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是一种有节制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命是一种有节制的修行

2017-03-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新余晚报》 阅读:载入中…

生命是一种有节制的修行

  文/黄小平

  一

  邻居家生了一个孩子,是早产。邻居担心孩子带不活,就一天到晚给孩子吸氧。结果,孩子无缘无故地双目失明了。邻居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孩子失明是因为长时间吸氧,造成氧中毒。

  邻居无法理解,吸入氧怎么会中毒呢?人每时每刻都在吸入氧,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氧,氧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物质,它怎么会有毒呢?

  医生说,氧没有毒,但多了,就成了毒。

  医生的话,让我想到,世事大抵如此,再好的东西,对生命再有益的东西,多了,就会走向它的反面。比如,爱太多,就成了溺爱,乐太过,就会乐极生悲。也许,这就是贪多必失、过犹不及的道理吧。

  二

  一次大病后,身体极为虚弱,便去看中医。给我看病的是一位老中医,我请老中医多开补药,以便尽快把身体调理强壮。而老中医说,不要快,而要慢,特别是身体虚弱时,不能快补,只能慢补。

  多服补药,不是能更快地让身体康复吗?我问老中医。

  老中医说,补药服入身体后,不会自动消化,而要靠身体去吸收、去消化。要消化,就要消耗体能,补药服得越多,消耗的体能也就越大。对于一个身体本来就虚弱的人来说,多服补药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耗,使身体变得更为虚弱。

  老中医的话,让我有所启悟。补药是营养品,是好东西,但再好的东西,在吸纳它、使用它时,也要有节制、有分寸。如果一遇到好东西,就贪婪地去侵吞、去掠夺、去强占,那么,好东西带给我们的,将不是好处,而是坏处和灾难。

  三

  父亲退休后,闲来无事,在自家的院落里养了几只鸡。

  一次,我回家看父亲,见几只鸡正在树下觅食,便抓了一把谷子撒去。鸡见了谷子,争抢着、打斗着。见此,我又接连撒了几把谷子。这下,鸡再也不打斗了,相安无事地吃起来。奇怪,这些鸡为何前后判若两“鸡”呢?

  “起初你撒一把谷子,鸡吃不饱,当然会争。后来,你加了几把谷子,鸡见谷子够大家吃个饱,自然也就不争了。”父亲说。想不到,鸡竟懂得知足,只要谷子够喂饱自己,就不再去争抢,就不再生贪心。(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中,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在这一点上,还真不如鸡,你就是给他们再多的“谷子”,再多的财富,他们也不会满足。正是他们心无止境的贪婪,导致了人间无止境的争斗和悲剧的一再重演。

  四

  一天,去同学家,见他家阳台上养了不少花,其中有一盆花,花盆特别精致,可里面的花却快枯萎了。我问,这花怎么长成这样?同学说,这花名叫薄荷,一天,他去一位爱养花的朋友家,见了这薄荷,便喜欢上了它,于是向朋友要了过来。由于心生喜爱,他对这薄荷也就高看一眼,把它放在阳台最通风、阳光最充足的地方,每天给它浇水,可想不到,这薄荷不争气,长成这个样子!

  你怎么不去请教那位爱养花的朋友呢?我提醒同学。

  过了几天,同学打来电话,高兴地说,那薄荷开始长好了,重新有了生机和活力。我问他用了什么灵丹妙药?同学说,那天我走后,他打电话给那位爱养花的朋友,朋友告诉他,薄荷并不需要太多阳光的照耀,也不需要过多雨水的滋,只需给它一个阴凉的角落就够了。

  其实,人生有时也跟这薄荷一样,过多的爱,过好的条件,反而是一种负担,是一种伤害,使人生之花枯萎凋零。对于一盆花,一个阴凉的角落,给它带来的是生机和活力;对于一个人,一份清凉的心境,给他带来的是幸福快乐。(摘自《新余晚报》2017年3月8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