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圳人为什么喜欢看刘老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深圳人为什么喜欢看刘老根?

2017-09-27 10:31:08 作者:张金平 阅读:载入中…

深圳人为什么喜欢看刘老根?

深圳刘老根大舞台由传统剧场形式改造为可以一边喝酒吃饭一边看节目的模式,可以自由互动。图/由被访者提供

文/张金平  

图/王炳乾(除署名外)

来到深圳这样的南方城市,刘老根大舞台未免水土不服。它改了名字,也改了格局,但提供娱乐这一点没有变。

深圳“刘老根拿来一壶嗨”(原刘老根大舞台)位于福田区红荔路5003号的现代演艺中心,莲花三村村口。

对于这一片区域而言,这栋带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建筑是一个地标,出租车司机对它很熟悉。莲花三村住的大多是上班族,刘老根大舞台前方是上下班高峰期等车和接客的集中地点。

实在无法用一个确切的词形容这栋周身被大红木质剪纸装饰、布满各种颜色大字的建筑及其内部发生的场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里都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存在。

晚上的刘老根。

与其说它是一栋建筑,不如说它是一个系统。系统激活的时间是每晚6点。

2014年入驻深圳时,赵本山特意选择莲花村作为南方第一家刘老根大舞台的地址,原因是跟他家乡辽宁省开原市莲花村同名。冬季漫长,以农产品为主要经济来源,距离深圳2900多公里的赵本山出生地,由此与位于深圳福田CBD,紧邻莲花山、笔架山和中心公园,靠近地铁3号线,周围均是功能健全小区的莲花三村有了联系。

2016年12月底,重新装修后,刘老根大舞台更名为深圳刘老根拿来一壶嗨。

整个白天,从外面来看,这栋建筑几乎是安静的。每天早上有人在一楼楼梯口卖“麦香包子”,3块钱一个,卖到11点收摊。旁边的冰柜则卖东北的酱鸭、酱猪蹄还有老馒头。大部分人白天来这里是为了去旁边的饺子馆吃东北菜。一个人应该不会来这里吃饭,热闹的氛围,会让人越发感到孤独和不自在。

赵本山的痕迹在这里随处可见——他为“老根山庄”题字的巨幅照片,他上节目的视频,甚至他在自家院子里做“东北炖大鱼”的直播视频,循环播放。

夜幕降临的时候,这栋建筑开始变身。两面醒目的幕墙上,大字一个个亮起来了:最上方的“刘老根拿来一壶嗨”是明黄色,竖着的三个“嗨嗨嗨”是粉红色,白色的“老根山庄”“东北饺子”及绿色的“酱大骨头”“东北大拉皮”横亘中间位置,下方是巨大的七彩圆形招牌“演艺生日秀场”——这种时刻都像过年的气氛,很能感染人。

与其说它是一栋建筑,不如说它是一个系统。系统激活的时间是每晚6点。此时,来吃饭的人逐渐增多,剧场也开始检票。

剧场在二楼,跟它相邻的有肯德基、跆拳道馆、美甲馆,以及一家走高档优雅路线的咖啡馆,它们彼此在同一个大空间里存在。

演员从空中飞向观众席,红配绿的舞蹈服展现出浓浓的东北味。

婚姻、性、爱情、金钱、辈分、脑筋急转弯仍然是二人转说唱表演里,最能激发观众的点。

终于,节目开场了。

裴永见,刘老根村长。他个子不高,穿黑色宽松套装,光头,左臂上戴着写有“刘老根村长”五个大字的袖套。观众一般在剧场入口处都可以碰到他,他的电话就贴在剧场门口写有“有事找村长”的广告牌上。他热情豪爽,不断接听着电话,不断和前来的人打招呼,他的主要工作是对接客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每一位客人当老朋友”。

刘老根拿来一壶嗨的门票是每人170元,其他消费另算。整个剧场的空间设置更像一个巨型的“东北胡桃里酒吧”,有包厢,有二人座,也有可坐20人的大圆桌。放眼望去,整个场子没有一个空着的座位,服务员忙着上菜、上酒水。这边两个老大爷拿着塑料拍子使劲挥舞,前方四人桌的一家人正在大声聊天,舞台正前方的大圆桌,一名叫王子睿的小朋友过十岁生日,有18个亲戚朋友来给她庆生,当天还有4个跟她一样来这里过生日的人。舞台斜上方还有一家人在给孩子办满月酒,整场的人为他们唱生日歌——这是某个星期三晚9点的景象。

刘老根大舞台远景。

整个6月有8个常驻演员在剧场表演。海报上如此介绍他们:金飞,金牌主持人;健君,乐器嘉宾;康明,高空叠椅;金海,摇滚骑士;小刘畅、刘倩、张子强、梓烨、王刚、张艺龄,二人转转星。其中,王刚曾在一部电视剧里演过“打手”,张艺龄则在电视剧《老兵》里扮演过“军官情人”。在网络上,能零星搜到他们的二人转视频。

表演主题叫《梦归东北情》。一开场,红色大门打开:“过年啦!”“过年好!”演员从空中飞过来,飞向观众席,一个胖胖的白头发男性试图抓住飞过来的女演员的腿,被服务员轻巧地阻止了。

长白山的大雪开始飘,现场气氛嗨起来了。舞蹈、萨克斯、杂技、二人转、拍卖、唱歌。红配绿舞蹈服、大红花、劈叉、翻筋斗、高跷、高跟鞋、旗袍、红帽子、黄帽子、黑帽子。亮片裤子、亮片背心、桃红西装外套、大红袜子、黑皮鞋、扮黑猩猩、扮猴。

红红绿绿、热热闹闹的二人转。

整个表演长达两个半小时,演员换了好几拨,得到观众最多喝彩的是杂技《空中叠椅》——精瘦的女演员用绳子勒住脖子,然后在空中360度飞舞。婚姻、性、爱情、金钱、辈分、脑筋急转弯仍旧是此场二人转说唱表演里,最能激发观众的点。

9点以后,大部分客人的桌上上了烧烤,这是南方才有的特色。主持人高飞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烧烤。”

那个吹萨克斯的演员健君,在十多分钟的表演时段里喝了四瓶啤酒,每次都一口气喝完。每当他放下酒瓶的时候观众就猛烈鼓掌,然后怂恿他再喝一瓶。

在深圳看刘老根,必须好吃好喝。

刘老根大舞台在深圳“水土不服”,因此,它进行了迎合城市文化的改造。

上面说到的这些场景和节目,在刘老根大舞台改名之前,大部分是看不到的,在北方城市的刘老根大舞台剧场也看不到,仅此一家。酒吧式的剧场布置也是独一无二的,在北方城市,刘老根大舞台采用的仍是传统剧场形式。这种变化,需要提到一个人——小飞龙。

剧场里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快手账号。要了解真实的小飞龙,需要去他的账号上看看,他玩快手3个多月,有4.4万粉丝。在这里,他用戏谑、夸张的方式分享了他生活中的诸多细节。真实生活中,小飞龙是赵本山的第50位徒弟,是深圳刘老根拿来一壶嗨的艺术总监,舞台、演员、演出的事儿都归他管。(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去年下半年,小飞龙被师父叫到深圳,负责刘老根大舞台改版项目,这个系统对外停了2个月18天,他说自己瘦了30斤。召唤小飞龙来深圳的主要目的是改变刘老根大舞台在深圳“水土不服”的境况。彼时,传统剧院形式的刘老根大舞台限制性很大,回头客少,一些包袱无法引起南方观众共鸣,观众偏老龄化,上座率只有70%左右。一年365天上演,压力很大,虽不至于亏损,但相比其他城市,深圳的盈利状况就显得逊色了。

刘老根大舞台改版后,舞台效果也增强了。

改版后的刘老根大舞台变化很大——以前是传统剧场,现在可以一边喝酒吃饭一边看节目;以前整场都是二人转,现在增加了杂技、舞蹈、歌唱节目;考虑到南方文化的特点,二人转的包袱设置大多简单明了。剧场还尝试让演员进入附近社区,参加公益演出。

接手管理岗位以前,小飞龙经常和宋小宝搭档,反串各种俊俏妩媚女性角色。现在,除了一些商演,小飞龙已经很少上舞台表演了。

除了团里的演员,小飞龙在深圳没有更多的朋友,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街,喜欢的东西一定要买下来。他想象,以后应该有一栋古色古香的别墅,每天在里面喝喝茶,看看书,过着悠闲生活。采访当天,小飞龙穿着黑色裤子、黑色T恤,戴着施华洛世奇的戒指和手镯,看得出经过精心搭配。

在他的身后,供奉着“大师兄”的神龛,据说它会保佑演员们每晚演出顺利。 

台上演出,台下吃饭。

他们从不同地方来到深圳,但只是这座城市的过客。

剧场的演员、嘉宾都来自本山传媒,平均一个月一换。张子强和老婆梓烨是6月演出嘉宾之一,演完6月场,他们会回到辽宁,深圳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过场。采访当晚,他们表演了一段二人转,梓烨一袭黑裙,性感撩人。两人结婚8年,小孩已经读小学,在二人转圈子里,很多男女搭档都是夫妻

第二天下午4点半,张子强又出现在舞台上,他在反复排练一段《祖国万岁》的视频。他模仿视频上飞机的喷气声、部队踢正步的声音、陕北腰鼓声、焰火燃放声……他的妻子穿着白T恤安静地在台下帮他录视频,跟舞台上判若两人。这样的一段配音秀张子强练了好多年,每到特殊的节点都会拿出来表演,这一次是为了迎接香港回归20周年。

负责晚宴的服务员张小追下午3点开始上班。在6点观众入场以前,张小追和同事们需要做好清洁,将物品摆放好。节目开始后,他们要马不停蹄地响应客人的需求。

一开始觉得吵,后来就习惯了。张小追来这里的目的很简单:养活自己。与剧场管理层大多是东北人不同,服务员们更多来自湖南、湖北、四川等地。

下午3点左右,服务员准备进入剧场,做演出前的清洁工作。

来这里做服务员之前,张小追在厦门创过业,在北京做过群演,这是两段他不太愿意仔细回忆细节的经历,他赚了一些钱,也被骗了一些钱。旅行占据了他大学及工作后的绝大部分时间,来这里做服务员,也是为了赚钱去更远的地方。张小追几乎走遍了中国,还出国去了新马泰、墨西哥等。

心思敏感细腻的张小追常常觉得不被理解。住在二十人左右的宿舍里,每天凌晨下班,他都会一个人跑到外面找些吃的再回去,算是逃离和放空自己。

服务员王健森就相对活得顺其自然多了,他今年春节过后从吉林白山来到这里上班。此前,他当了5年兵,刚刚拿了遣散费回家,处于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的阶段。二哥在饺子馆后厨做事,他就过来了。

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这样经过朋友或亲人介绍,来到这里。公司包吃住,每个月拿到的工资有4000多元,住的地方离大舞台很近。他们的社交圈子基本是固定的,和自己认识的人在一起玩。

编导任超人有一半时间都泡在剧场。他出生于舞蹈世家,手下管着二十多个舞蹈演员。2014年,刘老根大舞台入驻深圳时,他就来到这里负责舞蹈方面的事务。那时,二人转是主场,舞蹈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一年后,他去了《出彩中国人》节目组做编导。刘老根大舞台重新开业,他又被请了回来。

白天的刘老根。

除了编导的工作,任超人在南山开了一个无人机影视航拍的工作室,和七八个小伙伴一起创业。他的时间经常不够用,给演员排练完,晚上演出结束,他得利用夜深人静的时刻看片子、剪片子,睡觉只好放在上午。一直以来,任超人都生活在非常开明和宽容家庭环境里,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他想要的。他的女朋友就在剧场做舞蹈演员,00后,比他小15岁,两人相处起来很轻松。他是受访者里唯一一个确定将来会留在深圳的人。

当服务员们打扫完热闹过后留下的残羹冷炙,已至凌晨。再过几个小时,又将重复与前一天相似的日子。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95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