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求合群是怎样毁掉我们一生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追求合群是怎样毁掉我们一生的?

2017-09-14 12:04:43 作者:阿何 来源:阿何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追求合群是怎样毁掉我们一生的?

  刚毕业前两年,在家大型国企工作。

  度过一开始的适应期后,我发现这是一份舒适到前所未有的工作:一周花1-2天就可以搞定所有工作。剩下的时间,你可以炒股、运动、谈天说地,只要每天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就OK了。

  所以,大多数同事的生活都过得充实、精彩又健康。一般八点半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五点半准时离开,前后误差不超过五分钟。各种饭局、K歌、旅游、电影、牌局很多。大家都是年轻人,精力旺盛,总能换着花样让自己开心,再加上收入也算不错,每个人都非常感恩

  到最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怪现状:如果你工作非常努力,就会显得非常怪异和另类。有人会说你“一门心思往上爬”,也有人抱怨你“完全不懂社交”,总之都不是啥好词。

  到最后,我选择了辞职,好像是那一批进入公司两年内辞职的唯一一人。

  其实和那帮同事关系都非常好,但我也知道继续留下来,人生应该不会有任何别的机会了——这是条越走越窄的路,其实一开始就能看出来。前面确实非常舒服,可当一个群体都以追求平庸为荣时,已经预示着未来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到现在差不多十年过去了,仍然和不少前同事保持联络。他们说工作依然轻松,可工资也丝毫没变过。如果按照实际购买力衡量,这份薪酬在社会上已经毫无竞争力了。

  有不少人想要跳槽,可过去十年为了显得自己没那么离群,大家都选择了无所事事过日子,在能力上毫无长进,基本也没办法跳出去。

  这让我想起了高中一个朋友,非常聪明,原来成绩也非常好,可上高中后却迅速堕落,连本科都没考上。

  一次喝酒,他话语中满是悔恨

  “上高中后,整个宿舍的人都不爱读书。一开始我还每天去上自习,却天天被他们嘲笑,搞得我也不好意思继续了。越到后面,我就越习惯无所事事的生活,也开始和其他舍友一样看不起那些认真学习的同学。现在回想起来,我就是最大的傻逼,为了所谓的合群,毁了自己的一生。”(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类似的,一个事业上非常成功的前辈曾经跟我说过这样的话:

  看一个人怎么样,看看他大部分朋友是哪个层次的人就差不多了。因为环境和群体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管你是否愿意都会不知不觉因此而改变

  现实中经常看到一些人盲目追求所谓的“合群”,却没发现自己在努力融入中的群体其实并不咋地,不值得你那么费劲的融入。或许越努力,你就丢掉越多原本的闪光点,逐渐成为一无是处的人。

  任何一个群体,价值观基本都是按照这个群体大部分人的价值观来确定的,而且莫名其妙的,所有人都会觉得这样才是对的。

  在所有人都追求平庸的群体里,追求平庸就是正确的,你努力向上非但不是优点,反而怪异另类。

  在所有人都追求安稳铁饭碗的群体里,安稳就是绝对真理,你想着跳槽、创业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不守本分。

  在所有人都自私自利的群体里,自私自利就是对的,你天天乐于助人大公无私,所有人都会觉得你就是傻逼。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

  当我们所处一个群体,自己的价值观和周围的人都不一样时,我们基本会认为是自己错了,而不是这个群体的其他所有人都错了。

  这种观念会影响每个人的行为,让你想要坚持原本争取的观念变得越来越困难

  比如在中国开车,大家都在想办法的频繁变道、挤压,如果你老老实实开车就会开得非常慢,也会被别人认为是傻逼。

  又比如全中国的人都在街上乱扔东西,你有垃圾拿纸巾包了走几百米扔垃圾桶,可能连身边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

  所以,为了“合群”,为了不经受这样那样的压力,我们往往会选择屈服,按照大家眼中“正常”的方式来生活、工作、处理事情。渐渐的,我们就成为当初自己看不起、价值观不同的那一批人,而且会看不起仍然没有转变过来的新加入者,成为这种平庸群体势力的保卫者。

  我们就是这样渐渐毁掉自己一生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