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穿得那么讲究,却活得那么将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穿得那么讲究,却活得那么将就

2017-07-02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生活自己的,就应该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随波逐流注定得不偿失。

你穿得那么讲究,却活得那么将就

  1

  悠悠又一次刷爆了信用卡。

  她提着大包小包艰难地在我对面的位置坐下,心满意足地长叹一声说:“我昨天半夜没睡着,一想到又要上班,恨不得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才好。剁完手找回一点感觉,周一才有精神回去工作。”

  她不久前才在职场遭遇了迄今为止人生中最大的一场滑铁卢,正做了一半的项目被公司的一个新人中途接手,导致她年终奖几乎直接腰斩,而她的直属老板对这件事的始末语焉不详,只在聚餐时暗示悠悠,新人能力出众,又有点背景,上面催着给她委派项目,自己也是没办法。

  悠悠恨得咬牙切齿:“他没办法?全公司那么多项目凭什么偏偏拿走我的?既然知道是不得已,又凭什么砍掉我一半的年终奖?”

  一事未平一事又起,她尚在耿耿于怀,这个新人又完美地做成了一个大单,那个被称为“鬼见愁”的刁蛮客户,被小姑娘收拾得服服帖帖,部门专门为小姑娘开了一个小规模的表彰大会,部门老大讲话,号召大家脑子放灵活,多跟新鲜血液沟通,互相学习。

  她在夜里给我发来特别丧的一条语音:“我觉得自己太失败了,在这样的新人面前,从里子到面子什么没剩下,可能真的只有被时代淘汰的命了吧。”

  而现在,她两眼发亮地坐在我身边,指着她那大大小小的购物袋:

  “你看这个包,小牛皮的呢,特别好看,虽然四位数,可性价比真的超高!”

  “这个XXX的衣服,穿上又好看又有范儿,面料的款式都特别棒,我逛了好几家店才挑中呢。”

  ......

  她兴冲冲地摆弄着手边的战利品:“只有购物能让我心情好。”

  我问:“那你明年准备怎么办呢?准备怎么去争取新的项目,面对这个新人和自己的老板呢?”

  “还能怎么样啊,顺其自然呗。”她叹口气,“给我我就做,不给我我就混,反正公司那么多闲人,就算是裁员也轮不到我。”

  她又说:“我现在终于理解了你们常说的生活品质这句话,穿上一件高档的衣服,提一个小牛皮的包包,一下就有了自信和底气,女人还是要买点好的,好好对待自己,你说是吧?”

  她眼神灼灼地盯着我,像是快沉没的人看到救生艇一般,急切地希望我点点头。

  我勉强应了声是,却总是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

  2

  小未又跟老公吵架了。

  这不知道是一年中的第多少次,他因为工作上的事放了她鸽子,订好的机票取消了,电影没看成,就连吃一顿饭,订好了两个人的餐位,只有她孤零零的一个。

  这一次的争吵要比往常更猛烈一些,不然她也不至于一走进专卖店,就直奔着价格最高的那一排而去,不知买到第几件的时候,才终于舒了口气:“他不是爱挣钱嘛,那我就帮他花,反正我买完是心情好了,肉疼的可是他。”(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他给她办的信用卡,早已从普通卡升级到了金卡又到了白金卡。她平时从不动用这张卡,只有在跟他斗气的时候,才报复似的乱买胡刷。

  果然,十分钟不到她老公就打来了电话,两人又拌了几句嘴,小未叹口气:“果然,只有衣服靠得住,男人是靠不住的。我挑了三个小时的衣服不会离开我,可我挑了二十几年选的老公,还真不一定。”

  “你一会儿准备怎么办,要不要住我家?”我问她。

  她摇摇头:“我回家呗,反正钱也花了心情也好了,该怎么过日子,还是得怎么过下去。反正他以后要是这样,我还刷他的卡。”

  我有些惊讶:“你就不准备跟他好好聊一聊?沟通一下爱情观和金钱观?”

  “不知道怎么开口……”她说,“凑合着过呗,反正又不至于离婚,谁家的日子没有磕磕绊绊,习惯了就好了。”

  她全身上下的行头,加起来足以上万,可是那颗包裹在这样华贵行头中的心,却还是如同小白兔一样的青涩畏缩。

  3

  我曾经想过很多次,究竟是什么东西可以给人自信与底气,也曾经如同悠悠和小未一样,一言不合就剁手,试图通过购物带来的快感来打破生活的无力和失落

  买完很开心,尤其是拥有自己平时连想都不敢想的一些昂贵物件之后,一瞬间满足感爆棚,觉得自己满血复活可以征服全世界,可是然后呢?

  那个包裹在几千几万衣饰背后的自己,真的能像广告模特一样昂首挺胸自信从容吗?

  能给人底气和自信的,从来都不是消费,长相与装饰,而是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穿上一件漂亮的衣服,会让你自我感觉很好,但它无法当作你抵御人生问题的盾牌。

  你可以闭上眼睛,可问题依然在。

  你在那些问题面前的态度,是逃避,是凑合还是迎难而上去解决它,这才是你的人生状态和生活品质。

  再昂贵的衣服也无法帮你解决职场困境,视而不见或是随波逐流,只会让一个人距离优秀越来越远,再奢侈的饰品也无法装饰两个人价值观的不同,任由那些隐隐作痛的小刺发酵,它总有一天会长成破坏婚姻的荆棘。

  生活自有火眼金睛,你看那些活得漂亮,脚底生风,走得稳健又坦荡的人,有谁仅仅是通过价码上的零来支撑自己的人生吗?

  买买买的时候那么果断,面对问题却畏缩不前。

  买买买的时候那么讲究,对自己的生活却处处将就,这才是最得不偿失的人生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