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

2017-06-04 作者:梁爽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

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

  今天起床照镜子,咦?好久没长痘的我,居然一颗红痘冒出来。

  我立即启动排查机制,饮食、压力、运动、护肤品基本没变,可疑范围得到进一步锁定:晚睡。

  我以前一般10:30就睡了,最近这个月以来比以前平均晚睡一个小时。

  一是因为喜欢的电视剧开播那天,悲壮罹难的男主角让我伤心到差点失眠;二是最近公众号开了留言功能,以前的睡点变成现在的high点。

  脸上这颗痘,是我晚睡之风有所抬头的证据,是我身体派来提醒我早睡的信差。

  自从我写了《每天5点起床的人生,我真的赚翻了》后,有不少读者加入了早起矩阵,我最近还能收到不少刚开启早起试用装的读者们遇到的花式问题。

  在大部分的早起实践中,最大难关是如何早睡,我也顺便重温下自己早睡人设养成术的初心和经验。

  早睡是药,但几乎没有药能代替早睡。

  小时候爸妈带我去朋友家做客,叔叔阿姨比我爸妈年轻约5岁,看上去却像同龄人。

  那对夫妇都是烟草公司的职工,效益超好,他们需要值夜班,但补助不菲,增加休假且多发工资。

  我看见他们家有很多我没见过但一看就很高档的保健品,他们公司的福利之一是可以到集团下属的温泉酒店泡汤按摩,那天还带着我家去感受了一次。

  我边泡温泉边在想,凭叔叔阿姨的保健豪华套餐,也没作息正常的爸妈抗老。

  那时我就归纳出:早睡可以代替很多药物和疗法,但几乎没有药物和疗法能代替早睡。

  好文170603: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

  最近这两三天,我从22:30硬熬到24点才睡,还5点多就自然醒。

  今天我就遭到偏头痛的报应,像有人拿个马桶吸盘拖拽着我的左头,就算吃了止痛药,全方位气色不好,全天候效率低下

  其实,等晚睡的后果体现到脸上时,晚睡的影响早就在体内横冲直撞地转体三周半了。

  早早去睡,是为美好明天养精蓄锐。

  你若不早睡,谁替你漂亮

  据我观察,身边很多妹子兢兢业业地护肤,再孜孜不倦地熬夜,她们的肤质整体PK不过早睡的妹子。

  我有位对保养颇有研究的女友就感叹过,“我擦五千多块的面霜和眼霜,说真的还没有那十点半睡觉的谁谁谁皮肤好”。

  别说男人比较抗老,我认识一个在码头三班倒的男人,与我同年同月生,白发比我茂盛多了。

  我晚睡的这段时间,连近视的我裸眼都看出自己泪沟明显、法令纹深刻,而以前早睡时,脸上那种自然的光泽度,是我擦蜜粉、抹腮红都伪装不出来的。

  早睡可以分泌反转时光的荷尔蒙,这是真的。

  你若不早睡,谁替你健康

  《超级演说家》里面那个穿红裙的投资人周西,在卵巢肿瘤确诊前,发表了让我挥泪不止的演讲《滚蛋吧,肿瘤君》。

  好文170603: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

  她后悔“这一整年我几乎没有在当天睡着过,熬夜一点两点甚至到三点”,好在她的肿瘤是良性的,谢天谢地。

  还有写了《此生未完成》的年轻复旦女教师于娟,查出癌症后懊悔自己“10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的生活习惯

  有时候我们会去感慨“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你的侥幸心理,你的明知故犯,真的会提高意外比明天先到的可能性。(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你若不早睡,谁替你排除万难。

  曾有个读者问毕淑敏,如何度过人生的低潮期。毕淑敏的回答中我最记得其中一句,“好好睡觉,像一只冬眠的熊”。

  大道就是那么至简,真理就是那么朴实,好好睡觉,养精蓄锐,第二天醒来神采焕发的自己犹如铠甲披身,才有力气排除万难。

  晚睡的你,怎样做自己的催眠大师?

  在我们这个社会中,有人由于社会分工和工作性质无法早睡,也有天才据说只需要很少的睡眠。

  好文170603: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

  但我这篇文章,是写给明明有条件早睡却拖着赖着晚睡,明明已经久病了还不做自己良医的人看的。

  除去有些睡眠拖延症人群外,确实是有人忙完工作就很晚了,或者本身有睡眠障碍,我这个过来人来分享下经验:

  1.不择手段地养成早睡体质

  我极为珍视早睡,是因为我曾整整失过一个学期的眠。那种每根头发丝都失眠的经历至今想起来都发怵。

  那时寝室熄灯后,听着室友的磨牙声渐渐响起,看着昏暗的天花板直到天亮,我数绵羊数水饺、调呼吸调睡姿都睡不着,举世皆睡唯我独醒的感觉真的很绝望

  从那时起,我决定把入眠好习惯都长在身上:远离茶水、咖啡等让人兴奋的饮品,喝热牛奶、饮小米粥、服褪黑素,甚至买红酒来小酌,睡前边泡脚边听助眠音乐边看马哲、政经的抽象书籍。

  有少许用,后来慢慢能睡两三个小时,其实我失眠是因为焦虑,但这些习惯对于我扫除焦虑睡眠正常后的睡眠质量,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2.不要在晚上反刍心事

  亦舒说过,“不要在晚上做出任何决定”。

  别说做决定,连心事都别想。我发现同一件事,晚上思考很容易钻牛角尖,越想越难受,并做出八成后悔的决定;而清晨醒来,顿觉事情根本没那么糟糕,做出的选择积极有建设性多了。

  我的经验是,白天保持高效、坚持运动,晚十点后远离让我兴奋的书籍和对话,减缓大脑运转速度,这样更容易头碰枕头就睡着。

  有什么疑惑白天去问当事人,有什么担忧白天去全力以赴,紧凑充实的白天更利于睡眠质量的提升。

  3.早睡是1%的幸运+99%的不玩手机

  手机此处可替换为kindle、ipad等,电子屏幕会否干扰褪黑素不好说,能分泌兴奋剂倒是真的。

  很多人睡前习惯拿着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刷公众号,提示更新的小红圈大海无量地涌来,等指尖点过这链接十八弯的屏幕,都痛失最佳入睡期了。

  我有次躺在床上玩手机,就算困到看了也记不住,还执着地举着,后来手机掉下来砸到眼镜上的鼻托,差点把我鼻梁弄破皮了。

  现在我吃一堑长十智:卧室是睡觉重地,手机与平板电脑不得入内。

  4.不妨从早睡半个小时试试

  说实话,现在很少有人能每天23:00前入睡,工作繁忙、拖延成性、习惯晚睡、舍友打扰,不胜枚举。

  不妨克服困难早睡半小时感受几天,工作忙的试试用早起半小时来代替晚睡半小时,拖延症的试试尽早把刷牙洗澡等必做事项完成,习惯晚睡的试试自欺欺人地把时间看早了半小时。

  舍友打扰的……我是听说有奇葩写脚本定时登陆路由器断网,或下软件干扰别人wifi,未曾亲测。

  试试呗,反正早睡一天赚一天。说不定你会更爱那个因为早睡而第二天精神充沛、活力满满的自己。睡觉,是件多上瘾的事啊,让这份上瘾循序渐进地提早一些吧。

  最后,容我吟首小诗:

  你是你自己的银行账户

  别让辛苦打拼的积蓄突然透支

  你是你自己的雄心壮志

  别让脚踏实地的积淀不欢而散

  将来的你

  会感激现在努力且早睡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