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理直气壮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如何理直气壮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2017-09-26 16:30:26 作者:小葵花王略略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如何理直气壮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 听说关注我们的人,都很特别!

我们的传统文化习惯压抑自我的文化,主张“克己复礼”,主张“人心私欲,故危殆”,主张“存天理,灭人欲”……

仿佛只要表达出自己的需要就是“不应该的”,“错的”,“不负责任的”

你没必要委屈自己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些脾气特别好的人。他们从不轻易对人发脾气,从不公开表达自己的愤怒,总是忍让妥协,能隐忍则隐忍。也许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就像毕淑敏散文《拒绝分裂》中写的“白矮星”,聪明敏感 ,表面上也很随和,从来不会发火的“白矮星”。

因为个子矮人黑,大家就给他起外号,雅的叫“白矮星”,简称 “小白”。俗的叫 “碌碡”,简称“老六”。

“由于他矮 ,很多同学见到他,就不由自主地胡噜一下他的头发,叫一声“六儿”或是“小白”,他不恼 ,一概应承着,附送谦和的微笑。因而人缘很好。

有个外校的美丽女生,在一次校际联欢时,问过他的名字后,好奇地说,你并不姓白,大家为什么称你“小白”?这一次他面部抽搐,再也无法微笑了。女生又问他是不是在家排行第六?

他什么也没说,猛转身离开人声鼎沸的会场。

第二天早上 ,在校园的一角发现了他的尸体。人们非常震惊,百思不得其解,有人以为是谋杀。在他留下的日记里 ,述说着被人嘲弄的苦闷

他写道:为什么别人的快乐要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每当别人胡噜我头顶的时候我都恨不得把他的爪子剁下来。可是,我不能,那是犯罪。要逃脱这耻辱的一幕,我只有到另一个世界去了……”

压抑是一种无法诉说的痛苦,表面上豁达的“白矮星”,内心却无比地悲苦,他从不敢述说自己的感受,表面上是害怕别人不接纳自己,实际上是自我压抑。

你有权利理直气壮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我常在想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表达真实的自己,为什么很多人越长大越不自由

我们在别人的反馈中找自己,但也心里也明白那不是我们内心真实的模样。

商场里,孩子哭闹着要买玩具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而更常见的是,面对孩子的哭闹,乞求,父母斥责“不许哭,不要在外面闹,怎么这么不听话,丢人!”(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对他们最多的耳提面命就是要听话,要乖,要得体,要为别人着想。

在这样的教育下,很多孩子学会了察言观色,表面上善解人意,实际是在压抑自己内心的需求,觉得满足自己需要是不对的,觉得表达出来是不正当不光彩的!

但问题是,那个被压抑下来的需求会因此而消失吗?

这样的需求只是被强行压抑下来,像表面上被熄灭的火。被压抑的愁绪像还在偷偷燃烧的灰烬,等待着某一个瞬间,爆发烈焰。

 自我压抑,当你被束缚了

季羡林先生,虽在学界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巨大的声誉,但未能冲破旧道德枷锁的他在感情中还是“沉默”苍白地过完了一生。

18岁时,他被要求与长自己4岁且只念过小学的彭德华结婚,他没有拒绝。

虽然他在自己的《清华园日记》中多次流露出勉强维持婚姻无奈,但深受传统礼教影响的他,即使与他人坠入爱河也没有勇气放弃这一婚姻。

婚姻囚禁了他一生,性格过于温和的他在被动中接受了这一切,在自我压抑的苦闷中,即使再多的鲜花与荣誉环绕,他的人生底色还是惨白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社会规条也一样是相对的,那些“谦和”,“善解人意”“负责任”的社会期待,也只有在允许可以“不谦和”,“不善解人意”,“不负责任”的情况下才有它的真实意义

当一个人在被迫地履行某些社会规条或为迎合他人的期待而不得已做一件事时,这样的条规和期待就变成了束缚人的枷锁和道德绑架。

如果长期因此而自我压抑,在漫长而隐蔽的自我伤害中,你内心能量耗尽,最终不是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

不要压抑自己的天性,活成真实的自己。

                                       ——范湉湉《奇葩说》

我们要本真地活在这世上,更不应该自我压抑。

如果你愤怒,不要假装大度;如果你哀伤,不要强颜欢笑;如果你喜爱,不要逃避……

希望某天,我们可以自由活出自己,驰骋在这天地间。

         本周三,我们一起探讨,如何释放压抑的自我。

课程主题:

如何释放被压抑的自我

课程时间

2017年9月27日(明天)

 21:20-22:00

上课形式:千聊直播+互动

微课单价:29.9元

报名方式:

添加“向日葵小助手”二维码报名啦 

如果有你有什么新想法,

也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们哦!

每天跟老胡一起

学习有趣易懂的心理学

☟ 戳阅读原文,购买老胡轻心理系列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