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善也是大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善也是大智慧

2017-03-10 作者:张爱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善也是大智慧

  这是一篇被标注为2016年度最佳微小说:《最大的炫耀》

  一老头骑三轮蹭了路边停的一辆路虎,正愁眉苦脸时,这时走来一个路人。

  路人问:赔的起吗?

  老头:赔不起。

  路人说:赔不起还不跑,等人家来找你啊!

  老头欲言又止,最终还是一步三回头的走了……

  这时这个路人拿出钥匙开着路虎走了。

  文后还有几句点评:人一生当中,最大的炫耀,不是你的财富,也不是你的精明,更不是你的手段,而是一种简单理解和体谅。

  看完此篇小短文,不知您做何感想,我倒是忧心忡忡心有余悸。先不说本文被眩目的冠以最佳,更让我感到不安的是后面还被很多人点了赞。

  当然我也该为这位路人的善良点赞,也丝毫不会怀疑那些点赞的人们内心里的善良。但是我却丝毫不敢苟同于这位路人的做法,也更想提醒点赞的人们,积德行善,不是单纯的施舍和救助,也不是简单的理解和体谅,行善也是大智慧

  人的身上,本来是善恶并存的。老头蹭了别人的车,知道赔不起,但是却没有跑,是因为老头内心固有的善良和质朴完全压制了恶,被路人提醒,离开时还是一步三回头,说明他此时内心善念和恶念间的激烈争斗,但是最终他还是走了,让恶念在他的身上最终占了上风,终于被硬生生的榨出藏在骨子里的小来。他离开时,即使不知道路人就是车主,但终归是在别人的注目下,灰溜溜的如丧家之犬了。这位路人确实做了一件善事,让人看到了他的体贴和宽容,看到了他高尚的一面。可他却无意间撕下了别人的尊严,把别人的优良品质瞬间腐化质变成了自私,让一个年高德劭的老人变成了一个狐鼠之徒。这不失为一种残忍。对于这个老头,我不知道经历了这样一次遭遇后会对他以后有什么样的影响?下一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是不是还会站在原地等?还是心存侥幸地立马开溜?不管他以后怎么做,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次别人的善举把原本在他心中那堵坚固的道德防线彻底给动摇了,如果从此他对于自己这样的行为变得麻木不仁,甚至觉得自己是聪明之极,那这件善事根本就是拔本塞原了。 (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行善也是大智慧。我们为人行善,应该从两方面去考量:一是让被救助者有尊严的被感动,从而知道感恩他人,在别人有困难时也乐于提供帮助;二是为他人做榜样,深味帮助他人的高尚意义所在,在生活中愿意付出善意的同时,也能有尊严地接受别人的善意。

  这一点古人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

  比如说,孔子的弟子子贡,是个土豪,有钱、任性。他在外边做了善事,不取分文。结果孔子骂他:“你无端抬高了道德门槛,把贫穷的善人阻拦在行善的门外。”而孔子的另一名弟子子路,救了一个落水的农夫,农夫把牛送给他,作为救命之酬。子路牵牛而归,受到了孔子的表扬。

  孔子认为,你做了善事,却不接受人家的酬劳,对被救助者,或是认为理所当然司空见惯,从而不知感恩;或是心存愧疚终日不忘,从而背负一生。对他人而言,无疑把行善的门槛提升了一个高度,让别人行善时望而却步,做善事的人反而越来越少;如果你接受了别人的酬劳,哪怕是一句当面的诚恳的歉意,也会让被救助者心里不再有巨大的压力,能心怀坦荡地面对生活。对施善者而言,在行善中,或是因为获得酬赏而弥补了经济损失,或是因为他人感恩而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所以他们就会行善不倦,此后人人都愿意做好事。长此以往,社会风气自然会越来越好。

  人之初,性本善。但是恶也会随之而生,悄悄的与善并行。你是否善良还是残暴,和你年龄大小、颜值优劣、学历高低、财富多少没有一点关系,但是我们自己也好,对他人也罢,抑恶扬善,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义务。行善,福虽未至,但祸已走远。

  我们在行善之时,不仅仅是要有一颗自身善良的心,还要有一颗善待他人的心,一颗尊重他人的心,一份引领他人的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善也是大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