。上层社会的子孙衰落到中产阶级时,一般会花300至450年。整个社会中的贫困家庭,花了一个大致相同的时间 ,大概在10至15代时,才能作为一个整体,进入中产阶级。

  世界各地莫非如此

  想进名门?看起来没那么容易。这种阶层流动缓慢的现象在全世界都很普遍。即使在动荡不安的20世纪中国,这种阶层固化现象仍然难以打破,穷人富人依旧难以角色互换。

  研究者们调查了19世纪中国的13个姓氏特别的书香门第,这些名门望族在经历了鸦片战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内战及“消灭社会阶层差异”的文化大革命后,尽管许多人被迫流亡台湾、香港及海外,但大多数成员仍很富有而且很有影响力,他们许多人是名牌大学的教授,许多孩子在名牌大学上学,另外一些人则是体制内的领导和私营企业的老板。

  就算短暂的美国人历史,也可以验证这种财富与姓氏的关联性。美国的超级巨富梅隆家族虽然不像福特家族那么出名,但实力绝不逊色,约100个梅隆家族成员就掌控了300亿美元的资产。而巨额财富来源于他们的祖先安德鲁·梅隆成立于1869年的银行。另一个例子是美国已繁盛了六代的“世界财富标记”——克菲勒家族,其数百名成员共享了100亿美元的财富,这些财富来源于约翰·洛克菲勒于1870年创立的标准石油公司。

  缓慢的社会阶层流动无疑让穷人沮丧,想一想,辛辛苦奋斗几十年的农民子弟,收入还不敌一个富二代的零花钱,多么可怕。

  科技扩大了贫富差距

  而更加令人沮丧的是,阶层固化现象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竟然愈演愈烈。以世界上最富的20%的人群和最穷的20%的人群相比,1946年的收入差距是46倍,1990年扩大到60倍,1997年扩大到86倍,2000年美国前三大富翁的个人资产,等于加入联合国的按GDP统计倒数100个国家的GDP总和。

  谁造就了这种社会财富差距?说出来可能令你大跌眼镜,那就是科技。科技虽说带给了我们看得见的平等和实惠,比如借助网络,草根们也可以有话语权,而先进的医疗水平,挽救了更多的生命,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科技还有它的阴暗面,那就是加剧了贫富差距。 wwW.wenzhangba.Com

  科技的大批量、自动化生产让底层社会失去了靠手工艺挣口饭吃的可能。由于科技对于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穷人的劳动力变得越来越廉价。在中国,一个服务员的工资可能就每月2000元,但中关村的一个高级技术人才一个月工资10万都不止。科技也正在取代很多薪酬很高的蓝领工作,这些人被迫转入零售或家庭保健行业,而这些行业工资起点就很低。那些不富裕、教育程度不高的年轻人,在这个日愈依赖科技的世界里,很难挖掘自己的第一桶金。另一方面,那些受教育最高、最富有的成人,在科技使用方面处于主导地位,他们的高学历会为他们赢得更高的报酬。

  当然,少数“屌丝”因为超常的智慧,逆袭成为成为富豪的事也并非没有,而个别女性因为异乎绝伦的美貌嫁入豪宅,也不是什么稀罕事。绝等的智慧和天姿国色这是稀缺资源,自然能成为进入上流社会的敲门砖,但更多的人,就像霍金预言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将陷入悲惨的贫困生活中

  教育无法平等

  科技能力是穷富的分水岭,这一点毋庸置疑了。那么,这也意味着从娃娃开始的学堂教育就成了穷人逆袭的决定性因素,日后的学历会直接与收入挂钩。那我们再来看看,财富在教育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不得不说,财富对于教育的影响比你看得见的深远。以清华大学为例,清华大学一个社会学教授曾对每年入学新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清华大学上学的学生里,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家庭占比更高,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家庭占比较低,呈现“倒金字塔型”。《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一个调查报告也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占比呈现上升趋势,到1997年,该比例达到39.76%,首次超过专业技术人员子女,更远超工人和农民阶层。

  不仅是中国,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曾经也因来自贫困阶层家庭的孩子不到 1%,而受到舆论指责。那么,贫穷为什么会影响到教育呢?这可能是因为家庭富裕的孩子们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们从小不用为生计发愁,而且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和兴趣班,买各种各样的杂志书籍拓宽知识面。而父母也会更加注重教育,愿意也能够为教育付出时间、金钱,带孩子们见世面。

  这一影响还会持续到大学。穷人孩子即使上了名牌大学,也会因为没有音乐或艺术特长而很难加入社团,他们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兼职赚取生活费上。而另外一些家庭富裕的学生,则可能在专心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地拓宽人际关系,为毕业后的职场做准备了。

  事实上,贫富之间互换角色意义重大。当社会阶层流动性强时,会让人们的社会变得更令人期待,也更加充满希望。反之,贫者越贫,富者越富,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和没有交流的社会阶层,会让底层社会更加愤怒,从而危及整个社会的安定。因此,如何扩大阶层流动的通道,填平阶层之间的鸿沟,是摆在世界各国领导者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