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门洞口高庄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西门洞口高庄馍

2017-09-14 12:36:47 作者:谭白丁 来源:幸福·悦读 阅读:载入中…

西门洞口高庄馍

  西门洞口高庄馍

  谭白丁

  为了防洪,县城临着沮河的一段古城墙保留了下来。它位于县城的西面,又留有一道城门,当地的人们就习惯称它西门洞口。

  挨着西门洞口的,是一排卖早餐的店子,其中有一家是专门卖高庄馍的。当年,当上小学的我每天早上路过那里,在城门外那沮河欢快的流水声里,六排长长的桌子也已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了。

  一小碟儿泡萝卜,两个馍馍,一碗小米粥,有咸有淡。约莫十分钟的功夫,这早餐就吃完了,虽然不见油星,但这果腹感也是可以挨到中午的。这又经济又实惠的早餐店,成了许多匆匆穿过城门洞口的人们理想的早餐首选。

  当然,这家早餐店也是匆匆上学的我光顾的地方。高庄馍其实就是老面馒头,但比一般的老面馒头更大更白,像孙悟空偷吃的大仙桃,色泽光亮,绵可口,咬一口香软无比。上小学一二年级时,路过这家店,我总要买两个“大仙桃”去学校。一块钱,两个馍。只见那位卖馍馍的老板娘反手套住塑料袋,猛地向云雾缭绕的蒸笼中一探,还未来得及眨眼,两个热气腾腾的馍馍便已递到面前了。上学时间紧迫,不得不边走边张大嘴巴,把一手拿着的两个高庄馍往嘴里塞,往往还未吃完便已走到学校,狼吞虎咽中抬头一望,啊,有老师从对面走来了。“老师好……”未等嚼完塞进口中的馍馍,我便又驱使不堪重负的嘴巴向老师问好。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上初中后,我上学的线路改变了,也很少来城门洞口买早饭了。印象中,通常都是一家人从乡下的老家回到县城,时已下午,太阳已从城墙上西坠,进了城门,刚好经过这家高庄馍店,便顺便买六七个馍,晚饭也就不用另外煮饭。也许那个时候正是下午罢,偌大的店面竟没有一位客人,西斜的阳光静静地洒在店门口的两排空空的长桌上,凹凸不平的桌面像老人粗糙灰黄的脸,茕茕孑立在橘红的落日余辉中,默默地驮着一天又将过去的最后一抹金黄。

  再后来,也许是生意清淡吧,在上学或者回家的路上,会见那老板娘用三轮车拖着白紗布盖着的一盆高庄馍,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馒头——卖老面馒头——”抑扬顿挫的叫卖声弥散在呼呼的秋风里,竟像枯萎的茎枝硬生生被风给折断,又像垂暮的老人的呼唤,显得有些中气不足,刚叫到一半儿,就蔫了,被风刮走了……

  再后来,不知什么原因,那家高庄馍店从城门洞口消失了。如今西门洞口的那条街上,早餐店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纷繁,却都没有那高庄馍可口,也总觉得这西门洞口缺少了点什么。原来,在记忆中,那家高庄馍店早成了城墙下的一角一道不可或缺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门洞口高庄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