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状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鬼状元

2017-09-15 23:00:36 作者:尚钟夏 阅读:载入中…

鬼状元

图/Noir

状元没别的毛病,就是傻;鬼书生没别的用处,就是聪明。此正乃天生一对也。

历届科举过后,有人金榜题名,一日看尽长安花;有人名落孙山,愁云惨淡万里凝。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今年的状元乃是当朝丞相之子,年纪不大,正是少年郎意气风发的好时候,生的也是俊俏倜傥,于一个草长莺飞的春日入了朝。

书生飘在半空冷眼看着,从鼻孔里哼出一口气——这竟就是金科状元?不过是有个位高权重的爹罢了!

当今官场腐败,高官一手遮天,真正有才能的其实都被埋没了。

书生就是被埋没人中的佼佼者,他因得罪权贵而屡试不中,此次科举后终于心灰意冷,收拾了行装欲归乡,却没想到路遇劫匪,从此书生便成了鬼书生。

他心中忿忿。于是,往后的日子里,不论白天黑夜就寝如厕,状元身边都多了一双幽幽的探询的眼。

鬼书生偷偷观察了状元许久,如他所料,状元的确是个草包。

但令他惊奇的是,状元并不觉着自己是草包,反而笃定的认为自己是状元之才。

约莫是因为状元有个丞相爹。丞相时常耳提面命地教他如何处置朝中大小事及处理同僚关系。状元俱是懵懂点头应下,丞相抚着胡须感叹,“吾儿果然是状元之才!”

丞相用这句话将状元从小骗到大,再偷偷为他铺好了路,于是纯良的状元真以为自己是个大才子。

托丞相的福,状元掌握了实权——任职在京城边上的小县城里当县令。官不大,但升迁的机会大。

鬼书生依旧不离不弃,坚定执着地追随着他。

状元上任已有半月,期间遇到过许多案子,在鬼书生看来,这些案子并不棘手,但状元却日日熬至三更半夜,每每想要就寝时,便长叹一声,“这当如何是好?我乃是状元之才,除了我,又有谁能解决此事?”

摇摇头,他复又提起笔,皱眉苦思。

鬼书生发现了,状元是个好状元,除了傻,没别的毛病,只是状元爹操蛋而已。

又是一日,状元上街体察民情。

路边有人惊了马,马儿长嘶一声,径直冲上了街头,路人皆左右避让,唯有一幼龄小童傻站在街中央,眼瞅着就要撞上。(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状元一咬牙,飞扑上前将小童护在怀中,堪堪错开了马蹄,手臂却被路旁木架划了深深一道。

当着众人的面,状元不拘小节地挥手,“小伤,无妨。”回到房中,忍了许久的一汪眼泪才渐渐浮出来。他反着胳膊艰难的上药,小心翼翼地吹了又吹,瞧着十分招鬼心疼。

鬼书生心里动了又动,终还是没忍住,略略整理了仪态调整了表情,现出了身形。而后,顺其自然的接过状元手中的药,触有药粉的冰凉指尖擦过状元的伤口。

“……”

四下皆静,两相对视,俱有千言万语徘徊嘴边。最终鬼书生先开口,说出了一直憋在心里的话,“其实,你就是个草包。”

紧接着,鬼书生将自己一生遭遇、丞相的暗箱操作以及当今朝廷局势细细讲给状元听。从才子变成草包,状元打击不小。

鬼书生善解人意安慰,“虽然你蠢,但胜在心善。我会帮你。”

自此,鬼书生便成了状元的幕后军师,指导他处理大小事务,小县城在他二人治下愈加富庶太平,还联手破了几个悬案。

丞相又使了把劲儿,皇帝知晓了状元的功绩,召他上朝觐见,估摸着是要升官了。

朝阳初升,汉白玉石阶层层而上,金銮大殿笼在晨间金光之中,辉煌壮阔。

皇宫有神意守护,鬼书生乃是孤魂野鬼,不能跟进去,只好在外头等着。

状元站在石阶至高处回眸下望,角落阴影处一个背影萧瑟孤寂,他抿着唇,大踏步进了殿。

跪拜过后,状元一股脑将鬼书生之事说与皇帝听,略去了大部分实情,只说了鬼书生怀才不遇及其辅佐之事。

皇帝查了试卷大为惋惜,依了状元的上奏。于是科举以来,头一次出了个鬼状元,全民皆惊。

“早些睡吧。”鬼书生吹了一阵阴风,状元不为所动,埋头奋笔疾书

“不能熬坏身体。”状元拿起另一本公文,凝神细读。

鬼书生皱眉,长臂一挥,阴风阵阵席卷着状元上了床,还贴心的掖好了被角。

鬼书生悠然飘过去,结结实实的压在了状元身上,瞧着身下人讶然的目光,他面色正直端庄,“鬼压床,你可听过?”

图片作者:Noir

图片来源: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big&illust_id=25415002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鬼状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